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学教育心理学论文2篇

现代教学教育心理学论文2篇

第一篇

一、引言

简单地说,思想动态就是指人类的心理活动过程。研究学生的思想动态,能够更好地把握学生的想法,由此理解学生的思想、意识以及心理,并以此为依据保证学生的心理健康、目标积极,让学生能够正常的成长和发展。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在教育情境下人类的学习、教育干预的效果、教学心理,以及学校组织的社会心理学。从本质上说,教学心理学研究的内容包括了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的思想动态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在此浅析教育心理学对思想动态的影响,以其能够为有关人士提供有益参考。

二、教育心理学能够更清楚的掌握学生的心理

从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来看,其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在学习和教育环境下心理、思想等精神方面的变化。也就是说,通过教育心理学,教师对学生的观察将更透彻,能够更敏感的察觉学生心理上和思想上的变化,这就有助于教师从与学生交流和对学生观察的过程中获得更加隐晦的信息,并以此作为调节学生思想动态的有力依据。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其通常认为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并不亲近,甚至因为传统观念的影响,使得学生在面对教师时往往伴随有一种强烈的压迫感。在这样的心理状态下,学生很难与教师进行细节上的交流,教师也很难真正让学生对自己吐露心声。这就导致学生细微的思想动态变化很难被教师了解和掌握,特别是针对于部分拥有自卑情绪或特别内向的学生而言,其更不愿意与教师进行交流。针对于部分思想动态受到负面言,其更不愿意被人知道自己内心的变化。同时,当代的学生接触信息的面更广。无论是社会生活还是网络都能够给学生带来大量不可控的信息,这就导致学生的思想动态变化过快,甚至能够在短时间内出现多种变化。在这种背景下,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存在困难,学生的思想动态变化又较为复杂,这就导致学生的思想动态难以被教师掌控。使用教育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能够帮助教师更好的观察和判断。在课期间或者课余时候,教师可以依靠利用教育心理学,通过学生细微的动作和表情变化来推测学生的思想动态。这是建立在心理学基础上的观察方法,学生思想动态方面的内容可以通过心理学理论进行分析,这就能够帮助教师更好的了解和把握相关的信息。

三、教育心理学能帮助调节学生的思想动态

从根本上说,教育心理学是通过研究学生在学习和教育环境中心理、思想等精神方面的特征和变化,其目的是通过这些研究来调节学生的思想动态,让学生的心理保持健康、保持积极正面的思想,最终保障学生能够健康的成长和发展。因此,教育心理学能够有效地帮助调节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帮助教师洞察学生心理变化的基础上,教师还可以利用教育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对学生进行疏导,帮助学生转变思想和意识,让学生的思想动态保持健康。思想动态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其对于学生的影响根深蒂固。对于教师而言,首先在于难以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其次难以使用有效的手段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进行疏导和调节。传统的调节学生思想动态的方法主要是针对学生的负面心理和负面情绪开展教育,或者召开思想政治教育。这些方法所取得的效果往往不尽人意,一方面教师没有正确把握学生的心理和思想,使得这些教育没有针对性,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另一方面,学生心中对这些教育存在轻视或者抵触的情绪,使得学生不愿意配合教育活动,从而导致效果不理想。而教育心理学并不是单纯的教育学,而是充分结合了心理学的一种新兴学科。如上文述及,其功能并不单纯的局限于依靠心理学洞察学生的心理活动,更关键的地方是以此为基础,使用心理学与教育学结合的理论进行更具有针对性更有效的教育工作。以洞察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前提,以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结合教育学的方法来调节学生的思想动态,才能够减少学生的抵触情绪,让学生愿意与教师交流,愿意将自己的困惑和负面情绪向教师倾述,并最终接受教师的指导意见进行调节。例如,当社会出现激进的反日思想时,学生这一类缺乏判断能力并且情绪容易激动的群体往往受到极大的影响,这就使得学生的思想动态变得激动和浮躁,容易受到有心人的利用。此时,学校和教师必须针对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教育,要让学生冷静的分析做出理智的行为。但这时,学生的情绪已经受到挑拨,始终处于激愤的状态。教师的劝解和开导对于学生而言并没有效果,甚至学生还会抱着为爱国主义的思想冲撞教师。此时,教师可以使用教育心理学,利用心理学手段让学生先冷静下来。可以通过引导学生诉说的方式,让学生发泄心中的愤懑,最后使用合理的引导方式帮助学生平复情绪。

