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数学新课程的变革创新浅析

高中数学新课程的变革创新浅析

摘要:数学教学作为现代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的重要组成,是学生必须重视学习发展的一门专业课。高中数学教育不仅需要通过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来有效应对高中数学改革的重要挑战,还需要以符合新课程标准形式促进学生多方面发展。以解三角形教学为例,分析当前高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具体的实践教学课程标准需求提出相对应的教学策略建议,为高中数学教育创新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中数学;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措施分析

近几年发展以来,我国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新课程标准改革,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教育创新,高中数学教育在开拓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在高中数学教育中,创新教学理念应当以融入整个数学教学过程为主,教师则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激发学习热情,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学指导,全面提升数学教学水平。

一、高中数学课程变革创新的必要性

高中教育中的数学教育改革必须首先澄清这一改革既不是以无序状态进行,也不是以混乱状态存在的,同时高中数学教育教学作为改革的一部分,新课程标准为教育改革设定了一定的目标。在新课程改革标准要求下教师首先应当转变自身教学态度,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引导和辅助学生完成相对应的学习,同时还需要在教学过程当中不断改进自身教学方法,有效提高教师专业素质。高中数学作为一门多知识体系学科,在整个高中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高中数学教学方法的变革与创新应当使教师能够确定自身所在班级学生情况,从而制定出相对适应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目的,根据教学目标有条不紊地进行高中数学教学,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师自身的高中数学教学能力以及学生数学知识素养[1]。

二、高中数学教学现存问题

(一)教学方法单一。目前,作为新课程改革的一部分,高中数学教师会普遍使用多媒体来进行教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教学过程,但是也会使教师养成依赖性,有的教师直接在教学过程当中放弃板书,使得教学过程完全依赖于多媒体的实现,通过多媒体来讲解相关三角函数问题解答过程,而这就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处于被动性,例如在进行三角函数倍角公式教学过程当中,通过多媒体演示过程直接给出完整的答案,这不但不利于教师对于学生的针对性教学指导,同时还会使得学生逐渐形成依赖心理,学生独立性特征不能够得到有效发挥。

(二)教学内容实用性差。由于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当中一味使用教科书编写相关问题来实现教学,从而使得学生的知识得不到有效扩展,而有的教师大量使用扩展知识来进行教学,使得学生对数学应用和证明基础知识记忆不牢固,在面对相关问题求解时,学生经常会处于迷茫的状态,不能对所学知识进行“举一反三”,这些情况下都将不利于学生的学习。此外,在学习过程中,由于实际学生数学水平不同和智力水平不同,当教学内容配置与学生实际情况不相适应时,学生可能会出现倦怠甚至厌学现象。例如,在学习三角函数sin、cos和tan之间的关系时,有些学生数学理解水平较高,能够在短时间内理解和掌握彼此之间的联系,但有些学生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三、高中数学课程教学实践与创新策略

(一)情境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一方面,开展三角函数教学应当在三角形情境教学下,通过有效理解相关正交三角形的定义和规律基础,进一步积极引导学生学习相关三角函数关系,从而培养学生自身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必须进一步有效加强建立情境式教学来创建问题情境。例如在解三角形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示一个矩形三角形的图像,然后引导学生通过相对应的数学知识测试,选择学生进行回答,如若学生的回答正确,那么教师就可以根据学生教学内容逐步引出“三角形函数”的教学内容。在创设问题情境时,既需要能够有效检验学生三角基础知识的学习情况,又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从而有效引出三角函数教学内容。例如在题:已知△ABC为等腰三角形,AB=AC,D是AC的中点,且BD=3,求△ABC面积的最大值。向学生们展示这一题并非让学生们去解答,得到最终的答案,而是通过让学生们写出自己所能够想到的解答方法,然后将学生们的解答方法进行比较分析,探讨在该教学问题情境下学生们所使用解答方法涉及了哪些思想,不去计较答案的正确与否,而是旨在培养学生动脑思考发散思维的能力。这时学生们由于不怕犯错就具有了一定的兴趣来大胆展开自我思考,通过构建△ABC面积求解的不同数学模型,利用学生自身所具备的基本实践经验及理论知识,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激活其他知识理论和方法,有效点燃了数学思维的火花,学习数学,观察问题,发现问题,探索问题的规律性。在学生完成自我思考后有效地引导他们,并对问题的性质及解答过程进行知识性质探索,充分发挥情境式教学引导作用[2]。

