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标下的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改革

新课标下的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改革

(一)对学生,鼓励合作学习,提倡独立思考

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已经在语文课堂中被广泛的使用,课堂上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学生之间思维的碰撞能够大大的增加课堂的效率。但是实施和开展合作教学是需要一定条件的,这是要以学生的独立思考为基础的。但是目前很多教师对合作学习的理解非常的片面,以小组学习的方式促进合作学习,但是很多时候都是在做无用功。在学生对语文课堂的内容还没有充分的了解的情况下进行小组学习,小组所思考和整合出来的内容都是表面的,没有深入到文章的内部,所以即使是小组合作学习,也不能抓住文章的中心,很难达到高质量的课堂教学目标。所以合作学习真正的精髓是合作学习和独立思考的有效结合。语文课堂应该更多的是学生自主地阅读和感悟文章,教师应该给学生更多安静的时间进行文章的品读,而不应该遇到问题就展开激烈的讨论,这样会适得其反。在合作教学的过程中,我们首先是要培养学生自我思考的能力,再通过充分的自我思考之后在进行合作学习,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培养他们团结合作的精神,才能真正地让他们之间互相取长补短,让语文课堂教学更加高效。教师的任务是教会学生实事求是,而学生的学习任务是学会辨别真伪,所以在语文教学的改革中,无论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他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即希望能够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提高教学的水平。

(二)语文教学要突出人文性,兼顾工具性

语文学科是一项比较实用的学科,也就是具备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学科。在语文实践教学的过程中,要把语文学科的这两项特性都充分的发挥出来,也就是要把人文性和工具性有效的结合起来才能真正的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质量。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语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远远要比教学生知识要重要的多,学生学会了学习的方法就会自己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所以语文课堂教学的重点就在于怎样传授学习的方法。目前,很多语文教师在课堂上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很多教师认为,语文新课程改革中,淡化了语文知识基础,课堂上重视的是语文的人文精神,却很少提及语文字词句篇的教学,甚至很多教师认为这样的教学方式太落后,对学生提高语文成绩没有实质性的作用。目前的语文课堂教学看似热闹,但是缺少了读书声,也很少看到学生或者教师在课堂上对文字的揣摩,对文章优美句段的欣赏更是少见。试想一下,如果这样发展下去的语文课堂,学生连基础的字词句都忽略掉了,语文课堂还有存在的意义吗?学生写作文时的错别字和病句也就不足为奇。所以在语文课堂的教学中,教师还是要重点抓好学生的基础知识的学习,传授基础知识的同时传授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把学生提升学习和思考的能力渗透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只有帮助学生提高语文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才能更好的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质量。新课改教学理念下的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要想提高教学的质量,就必须首先从改变观念上做起,只有教师和学生在观念上认同语文课堂教学的改革,才能做好改革的工作,拥有大环境的支持是新课标生存的基础。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把所教授的初中语文的内容与各方面都连接起来,帮助学生用所学到的知识去解决实际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各种教学的方法和手段都不断的涌现出来,并且取得的很好的成绩,就目前来看,新课标下的教学方法能够有效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发学生的潜力,但是哪一种教学方法都不是十全十美的,要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才能更好的完善,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质量。

作者:李远祥单位:贵州省习水县坭坝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