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氛围营造方法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氛围营造方法

语文的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课程应培养学生热爱语文的思想感情,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而要达成这一目标,就需要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我们要注意良好的课堂氛围不等于热闹,创设的氛围要服务于教学目标的达成,要彰显语文教学的学科特质。那么,如何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呢?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的工作者,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课前认真准备,利用不同的方式引入

新课,引起学习兴趣我们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引入新课,比较典型的有以下几种方法。

1.教师带领学生唱儿歌、背古诗引入新课。

这些儿歌和古诗最好是与新授课的教学内容有关。例如,教学古诗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背一下我们学过的同一诗人的其他诗作等。比如教学《春夜喜雨》这首诗时,我们就可以通过课前搜集、课堂展示的方式让学生背一背“诗圣”杜甫的其他诗作。这些诗作可以是课内学过的,也可以是课外积累的。

2.互相介绍认识引入新课。

如果面对的是陌生的学生,教师可以采用互相介绍认识等方式引入新课。这一点要求教师发掘自身的特点,瞬间能捕捉到学生身上的特点,这样便能在极短时间内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为新授课作情感铺垫。同时,教师应注意自己的情感投入,在介绍自己时下工夫。这就需要教师找到自身存在的吸引学生的方面,达到营造轻松和谐氛围的目的。

3.利用“小魔术”、猜谜语等方式引入新课。

当然,这些魔术和谜语也一定要与本课有关。这种方式一定会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

4.针对课题,让学生大胆质疑,从而引入新课。

针对课题,教师可以让学生展开“头脑风暴”,让他们说说从课题知道了什么?想到了什么?想知道什么等,大胆鼓励,一定会让学生产生兴趣。比如上《跳水》一课,教师这样做,学生一定会非常感兴趣,可能会说出“是谁跳水”“在哪里跳水”“是比赛吗”“跳下来有什么事吗”“有奥运比赛精彩吗”等方面的问题。这样一来,课堂气氛就活跃了,就达到了引入做铺垫的目的。

二、质疑探究,动手操作,调动课堂气氛

质疑探究,动手操作一直是新课改的一个理念。著名的“学习金字塔”理论也认为:在一个人获取知识的过程中,通过自主阅读能够记住大约学习内容最少;通过听教师讲课能够记住学习内容略多于前者;通过看图能够记住学习内容的三分之一;而通过看影像等资料可以记住学习内容的一半左右;参与讨论,发言能够记住一大半;通过动手合作探究等方式可以记住绝大部分内容。由上述理念和我们的日常教学可以看出,对于记住学习内容来说,阅读教学是最低效的,而动手操作和合作探究才是最高效的。根据经验,这样也是学生最感兴趣的。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在日常教学中,也就要充分的利用质疑探究、动手操作的方法,调动课堂气氛,促成教学目标的达成。具体在语文课的课堂教学中,我们可以通过让学生画画面的形式达成这一效果。比如在教学《海底世界》这一课时,教师可以把板书就设计成一幅画,让学生在黑板上添上课文内容中所列出的动植物,也可以布置一次课外作业,让学生完成画画。这样一来,课堂氛围就会得到空前的调动,达到教学目标就很容易了。

三、科学整合多种媒体资源,激发学生的情趣,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有课本、图片、课件等多种媒体资源,所以,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多种媒体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特别是课件的使用,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规律,可以使课堂氛围更加好,能明显提高教学效率。站在小学生的心理认知的高度,我们都知道他们对动画、声音等信息是比较敏感的,也是非常感兴趣的。这从学生爱看动画片就可以看出来。我们在语文课堂教学中一定要抓住这一个特点,精心设计、制作课件,特别是要用到好处,用到重点处,用到高潮处,给学生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样才可以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但是,我们也不能过度依赖课件,而是要注意从课本中发掘资源,这样才能在深层次上达到营造良好课堂氛围的目的。

四、提高教师教学艺术,塑造良好的教学气质,通过教师自身来影响学生

教师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气质,体现在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我认为,教学艺术的特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师要会设计问题、情境,会铺设解决问题的道路。

可以说,一位优秀的教师,在一堂课上要做到的就是以下三点。即教师应该是一位设计师,一位编剧,一位建造师。只有设计的问题难易适中,有针对性、有趣,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学生才会乐于探究。设计的情境有趣、有用,学生才乐于参与。所以,要营造良好的氛围,教师一定要在设计上下工夫。

2.教师要恰当运用鼓励和评价。

每个学生都期望得到教师的鼓励,或者是同学的肯定。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教师一定要认真对待评价和鼓励这个问题,可以采用学生互相评价、小组评价、教师点评后学生补充等多种方式进行,让学生得到自信。这样才能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

3.教师要以阳光的心态、温文尔雅的姿态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

没有一个学生喜欢成天板着脸的教师,教师过于严肃的表情或者性格都可能是一种缺陷。这样会使学生紧张、焦虑,会限制学生的思维,会抑制学生的表现,本该说的不敢说,本来要想的不想想,长此以往,磨灭的是学生学习兴趣,更谈不上良好的学习氛围的营造,也就根本谈不上高效课堂的实现。所以,教师一定要以阳光的心态,温文尔雅的姿态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促成课堂教学氛围的提升,实现应有的教学效果。总之,要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我们一定要认真做好课前准备,通过质疑探究、动手操作等方法,科学整合多种媒体资源,激发学生的情趣,提高教师教学艺术,塑造良好的教学气质,通过教师自身来影响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最终促进高效课堂的形成。

作者:李慧玲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