(二)探究式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探究式教学在高中三角函数教学过程当中的应用有助于学生进一步主动学习,还有助学生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在基于情境教学模式背景下,学生已经能够对“三角函数”形象具有一定的初步了解,然后再来进行三角函数推理过程的重点学习,针对教学情境问题进行讨论分析,逐步引入三角函数理论,能够有助于培养学生自身创新意识,增加学生学习热情。例如在在△ABC中,角A,B,C所对的边分别为a,b,c.已知sin62cAbπ+=,求A的大小。当有学生通过将2cb化为sin2sinCB来进行解答时,教师可以问及为什么不采取化角为边来进行求解,让学生们参与问题原因探究过程当中来,知道了由于由已知打开式子后存在sinA不具有对称性,而等式的右边却可以以简单的方法化边为角进行求解。许多解答及证明都主要是要解决化归对象的问题,而化归对象目标一般都是选择以化角为边及化边为角这两种基本形式为主,而在具体问题解答过程当中,需要将适用问题化归方法找出,根据题目已知条件创造边角互化条件得到最优解题思路[2],从而有效解决问题。教师在三角函数推理这一过程中,不是简单的推理全过程展示,而是对推理过程的启发进行推进。例如,△ABC的内角A,B,C所对的边为a,b,c,且2acosC=2b-c,若a=3,求b+2c的最大值。先让学生复习一遍正弦定理以及三角函数,让学生之间进一步有效合作讨论,同时在此基础上进行解答理论推进,在这一过程当中有效适当补充一些新知识体系,通过对三角函数的知识进行集中讨论,从而丰富教学内容,让学生在教学中培养相对应的创新意识,进一步在教学过程当中引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可以通过遵循由易到难、步步深入的原则对问题进行有效设置,先让学生求出例题中A的大小值,其次分析B角的取值范围,最后来进行b+2c的最大值求解,从而进一步引导学生遇到问题一步一步理清思路。另外教师在问题设置上,要注意问题有效性,避免出现无效问题或者是无效条件的干扰,从而混淆学生的学习过程。在分析基本的角边关系后,可以引导学生对得出的结论进行推理证明,由易到难的引导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三)转换式教学引导学生深化思维。问题作为相关数学知识的重要载体,可以说知识是教与学之间的交流手段,而问题才是数学教学的核心,所有思想都是从出现问题开始,在教学过程当中,教师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具有相对应研究价值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推动学生积极参与研究,但在许多情况下,教师在将问题提交给学生时并没有得到正面积极的回应,则相关问题可能超过了学生的学习认知水平。因此必须从学生学习实际出发,不断促进学生积累自身数学学习经验,同时教师辅以微主题问题问答形式对学生进行深入考查,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数学技能,具有一定良好的实践价值。研究问题的过程突出了数与形的完美结合,在不同视角下通过对不同教学模式的转换,将数学思想始终贯穿转换和转化这一过程,将看似无关的内容通过对知识与方法的有机结合,使学生充分激活自身数学思维,从而有效培养学生数学理性思维和创新意识[3]。数学教育旨在通过优化人的思维能力、开发人的潜能、学习从数学的角度看世界、从数学的角度分析世界以及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培养学生识别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教师则通过长期的方法建议训练,耐心的鼓励与培养学生数学思维意识,从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得学生对问题有了更多的视角,从而进一步有效打破思维定势,从而对新问题做出冷静反应与思考,这同时也是转换式教学发掘学生学习视角的重要教育价值。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数学教学当中,教师可以通过探索式和转换式教学来有效引导学生,通过问题情境教学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参与到整个数学学习过程当中,培养学生的探索与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在高中数学教学变革创新过程当中,教师不仅仅需要转变旧观念,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与高中数学的特点结合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实践,创新教育,不断提高数学教学水平,推动数学教学实现有效变革与创新。

参考文献

[1]张丽华.运用学习循环圈理论,提升学生数学素养——以《解三角形在生活中的应用》为例[J].数学教学通讯,2019,679(06):28-30.

[2]邱冬、王光明.平面几何教学的新视角——“示以思维”——基于章建跃先生对“研究三角形”的过程分析[J].数学通报,2018(8):27-30.

[3]吴锷.转换问题视角有效培育“四能”——以微专题“一个三角形面积问题的激活与串讲”为例[J].数学通报,2018,57(10):35-38.

作者:陈小玲 单位: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