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法制教育的难题及措施

论法制教育的难题及措施

一、没有专业的法制任课教师

从每年中职学校的老师招聘就可以看出,学校大量引入与专业技术相关的年轻教师,并且给与很好的待遇。但对于法律方面的教师却很少招聘,甚至不予招聘。认为这一类老师不能为学校带来任何价值。但是又要完成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就会让政治老师来代替上法制教育课,或者让一些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行政人员来上法制教育课。学校的做法更会让学生们从思想上轻视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从而只重视专业课程的学习。

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中职学校都要真正重视法制教育

一是教育部门根据我国的国情和我国青少年自生的特点和认知以及接受能力,找法律专业人士去撰写一本适合于中职学生的法律教材,而并非是把各部门法拼凑成一本书。二是必须加大法制教育的投入,使该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学校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法制教育的各项制度,将法制课程由以往的选修课程改为必修课程,还赋予一些学分,先让老师从思想上重视它,从而去影响学生。

学校在每年的新人招聘中应该招聘一个法律专业的老师,他们的法律意识比一般的老师要强,理论知识也比较丰厚,可以更好的理解法律的重要性,通常会把自己学到的和社会上常见的法律案件讲给学生。能够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书本上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文,学生也乐于接受。同时还能认识到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可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案例,让他们由被动学习变成自己喜爱,这才是推到他们学习法律知识的动力。

三、增设社会活动实践课程,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法制教育活动实践能够锻炼学生运用法律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法制意识。可通过开展法制课堂辩论、校内法制讲座(如失足少年现身说法)、法制报告、法制主题班会、法律征文、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参加校内治安联防等活动,让学生多多参与其中,加强理论联系实际。让学校团委、学生会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利用学校的第二课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浓厚的校园法制教育氛围,从而让学生认识到法律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做一个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好公民。所以,对于中职学校学生的法制教育的加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关心与支持。作为中职学校,应随时代的发展而采取相适应的方式和措施,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在认识到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上,找到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教育方法。

作者:黄婧单位: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