四、教育心理学有助于学生思想动态的升华

最后,教育心理学还可以帮助学生完成思想动态的升华。同样是建立在充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的基础上,教师完全可以以此为基础利用心理学的手段,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积极的思想动态。一方面,现代学生需要承受来自于社会、家庭、工作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压力,容易使得学生的思想动态过于极端。另一方面,社会中不良的社会意识也容易侵蚀学生的思想,让学生产生负面的思想动态。利用教育心理学,教师不但能够帮助学生调节思想动态,还能够更近一步帮助学生完成思想动态的升华。例如,目前大部分学生认为自己的生活枯燥无味,失去人生目标。教师就可以利用教育心理学的方法和理论,让学生认清当今的社会和市场,认清自身的情况,最终确立科学、积极的人生目标,帮助学生从低迷的状态中清醒过来。

五、结束语

教育心理学是一种结合了现代教育学和现代心理学的新学科,其研究的内容是在教育和学习环境下学生的心理、思想和意识等精神方面的动态变化,其目的是掌握这些变化对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调节和促进,最终保证学生在健康的心理状态和意识形态的影响下健康的成长。总的来说,教育心理学对思想动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能够更明确地洞察思想形态,能够调节思想形态,也可以完成思想形态的升华。

作者:杨德玲孟宪伟韩永强单位:邹城市唐村中学邹城市太平镇冯集小学国网山东利津县供电公司

第二篇

1.教学幻灯制作结合视觉暗示规律以引导学生学习兴趣

科学研究表明靠视觉获得的知识记忆率能达到30%,靠听觉获得的知识记忆率能达到20%,靠想象获得的知识记忆率能达到25%,将视觉、听觉与联想结合起来,知识记忆率能达到65%。教学幻灯制作时如能参考上述数据,利用大脑的各部分感官协同合作共同接受和处理知识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增加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长,以提升学习质量,提高课时内授课质量。另外,幻灯色彩的运用也可参考色彩心理学相关内容,选用视觉上舒适、心理上亲切的颜色,比如蓝色系,以象征希望、理想、独立的天空蓝作主色,以暗示诚实、依赖、权威的深蓝色突出重点,同时,如果学校没有统一着装的情况下,也可以选择蓝色系服饰以加强亲和性,暗示学生更专注倾听你的授课内容。

2.充满引导性的文字语言暗示

教学幻灯中文字内容的设计可以参照文字对心理的暗示选择,同时授课时生动的语言、起伏的语调可以缓解因授课内容过于学术而引起学生乏味、心理疲劳及注意力分散,具体操作可以参考保加利亚心理医生乔治•洛扎诺夫建立的暗示教学法相关内容,教学过程中利用环境和学生之间经常不息却不知不觉的交流,建立学生无意识的心理倾向,激发学生强烈的自主学习动机,从而提高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接受程度、记忆深度。例如:授课时以稳重但愉快的语调为主,强调重点时与原有语速相比稍微放缓,等等。语调的调整要自然而不能过于夸张、轻佻,避免过于戏剧化而减少学生对授课者的信任度、降低授课者在学生印象中的权威感。

3.适时吸引学生注意力的肢体语言暗示

授课过程中可采用适度的肢体语言暗示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突出授课重点,或者在发现学生注意力分散时重新引导注意力回归授课内容。同时,授课时尽量保持微笑也可以引导学生的心理愉悦感觉,从而增强自主学习性;以短时间的目光交流增加学生的被关注度也是提升学生学习动力的有效手段。观察学生在课堂上的肢体语言表现也是授课者获得学生对授课内容认知度、注意力集中程度等信息反馈的有利途径。

4.结合记忆规律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

德国心理学家H.Ebbinghaus发现的遗忘曲线直观描述了人体大脑对新事物遗忘的循序渐进过程,而且提出理解了的知识较无意义音节来说能够记得迅速、全面而牢固的理论。这就要求授课者在设计授课内容时尽量联系实际、联系学生的兴趣所在,加强学生在授课过程中对知识的理解,尤其是本科生的教学。大多数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后温故知新的习惯基本摒除,知识来源大多只依靠上课时间,如何在有限的课时内让学生记住、理解更多的知识点一直是授课者的难题。依据遗忘曲线,合理安排复习、小结、总结的时间点应该可以改善上述难题,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以及对授课内容真正掌握程度。

5.以适当的竞争刺激学生学习积极性

“鲶鱼效应”常用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是企业用来激发员工活力的有效措施之一,具体包括竞争机制的建立、能人的启用、领导风格的变革等等。这一有效的激励手段是否能运用到本科生教育中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消除因大学学习生活相对稳定状态引起的学生学习积极性降低。当然,鲶鱼效应会带来负面效应,比如影响学生间的团结,所以这一效应在教学中的应用还需慎重考虑。

6.总结

总而言之,授课者、为人师者应该时时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借鉴其他学科的长处以丰富自我的教学手段,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尽最大的努力加强学生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切实负起教师职责。

作者:周暄宣杨倩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