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标准下化学课堂有效教学实践

新课程标准下化学课堂有效教学实践

摘要: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化学课堂作为学生认识化学、学习化学的重要主阵地,需要提升对化学课堂有效教学工作的重视。在具体授课的过程中,化学课堂教师需要紧跟时展步伐,加快化学教学方式的变革,通过新的授课方法和教学内容,促进化学课堂教学发展和改革工作的有序进行。在新课程改革与实施的10a来,化学课堂教学质量虽然得到显著提升,但是仍然存在教学观念落后、教学方式单一等问题。所存在的化学教学问题,不仅会对教学效果产生负面影响,还很难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所以,结合新课程标准的改革要求,探究化学课堂有效教学的实践路径,提升化学课堂有效教学质量,才能更好推动化学课堂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新课程标准;化学课堂;有效教学;实践路径

目前,化学课堂有效教学实践与发展中,仍然存在制约和阻碍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一系列问题。主要有教学环境不利于化学课堂有效教学、课程教学内容缺乏创新、课堂教学方式相对单一等问题,所以,结合化学课堂有效教学与实践的问题及原则,分析化学课堂有效教学与实践方法极其重要。

1新课程标准下化学课堂有效教学实践现状

1.1教学环境不利于化学课堂有效教学。在化学课堂教学中,由于相关知识具有很强的实验性和实践性,因此,应通过营造良好课堂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方式,更好地推动化学课堂有效教学。部分学校仍然存在实验室条件较差的情况,过于注重学生化学课堂理论知识讲解,学生缺乏实验和实践机会,并且很多化学实验和实践的学习内容局限在课堂,这对强化学生认识化学能力、提升学生化学学习效果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在化学课堂教学中,需要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以及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这样才能更好地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现阶段化学课堂教学中,还存在忽略学生学习兴趣激发的问题,通常是以教师为主体,灌输式的讲解相关知识,没有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化学课堂教学特点,做好课前教学设计、课中教学设计、课后教学设计等一系列工作,从而使学生被动地接受所学知识,难以提升其学习的主动性。

1.2课程教学内容缺乏创新。在新课程标准背景下,提出关于化学课堂教学的新要求,为进一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还需要教师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引入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实现对学生的有效教学与能力培养。当前在化学课堂有效教学与实践中,还存在教学内容相对落后的问题,过于以化学教材和相关学习内容为主向学生讲解相关知识,未能与时代接轨,引入多样化的化学实践教学内容,从而很难开阔学生学习的视野,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化学课堂有效教学中,教师还需要根据化学课堂教学特点,积极挖掘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化学教学资源、信息化教学内容,这样也能让学生在教学视频、教学资源的分析中,开阔学习的视野范围,提升学生学习的效果。目前化学课堂教学在开展中,忽略对网络化教学资源的挖掘,在结合教学视频、教学案例,丰富学生学习知识面等方面存在不足,从而很难促进化学课堂教学效率提升。另外,在高职院校化学课堂教学中,丰富课程教学内容,也能让学生了解更多课堂以外的化学知识,但由于缺乏对化学课程教学内容的优化,进而也使很多学生的学习视野局限在课堂,不利于提升学生良好的学习效果。

1.3课堂教学方式相对单一。在新课程标准背景下,强调学生作为课堂教学主体,需要通过突出学生课堂学习中心地位,加强教师主导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等方式,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当前在化学课堂有效教学中,仍然存在应用陈旧教学模式的问题,教师单调地进行化学知识的讲解和授课,未能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发展和进步空间,进而很难燃起学生在课堂学习的热情,降低其课堂教学时效性。同时,教师未能采用小组合作教学法、项目驱动教学法、案例分析教学法,优化传统课堂教学方式,进而呈现出化学课堂有效教学形式单一的问题,影响学生的有效发展。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还需要结合化学课堂教学的复杂性、多样性特征,运用多媒体技术、信息技术,向学生讲解化学教学内容。这样也有利于学生直观地了解化学课堂的相关知识,增加学生对于化学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当前在化学课堂有效教学中,教师缺乏对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未能结合教学视频向学生讲解所学知识。另外,虽然部分教师结合教学课件、教学视频讲解化学教学内容,但是仍然存在课件和教学视频制作形式单一的问题。

2新课程标准下化学课堂有效教学实践原则

2.1自主性。新课程标准背景下,高职院校化学课堂有效教学与实践工作,需要坚持自主性原则,为学生提供自主、有效的学习机会,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且在化学课堂教学中,还要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达到双向教学活动的开展目标,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而且坚持自主性的教学原则,也能让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的过程融合起来,转变传统由教师组织课堂的教学惯性,带给学生不一样的学习体验,提升学生良好的化学学习质量。

