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法制教育的难题及建议

大学生法制教育的难题及建议

1依法治校,建设法治和谐校园的需要

依法治校,建设法治和谐校园是这几年来高等院校的建设重点。其中校园法制文化建设作为法治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治校中必不可少的部分。高等院校除了承担对大学生最基本的道德教育外,还承担了预防、减少大学生违法犯罪工作。特别是最近几年来,大学校园频发安全问题,甚至流血事件,使得高等院校法治教育工作责任更重。因此以高等院校建设法治校园,就必须加强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

2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在社会的构建过程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条件。而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法治建设,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两者关系密切。和谐社会是目的,法治建设是手段。大学生作为法治建设的生力军,更要知法、守法、学法、用法。他们将来会是新的立法者和执法者,未来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他们。因此为保障和谐社会的构建必须加强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

3当前大学生法制教育存在的问题

3.1法律基础课程形同虚设

在中学阶段,在高考科目外的科目都是副科,一切科目都为高考让路。因此,学生并不能系统学习过法律知识,自身仅有法律常识也是七拼八凑从网络从报纸上而来。在大学阶段,公共必修课中设置了法律基础相关课程是高等院校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主要途径。高校一般有两种设置课程方式,一种是设置法律基础课程,单独讲授法律基础知识;另一种是设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先讲授思想道德修养的相关内容,后讲授法律基础相关知识,如果时间不够,法律基础的知识只是一带而过。此外,授课老师也多为思想政治专业教师,对于涉及专业性强的法律知识自然无法深入解答;而授课方式也多为照本宣科,本身枯燥的法律加上门外汉的学生,法律更显得生涩难懂。因此,大学阶段最重要的法制教育手段都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用,大学生的法律基础知识自然薄弱。

3.2大学生对法制教育认识偏差

在大学中,学生对于各类优秀学生的荣誉比中学阶段更加功利,期望这些都能成为自己将来就业的筹码。而高校在认定一个学生的优秀与否,除了成绩这一大比重之外,就是德育教育。这方面各高校可能从各种不同形式的德育成绩或学生综合测评中以分数的方式来反映学生的德育教育。而在这种德育教育中,很少融入法制教育,可能仅仅是一次讲座,或者一次主题班会,至于学生法制教育如何,老师却很少关注。因此,大学生宁愿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和活动,也很少主动学习法律知识。

3.3高校不够重视法制教育

在目前,我国高等院校越来越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但是对于心理健康涉及相关的法律教育,却常常被忽略。当前我国大学生的跨度基本为十八至二十四岁,从年龄上看,他们的个体生理发育已经成熟,具备了成年人的体格和生理功能。但是从心理上看,他们心理发展尚未成熟,青春期的特征明显,容易出现各种心理困惑。伴随这些心理困惑而来法律后果也不容忽视。当前大学生普遍抗压性差,很多人在挫折下容易灰心丧气而一蹶不振或是情绪激动而行为过激,不能意识这些负面情绪和行为可能会带来危险的法律后果。高校只注重心理健康教育,而忽视了法制教育也可以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4对于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建议

4.1重视法律基础课程,开展并深入就业法律指导

法律基础知识不只是法律专业学生学习的专利,而应当是每一个大学生必须掌握一项基本技能。所以法制教育应该从重视法律基础课程开始。法律基础课程要改变以讲授法条为主、照本宣科的授课方式。从传统的法条讲授型,向案例教学型转变,用生动而贴近生活的案例辅助教学。特别是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遇见和最关心的法律问题,应多举例说明,甚至还可以模拟案件的发生和处理,加深学生印象。此外,还应该开展毕业生就业的法律指导。应当针对毕业生开展就业法律指导,特别是教育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如何识别虚假招聘、传销,如何签订劳动合同,不要为找工作交纳押金和身份证,创业的同学要如何注册公司等等问题。这些都是和毕业生切身相关的问题。在大学一年级上的法律基础课程,一方面无法覆盖全面的就业法律指导,另一方面,时过境迁,毕业生早就遗忘相关知识。所以建议在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中,一定要开展并深入就业法律指导,既可以帮助毕业生更好地适应社会,也可以减少他们在就业之路上的弯路。

4.2加强校园法律文化建设,营造校园法律文化氛围

每个高等院校都有自己的校园文化节,但是却不是每个校园文化节都包含校园法律文化。校园法律文化是依法治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法律文化氛围能够达到对人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因此,高校可以通过开展法律专家讲座、法治电影展播、法律读书活动、庭审观摩、法律知识竞答和法律文化展览等活动来加强校园法律文化建设。此外,高校还可以设立法律诊所或是法律咨询室,主要是在法律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由具有法律专长的同学帮助同学们解答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法律咨询一方面可以帮助法律专长同学实践学到的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服务有需要的同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校园违法犯罪的发生。笔者认为这种方式同样适用于无法律专业的高校,指导老师可以从教授法律基础的专业法律教师中选任,学生可以从法律相关的学生社团和有志参加司法考试的学生中选择。通过法律文化氛围的影响和法律知识的实践增强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4.3从法制教育向法治教育转变

高等学校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主要是侧重于基本法律条文和我国司法制度的介绍,使学生树立对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这一层面只是停留在知法守法阶段。大学生不仅要知法守法,还应该懂法用法,培养并提升自身的法治素养。因此,对大学生的法律教育应从法制教育向法治教育转变。大学生是法治国家未来的建设者,这不仅要求他们需要在理论上认识法律,熟悉国家的法律制度,而且应当树立法律至上、依法治国的法律信仰。无论是立法者、执法者还是守法者,都应该遵守法律,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大学生的法律教育除了高校需要加强法律基础课程的实效性,提供良好的法律文化氛围之外,社会也应提供积极的和谐向上的法律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他们,使他们最终形成坚定的法律信仰。

作者:李柳华单位:广东培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