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析心理辅导对顶岗实习的功用

分析心理辅导对顶岗实习的功用

论文关键词:顶岗实习;安全问题;心理健康;心理辅导

论文摘要:学生在面对即将开始的顶岗实习时,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有巨大的压力。因此,顶岗实习成了学生害怕面对又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文章从心理辅导的角度分析了学生面对顶岗实习可能产生的心理担忧,并阐述了心理辅导对顶岗实习的意义以及进行心理辅导的方式。目前,我国各类高职院校运用顶岗实习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实践证明,顶岗实习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

一、顶岗实习的内涵及意义

顶岗实习不同于参观式的毕业见习,在企业里,学生作为企业员工,有明确的工作责任和要求。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任务,主要是完成实习工作任务和实习期间的学习任务。顶岗实习,是高职院校学生实践性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实践技能的重要途径。顶岗实习促使学生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全面提高自身能力。因此,顶岗实习对整个学习生涯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力,对正式步入工作岗位更是意义非凡。

二、顶岗实习学生的担忧

顶岗实习是高职院校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实习基地、资金投入、学生管理等办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实践过程中,由于企业资源的不充分利用、教学计划的非连续性实施、学生与学校的分离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顶岗实习的效果,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学生拒绝到企业继续实习或者企业拒绝接受学生实习,甚至还发生了学生在实习中违法犯罪或者意外死亡等重大事故。

因此,学生在面对即将开始的顶岗实习时,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有巨大的压力。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学生如此担忧呢?学生的压力主要从何而来呢?综合而言,学生的担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安全问题。不同专业学生分到不同的单位实习,同一个单位实习的学生但岗位也不同,学生实习地点分散,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信息互通困难。有的学生自律性较差、个人空间自由度大、经验不足或者劳动强度无法承受,一方面在工作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容易陷入传销组织或者社会上不法组织集团,而目前我国尚缺乏规范工学结合行为的相关法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学生发生安全事故和违法事件不仅对学生本人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对学院发展和社会稳定也有重大危害作用。

第二,心理问题。学生因为不适应新的环境而陷入迷茫和困惑。一是心理不适应:新环境新的生活,遇到新的困难没有不及时疏导,导致挫败感和无助感增强;二是工作不适应:经验不足,技术不熟练,怀疑自己的能力,厌恶眼前的工作;三是人际环境不适应:与上级管理人员或同事人际关系不协调,封闭自我,感觉孤独;四是身体不适应:工作中的强度相对学校生活来说较大,体力不支,饮食不适应,出现身体疾病症状;五是公司企业待遇不平衡,双方满意度不一样。

三、心理辅导的定义及对顶岗实习的意义

面对学生的担忧,校方除了加强实习过程中的管理之外,也应该在实习开始之前特别是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加以辅导,从心理上祛除对顶岗实习的担忧,让学生对自己有信心,对学校信任,对实习单位充满向往。在心理上坚韧不拔,那么许多问题也能迎刃而解。高职院校须充分认识心理辅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它不仅帮助学生克服对顶岗实习和踏入社会的恐惧,同时对于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种种问题也能给予心理上的帮助。让学生在良好的精神状态下学习,心理安全的同时保障人身安全,并能应对各种问题。

对于2009年发生的“21岁女大学生酒店实习跳楼身亡”事件,让人扼腕哀叹,更让不少学生对顶岗实习特别是去酒店实习有了更多的犹豫。有如此个案出现,不仅让人想到学生实习期间安全管理责任的重要性,同时也更进一步向我们表明做心理辅导是多么必要,不仅关系到能否适应新环境,更关乎到能否及时拯救生命。

(一)心理

辅导的定义

理论上,根据美国辅导学会(AmericanCounselingAssociation)的定义,专业的心理辅导是指应用精神健康、心理学或人类发展的理论和原则,透过认知、情感、行为或系统性的介入方式,(对事主)提出并强调个人的价值、个人成长、事业发展,以及心理疾病。

在特定的学校实践中,它是指在一种新型的建设性的人际关系中,学校辅导教师动用其专业知识手技能,给学生以合乎其需要的协助与服务,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环境,依据自身条件,确立有益于社会进步与个人发展的生活目标,克服成长中的障碍,增强与维持学生心理健康,使其在学习,工作与人际关系各个方面做出良好适应。

(二)心理辅导对顶岗实习的意义

无论是从学术上或是在特定的学校实践中,心理辅导的定义都反映出它的目标——维持心理健康。针对顶岗实习中学生的担忧,心理辅导的意义有如下几点:

1、帮助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勇敢迈开顶岗实习的第一步。面对人生的重大考验,任何一名学生都会有惶恐不安,不知未来驶向何处去的恐惧感。恰当的心理辅导,可以帮助他们强健自己的心灵,预先了解将面临的困难,打了一针预防针,可以更踏实地应对可能到来的重重压力。

正如上例中所提及的在实习中发生的跳楼身亡事件,对后来即将步入酒店进行实习的学生特别是女同学来说,是很难坦然面对的。曾有这么惨烈的事发生,酒店给人的印象更加恐怖。那么自己在酒店实习是否也会有此类事发生进而威胁生命呢?排斥抗拒情绪主导着学生,即使去了实习酒店,也是不情不愿的,在工作中也会消极懈怠,度日如年,惶惶不可终日。学生有此情绪是非常正常的,但校方则需要正视这个问题。在学生中进行调查,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反应,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可以集中学生对事件进行分析讨论,从中找出可行的解决办法。鼓励学生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踌躇不前。从心理上重塑安全感,不论是去实习还是踏入社会,都得用自己的智慧去化解危机。

