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改革下初中物理有效教学

新课程改革下初中物理有效教学

摘要: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主的自然学科,强调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而以往的初中物理教学注重的是知识的灌输,导致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学习效率低下。在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下,我们物理教师应转变观念,选择恰当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新课程改革;教学策略

当前,物理课堂教学方式多种多样,各有千秋,有效的教学方法有着共同的作用,就是能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果。尤其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好的教学方法对提升物理教学效果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一、重视学科入门

学生到了初中二年级才会接触物理学科,刚开始,他们会对物理法充满好奇,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但这种兴趣往往不能保持太长时间,因此,物理教师要趁热打铁,及时深化。如在上序言课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备课,把第一节课上成功。此外,在课堂上,教师可以渗透一些生活现象,如为什么插入水中的筷子会弯折,为什么下雨的时候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等,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注意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有助学生掌握物理知识和技能,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因此,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教学内容等合理选择教学方法。

(一)做好备课

教师要想把课备好,首先要吃透教材,充分了解学生;其次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他们的教学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物理课堂上有所收获。

(二)精心设计教学活动

课堂教学过程的优化,需要教师明确教学目标,从实际教学条件和学生的情况出发,制定和选择最佳的教学方案,进而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教师要精心构思教学方法,精心设计练习,要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提出问题,给学生猜想和假设的时间,再经过自己的点拨,启发,使学生有质的飞跃,进而提高探究活动的有效性。

(三)课堂提问应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物理教学中,教师提出的问题要有针对性,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促进学生的大胆想象和猜想,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提问的有效性,能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首先,教师要精心设计问题,问题的设计应围绕教学目标,能反映学习重难点,做到少而精。其次,教师提出的问题难易适度,有层次性,有深度。教师应根据学生的能力不同,提出不同的问题,先易后难,可以使学生的思维保持活跃状态。再次,教师设计问题时要循序渐进,从学生已有能力和知识为出发点,梯进式提出与新知识有关的问题。

(四)注重实验教学

初中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究欲,他们喜欢动手操作,感受自然界的神奇。所以,教师要加强实验教学,用实验来启发学生的发散思维,给他们提供动手动脑的机会,使他们在实践中获得体验,感受学习的乐趣,提高对物理学习的兴趣。

(五)提供高质量的课堂练习

通过练习考核,不但能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还能使教师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因此,物理教师要精心选择和设计课堂练习题,把教学重难点和知识点渗透到习题中,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三、培养师生情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一)教学过程是师生双边互动的过程

知识的传授和获得往往会受到情感的影响,有效的教学需要师生配合默契、情感交流、和谐相处。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消除了畏惧感,身心放松,感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学习效率增强。

(二)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增加和学生之间的感情

教师要放下架子,走近学生中去,主动和他们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排忧解难,拉近彼此的距离;课下和学生一起娱乐,一起谈心,用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作为切入点。初中生正处在心理成长的关键期,需要教师的引导和耐心的教导,因此,教师要用一颗宽容的心包容学生,不能一味严厉的批评和指责,更不能冷嘲热讽和体罚,应正确引导和帮助学生,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否则学生就会厌烦教师,进而失去学习物理的兴趣。

四、通过测试反馈来分析教学效果

反馈是教师与学生双向互动的过程,反馈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自学课程内容,自己预习所要掌握的知识,教师结合每节物理新授课程的知识点,组织学生进行测试,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初步掌握的知识进行尝试性解答。这种测试的方式主要侧重于基本概念和基础性知识,大部分学生能通过测试获得成功的体验。有目的的教学活动,能发挥学生的学习动力,他们尝试进行自我探索,并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学习策略,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另一种反馈就是教师讲完课以后给予测试和反馈。在学习任务结束后,教师可以利用几分钟的时间检测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待学生做完测试题后,教师要及时公布测试结果。在此环节中,教师要对优秀的学生提高学习要求,以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之后教师根据全体学生的反馈,对课堂教学策略进行调整,然后得到第二次反馈。在此过程中,教师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充分运用罗森塔尔效应,增强学生的信心,消除他们对物理学习的畏惧感。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课程改革下,教师要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探究新的教学方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思路,通过实践不断丰富教学理论,在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根据课程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实际,选择最优的教学策略,在教学内容中加入学生感兴趣的元素,让课堂充满灵性和智慧,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教师要创设轻松的学习环境,便于学生掌握、理解物理知识,培养学生物理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初中物理教学成果更加显著。

参考文献:

[1]韩丽芝.初探初中物理教学中的科学方法教育[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20).

[2]王文涛.新课程背景下初中物理教学法初探[J].青年与社会:中外教育研究,2012(12).

[3]骆海朋.初探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兴趣培养[J].中国校园文学:教育教学研究,2011(9).

[4]秦华.初中物理演示实验的教学改革初探[J].动动画世界:教育技术研究,2011(10).

作者:肖宽平 单位:江西省玉山县六都完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