2.2探究性。在化学课堂有效教学与实践中,需要坚持探究性的原则,培养学生学习能力,而且化学课堂具有一定的实践性、探究性,为强化学生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需要坚持探究性的原则,将化学课堂教学与探究过程有机融合,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参与到化学课堂的一系列探究中,达到提高学生有效学习质量的教育目标。在化学教学中,传统课堂教学方式是枯燥和单一的,教师没有采用探究性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和学习。所以在新课程标准背景下,要多多给予学生自主探究和学习的机会,让学生能够在自主的探究中,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帮助学生直观理解化学课堂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全面发展。

3新课程标准下化学课堂有效教学实践策略

3.1课前启思导入兴趣。首先,在课前导入学习内容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运用信息化的教学方式,先为学生制作与化学课堂教学内容有关的教学视频、教学案例,然后在课前分享给学生,要求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了解本堂课所要学习的知识内容,从而活跃学生课堂学习气氛,让学生能够在课前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其次,在课前导入环节中,教师还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可以采用师生互换角色开展互动教学的方式,做好学生教学引导和帮助的工作。比如,教师在教授与热力学有关的知识内容时,可以通过师生角色互换的方式,让学生在课前进行自主学习理解和掌握课堂所学内容,还可以让学生通过自主分析、主动探究的方式,充分理解与热力学有关的知识内容和相关学习视频,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这样也能让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强化讨论、探究等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发展。最后,在课前导入环节中,教师可以为学生营造良好课堂教学环境,运用信息技术为学生创设化学课堂学习情境,然后让学生通过自主查阅资料、互动学习的方式,了解课堂所学知识,这样也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率,感受化学课堂教学的乐趣和价值。

3.2优化课程教学内容。高职院校化学教学中,包含很多与化学抽象知识有关的内容,为丰富学生学习的知识面,还需要优化课程教学内容,让学生了解更多与化学课堂学习有关的知识内容,这样也能集中全体学生的注意力,达到活跃课堂气氛、融洽师生关系的教育目的。一方面在课堂教学内容的优化中,教师可以设计趣味性的化学教学环节,要求学生通过阅读化学操作、演示案例、思考相关问题、完成学案等方式,更好地参与到化学课堂教学内容中,培养学生多思考、多动手的实验技能。在课程教学内容优化中,教师还要充分挖掘与社会和实际发展有关的化学知识和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意识和能力。比如,教师在讲解与空气污染等相关内容时,可以结合一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污染指数极高的气体,向学生讲解空气污染的危害,还可以结合与温室效应等有关的实际社会问题,告知学生一氧化碳对于人类的危害,从而强化学生对一氧化碳、一氧化硫污染物有关的认识。为增强学生的认知和了解,还可以让学生将生活实例一一列举出来,充分分析存在的社会污染和一系列的化学污染问题,达到开阔学生学习视野的教育目标。另一方面,在化学课堂教学中,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可以运用教学视频,向学生讲解具体的化学产生的过程和流程。比如,教师在讲解臭氧的过程中,可以结合相关照片与影像培养学生安全、绿色环保的意识,同时提升学生对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视度,从而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绿色环保和科学的化学内容学习中。

3.3采用多样教学手段。化学课堂教学中,相对简单的课堂教学内容,学生可以通过课本知识来了解和学习,但是化学课堂教学中还包含很多与抽象复杂知识有关的学习内容,为提升学生对知识的正确认知和理解,还需要教师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还要突出学生课堂学习的主题。教师可以运用案例分析教学法,为学生合理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和学习环境。比如,教师在教授与溶液酸碱度有关的知识内容时,可以运用相关案例,归纳pH和溶液硫酸性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对相关问题的有效分析。同时,还可以结合教学视频和案例为学生讲解生活中常见物质的pH,有效解答学生的学习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法,让学生共同参与到化学实验和互动学习中。结合某一化学实验问题进行化学实验的探究、学习、分析等,从而突出学生课堂学习主体,让学生能够在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提升化学学习效果。

4结束语

在课前教学中,一节课的导入就是一节课的开始,也是学生更好参与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始。在新课程标准改革背景下,高职院校化学课堂有效教学与实践需要做好课前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的导入工作,吸引学生学习研究,达到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然后启迪学生思想的教育目的。还要优化课程教学内容、采用多样教学手段,提升学生学习质量。

作者:裴秀 单位:酒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