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康复论文:社区康复医护人才培育建议

社区康复论文:社区康复医护人才培育建议

本文作者:王凭1杜平2张红岩1周洁信1付金霞1作者单位:1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2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

社区康复模式与社区康复医学人才的需求

据了解,我国目前采用的社区康复模式有以下几种:1)世界卫生组织模式:主要由卫生部门负责,是以社区和家庭为基础,依靠初级卫生保健系统及上级医疗系统,建立社区康复网,通过残疾人、病人家属和社区康复协调员,采用简单、实用、有效和经济的康复措施。2)社区服务模式:主要由民政部门负责,是将社区康复纳入社区服务系列,为残疾人、老年人及生活能力有限的人提供职业康复和社会康复。如开办福利工厂、敬老院、残疾儿童寄托所、工疗站和康复站等社区康复机构。3)家庭病床模式:主要由社区卫生部门和医疗康复机构负责。对社区康复对象在家庭(如家庭病床)进行医疗、预防、保健、护理和康复服务。4)特殊类型残疾人的社区康复模式:主要由民政部门与社区卫生部门、社区康复组织负责。专门为特殊类型的残疾人提供社区康复服务。如残疾儿童社区康复中心,脑血管病后遗症的社区康复站,精神病人的社区康复院等。可见,除外社区服务模式,其他三种康复模式都需要以社区卫生机构为依托,这必将需要强化社区卫生机构的相关技术力量,也必将加大社区卫生机构对社区康复医学人才的需求。据卫生部等四部门联合颁发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和编制标准指导意见》,“3~10万居民规划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需要可设置若干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规定,我国将逐步建成约1万个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约8万个城镇社区卫生服务站。康复医疗服务是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康复技术人才的需求自不待言[4]。

关于本科社区康复医学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议

根据社区康复的概念、性质、主旨、主要领域和社区康复中医疗康复的主要工作内容,侧重适合社区康复的“适宜技术”,拟定如下医学院校本科康复治疗学专业(社区康复方向)培养方案的核心内容如下。

1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富有实践能力和社区工作能力,在初步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础上系统掌握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并熟悉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相关基本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的高级康复治疗师,毕业后能够从事综合医院、各类民政福利性医疗机构、残联、特别是社区卫生机构的康复治疗、残疾预防、保健、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2修业年限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弹性学制最长不得超过七年)。

3选修课程

社区卫生管理学、社区护理学。

4教学安排和时间分配

学生修业时间为4年共208周,总教学时数为2900学时。其中,公共课828学时,占总学时数28.6%;普通基础课280学时,占总学时数9.7%;基础医学课522学时,占总学时数18%;专业课1162学时,占总学时数40%;选修课108学时,占总学时数7%。据了解,我国医学院校的本科康复医学专业和康复治疗学专业目前还没有设立社区康复方向。因此,本课题的研究为此专业方向的开办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