对于个别案例,要加大辅导力度,辅导员或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都要特别关注,在实习前或者实习中要进行跟踪观察,对于心理变化要及时给予协助。让学生感受到,虽然在外,但仍然有老师关心,身边总有人关注着,并不是孤军奋战;遇到难题也能有人给予建议,那么对于实习的各种挑战也有勇气去面对。心灵上的安全感会让学生更有信心坚持到最后并变得更坚强勇敢,为踏入社会培养必要的心理承受能力。

2、帮助大家正确缓解压力,预防心理疾病,保障顶岗实习的效果。生活中有压力是正常的,适度的压力,反而是进步与成就的原动力。但是如果压力过大,超过个人承受、调节的范围就会出现成为四处作恶的“洪水猛兽”,轻则临阵退缩,重则出现心理疾病进而危及生命。这就是为什么每年高考前后,总会有关于某某学校高三学生因为什么事情受到刺激从而出现精神失常的报道。一个人的发展更多应该是如何拥有一个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心灵。有了这些,我们才能获得人生的圆满,才会感觉到生活的幸福、快乐。

学生因为顶岗实习,产生心理压力之后如果无法及时的缓解,在实习中发生心理疾病或身体疾病的可能性就会增加,进而影响实习的预期效果。缓解的方法因人而异,在欧洲和日本,风行一种香薰疗法。某些精油能通过嗅觉神经,刺激或平抚人类大脑边缘系统的神经细胞,对舒缓神经紧张心理压力很有效果。因此,很多心理咨询中心将香薰疗法引入心理辅导中,效果显著。有条件的话,学生也可以自己通过香薰来舒缓压力,预防心理疾病。

3、帮助大家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构筑坚实的心理防护墙,为顺利完成顶岗实习建立心理屏障。大学生要注重培养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和成熟的心态。要自信,充分认识自己,愉悦地接纳自己;要有毅力,“任何成功都不能

轻易得到,咬牙挺住就有希望,否则只能失败”;要豁达,有了宽容,就有了幸福;学会自我调节,在失意与困惑时,不过分压抑自己,懂得适当地宣泄自己的情绪。

大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时期,他们独立性强,但自制力弱;情感丰富,但控制力差;追求新事物,但缺乏远大理想。因此,大学生应随时随地加强自我心理的调节,以确保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构筑了坚实的心理防护墙,犹如给他们装备了“防弹背心”,能在必要时给予贴身的保护。

拥有健康的心理,就能有机会迎难而上,敢于挑战自我,不做逃兵;拥有健康的心理,在顶岗实习中就能有跟坚韧的决心去投入工作,在恰当的沟通中学会认识和适应社会,找到自身的不足,坦然面对其中的困难。

四、心理健康的标准

坚实的心理防护墙,实际就是要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从广义上讲,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高效而满意的心理状态;从狭义上讲,心理健康是知、情、意、行的统一,是人格完善协调,社会适应良好。迄今为止,关于心理健康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国内外学者一般认同心理健康标准的复杂性,既有文化差异,也有个体差异。

美国学者坎布斯认为,一个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人应有四种特质:积极的自我观;恰当地认同他人;面对和接受现实;主观经验丰富,可供取用。

健康是人获得快乐、幸福、成功的基础和前提,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对于大学生来说,心理健康的意义远远超过躯体健康。它不仅关系现在,更关系到将来。

人,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与别的人形成一定的社会关系,并参与一定的群体生活,个体的心理问题就在这种群体互动中产生了,而顶岗实习中的大学生尤其明显。如不及时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化过程中会逐渐形成一种稳定的、不易改变的心理倾向。正因如此,解决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特别是对即将参与顶岗实学生而言,进行心理辅导的针对性和方式都尤为重要。

五、心理辅导的方式

第一,个别咨询与辅导。不仅在高校或者高职院校,目前全国的各类学校都设置了心理辅导室,方便心理老师与学生一对一地进行沟通,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及时直接的指导,排除心理困扰。对于极个别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及时识别并转介到医学心理诊治部门。对于顶岗实习的担忧问题,可以是具体情况采取个别咨询,详细了解起因,辩症施治。同时,也可以利用集中讲座的形式,让实习单位和学生面对面沟通,回答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并让校方与实习单位一起给学生做具体的讲解,让学生对双方的合作、管理、实习内容有更详尽的了解。

第二,开设心理健康课。在初中、高中的起始年级开设心理健康课,在大学阶段应加深并拓宽。不能局限于通过问题辨析、情景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知识讲解等形式,来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还应通过现实的案例,让学生学会应对,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让学生在课堂上了解真实的社会并不是绝对不可以的,相反,更能让他们在了解中引以为戒或者做好防范。从而使学生在拥有强健的体格的同时也能拥有坚韧的毅力和能经风吹雨打的心理承受能力。

参考文献:

1、赵川林,吴兆方.大学生心理健康[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

2、林崇德.学校心理学[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

3、车文博.心理咨询大百科全书[M].浙江科技出版社,2001.

4、贾晓波.学校心理辅导实用教程[M].天津教育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