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诚信的分析

会计诚信的分析

外在原因

公司治理规章制度不健全市场经济经济条件下,经济活动主要通过各市场之间的相互交易来进行,目前市场机制尚未完善,没有形成一套有效机制来保证信息的公开,公正和有效传递。市场交易主体及投资者所了解的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普遍存在,其中公司治理相关制度的缺陷成为会计失信的根本原因。我国大多数上市公司由于改制不彻底,而未能建立有效的制约机制。

对会计造假等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不够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就是要用强有力的法律条款去规范人们的市场经济行为。由于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对已有的法律法规又执法不严,所以对会计造假等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不够,起不到足够的震慑和防范作用。统计结果表明由于“惩罚过轻”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综合比例为29.9%,对于检查出来的会计造假往往是“重经济处罚,轻行政法律处罚”。另外,由于物权法、债权法、破产法等法律的还有待完善,使因为会计造假等违法行为而受损害方要得到民事赔偿还困难。况且法律只针对表面的违法行为,而法律管不到的不良行为和心灵,急需加强道德约束和引导。

重塑会计诚信的对策

在会计诚信方面的体系建立,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有了很长时间的历史,而我国在这方面还尚未成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下,我国的会计诚信工作急需完善,会计诚信的建立,可以有效的规避虚假会计信息的产生,有效的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了完善我国的会计诚信体系的建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

全面实施会计诚信教育要将会计诚信教育的耳标定位于赋予会计人员适应时代要求的会计人格精神。我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复杂的经济关系对会计人员的诚信要求更高,因此只有加强对会计人员进行适应时代的会计诚信教育,才能使会计人员具有“会计人”社会活动的会计人格精神。会计诚信教育是培养和塑造会计人员高尚道德的系统工程,这个系统工程的教育对象包括:单位负责人,会计人员,注册会计师等相关人员。会计法明确规定,单位负责人为单位会计行为主体,会计人员有忠诚执行会计法的责任,注册会计师依法对企业和相关单位有社会监督的法律地位,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大规模地开展会计诚信教育,并作为会计管理的重要目标,要从学校教育抓起,到会计执业资格准入教育,到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都必须把会计的诚信教育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各级财政部门不仅要向他们讲授专业知识,训练专业技能,还必须学习职业道德知识,强化会计人员道德的规范,促使会计人员注重本身职业道德的培养,使之具有良好的诚信修养。

建立健全会计监管机制首先,应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内部监督是会计监督的基础。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必须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者的职责,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其中尤其要突出监事会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监管作用。其次,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清理和整顿,健全和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按照国际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规程和方法开展业务,提高社会监督的质量。最后,应强化政府监督。通过加强这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督,规范会计工作,保证会计信息质量,并促进会计诚信水平的不断提高。

建立民事赔偿制度,加大造假成本

对于企业中出现的造假现象,一经查出,必须加大严惩的力度,使信息造假者受到严厉的制裁,提高信息造假的成本。对于上市公司,要加强信息稽查的力度,对于造假现象从法律和行政方面对其进行严惩,所以还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用法律的武器强化我国的会计信息,避免会计信息的虚假行为,从根本上遏制住罪恶的源头。

在企业利用虚假会计信息骗取国家和民众的利益时,对于投资者尤其是上市公司来讲,一般都不会追究相关的民事责任,所以使广大的信息使用者受到了严重的损失。在这方面我国要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健全民事赔偿制度,在应对类似事件的过程中,使用法律的武器对上市公司的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使信息使用者得到合理的赔偿。

在市场交易中,对上市公司实行市场推出机制。对于那些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利用虚假会计信息骗取投资者的行为,一定要给予严厉的惩罚,对于不守诚信的公司给予退市处理,相关的责任连带者都要受到一定的利益惩罚。这种做法可以对有相似行为的上市公司提出警告,严格规范交易市场的有序进行,使不遵守职业道德,败坏市场形象的企业退出市场,进行严厉的惩罚。摘要:在会计工作中,会计诚信关系着会计的信息质量,关系着企业的发展。会计人员具有良好的会计诚信,可以使会计工作拥有健康稳定的运行环境,为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作出贡献。本文分析了会计诚信丧失的成因,以及如何重新树立会计诚信。

本文作者:赵炳艳作者单位:黑龙江龙宝机械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