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守儿童生活素质教育现状及应对策略

留守儿童生活素质教育现状及应对策略

一、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日益增大———学校心理教育不力

留守儿童与父母的分离造成家庭教育的弱化,家庭教育难以到位,大多数留守儿童与家长的情感得不到及时的沟通,造成了许多留守儿童问题,长此以往,导致了严重的留守儿童心理疾病,简称“寄宿制学校留守病”。主要表现在心理和性格上的严重缺陷:自私冷漠、傲慢虚荣、脆弱抑郁、追求享乐,好逸恶劳、狭隘偏执、叛逆轻狂……在行动上就表现为傲视他人、藐视纪律、轻视教育,迷恋网络,这些行为给学校班主任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的“人造麻烦”:烦躁、封闭、孤独、自卑、冲动、易怒、焦虑、偏激、自闭、逃学、神经质、任性霸道、盲目交友、校园暴力等畸形的心理问题,这种性格缺失,心理扭曲不健康的发展,甚至是伴随留守儿童的一生一世。心理的不健全,必将对一个民族的未来发展是危险的甚至是灾难性的,这对留守儿童以后的人际交往、学业发展、心理性格、社会生活等都将产生深远持久的不良影响。目前农村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期和黄金期,因此,寄宿制学校应该对留守儿童的生活加强指导,补偿家庭教育的缺失,帮助他们提高适应生活的能力,重视和培养留守儿童的生活素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孙云晓在《教育荒废等于成长悲剧》一文指出:“中国的教育在高速发展,但在应试教育的高压之下,许多地方的教育也出现了高度扭曲,这已经成为对青少年一代的最大伤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第一隐患。”中国出现了“教育荒废”的严重现象,也就是说,学生的学习负担虽然越来越重,但真正的教育被荒废了,因为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健康人格。不要赚了票子,空了房子,误了孩子!作为家长要正确处理生产、创收与子女教育的关系,不能以牺牲孩子的成长和未来为代价来换取眼前暂时的利益,要自觉担起家庭教育和父母监管教育子女的责任。对于寄宿制学校对留守儿童心理教育工作不力的问题,学校教育不仅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和生活素质等基本技能的教育培养,密切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

二、留守儿童在校学习时间长———课外娱乐活动时间少

寄宿制学校对留守儿童生活素质教育重视不够,留守儿童校园生活单一枯燥乏味,严重制约了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生活综合素养的发展。2006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明确规定“:要通过调动学生参与课内外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有效增强学生体质,使学生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基础……”因此,寄宿制学校积极开展有利于留守儿童的体育活动。如,夏季阳光运动会、秋季球类运动会、冬季越野赛、趣味运动会、还可以组织开展传统的留守儿童喜闻乐见的拔河比赛、跳绳比赛、打沙包、踢毽子、跳房子、下象棋、晨间斗鸡、健美操……让留守儿童在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中得到锻炼,有效培养他们健康的生活审美情趣。让留守儿童在寄宿制学校健康阳光,快乐幸福的生活,用校园五彩缤纷的生活素质教育活动,浸润留守儿童的思想、温润他们的心灵、丰富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和生活空间,培养他们健康阳光、高雅的生活情趣和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为留守儿童的发展全面奠基,为未来留守儿童走向社会,适应社会生活铺路。

三、留守儿童在校生活环境优越———参加社会劳动实践机会少

农村寄宿制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校时间长,留守儿童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衣食无忧的“小皇帝”式的寄养生活,在学校几乎没有任何劳动锻炼和社会实践。有人戏称当今农村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是“五免之王”(即:学习用的课本是国家免费的、学杂费是国家全免的、学校住宿是免费的、营养早餐是免费的、在校晚自习学习是老师免费看管的)。以往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劳动,诸如,搬玉米、挖洋葱、传花粉、摘棉花、摘啤酒花、除草……这样既锻炼了自己,又体验了社会劳动的艰辛;既增长了才干,开拓了视野,又体验了父母在家劳动的艰辛与不易。生活是教育的源泉,生活就是最好的教育。目前,留守儿童在学校几乎没有任何劳动,放假回家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农村家庭土地承包转让,也很少参加劳动锻炼,留守儿童真正成了“六不管的自由主义者”(即:父母管不上,老人管不住,亲戚不想管,别人不敢管,邻居不愿管,社会没人管)。生活无规律,自由散漫,学习敷衍塞责,不求上进,使学校教育效果事倍功半,收效甚微。正如有的教师所说:7+3=0,在寄宿制学校接受学习教育7天,放假3天,结果学生返回学校学习效果几乎是0,出现了农村寄宿制学校所谓的“教育的零现象”甚至“教育的负现象”。因此要倡导留守儿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劳动,培养他们积极健康良好的生活素养。在这教育发展日新月异的21世纪,在寄宿制学校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喜闻乐见的生活素质教育实践活动,转变教育观念,善于打破传统教育模式,提升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生活质量和档次,助推寄宿制学校教育内涵式发展。让留守儿童在寄宿制学校积极追求健康、多元、丰富多彩的高层次有品位的生活,真正发挥寄宿制学校环境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生活育人、服务育人、幸福育人“六位一体”的寄宿制学校教育管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农村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的生活幸福指数,让农村寄宿制学校真正成为留守儿童幸福生活,快乐学习和健康成长的乐园!

作者:马立平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第五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