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学效率提升思路

小学数学教学效率提升思路

一、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要深入解读教材

教材是教师和学生进行教学活动的主要媒介,因此,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必须深入钻研教材,把握教材的内涵,那么该如何钻研我们的教材呢?首先,要认真研读数学课程标准,了解数学这门学科的特点,才能对症下药,活用教材。《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中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学生的数学学习内容应当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要有利于学生主动地进行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等数学活动。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其次,在课程标准理念的引导下,要领会教材意图,活用教材。比如,现在的教材每一部分都用几幅信息图来呈现,看上去没有多少内容,有些教师抱怨教材不好用,练习题太少,信息图太多,不知从何下手,学生得不到充分的练习。其实每一幅信息图中都包含着大量的信息和问题。就看教师会不会用,会不会引导。笔者在教学时,首先引导学生观察情景图,找信息,然后根据信息提问题,最后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到数学知识。这样,学生不但学到数学知识,思维得到发展,而且对数学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不用信息图,而是直接告诉学生所学知识,然后给学生做大量练习题,学生累的筋疲力尽,对学习也失去了兴趣,这样也违背了教材的编写意图的。

二、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课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教师课前准备是否充分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因此,教师在课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那么,该做好那些方面的准备呢?首先,教师要备好课。备课,不但要备教材,抓住教材的重难点,还要备学生,了解学生的知识的层次,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其次,还要准备好课上所用的教具。比如,“11-20各数的认识”,我课前让学生从家中拿来火柴棒,让学生在摆一摆,分一分的动手实践活动中充分地认识了11到20各数。在教学二年级上册观察物体这一单元时,我让学生白带一些玩具小汽车、布娃娃等物体,让学生从不同的面去’观察带来的物体,然后说说自己的发现,这样的观察活动一方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学生感知、理解新知识,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和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三、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要重视教学方法和技巧

课程标准中指出,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数学教学要取得好的课堂效率,必须要引导全体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提供活动方式,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中。在教学认识物体时,我让学生拿来肥皂盒、牙膏盒、积木、球等物体,然后让学生分组搭火车,学生在玩中,动手实践中认识了物体。教学枯燥的口算计算题时,我让学生进行开火车的游戏,看谁算得又快又对,激起了学生学习的欲望。除了好的教学方法,老师还要以真诚的笑容面对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以良好的心态参与教师组织的课堂学习之中。对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教师也应多多给予鼓励,使他们有信心学得好。经常给予学生赞扬,发现他们思维的“闪光点”也能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

四、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要重视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灵活性人格表现为反应敏捷,思维容量大,易于接受新的事物,善于随机应变,具有较强的融会贯穿,触类旁通的能力,能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它是创新活动必要的人格因素,培养学生灵活性思维是灵活性人格的灵魂。所以,每一个教师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要重视开发,培养学生的灵活性思维,一方面要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另一方面要重视一题多解、一题多思、一题多变,诱导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思考和寻找答案,产生尽可能多,尽可能新,尽可能独特的解题方法,其中开放题的设计、“开放性”提问对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深刻性,从而塑造灵活性人格尤为重要。如教学“圆的面积”时,我注意问题设计的“开放性”。课前我先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把硬纸圆片等分剪成8个、16个、32个”小扇形,让学生拼成近似的长方形,通过寻找联系、推导出公式。这时,我别出心裁,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不拼成近似的长方形,你们还能拼成别的图形,同样推导出圆面积的计算公式吗?”这一问题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纷纷动手实验,大胆求证,拼出了近似的平行四边形、近似的三角形、近似的梯形等等,同样也推导出圆面积的计算公式。充分展现了公式的多种推导过程,克服了思维的单一性,培养了思维的灵活性,进而达到了对学生的灵活性人格的塑造。

五、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也非常重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学校实现了多媒体教学,这些现代化教学辅助手段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把情景图制成动画,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比如,在教学“厘米的认识”时,我把四幅连环画制成动画,学生非常感兴趣,并且很容易就理解了连环画所要表达的意思。在教学“平均分”时,我让每个小组的代表拿着学具在实物投影下展示,学生不同的分法很快很容易的就展示在同学们面前。可见,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对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综上所述,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应该是深入解读教材、课前充分准备、好的教学方法和技巧、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等方面的一个有机的整体组合。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要研究的方面还很多,但最关键的还是教师,教师的基本素质、教学水平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有着直接的关系。作为一名一线的数学教师,要坚持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提高业务水平,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踏踏实实地上好每一堂数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