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兵文化创建探析

汽车兵文化创建探析

文化建设与提升战斗力相结合

汽车兵文化是军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反映。如同人的灵魂与血脉,直接渗透和影响各项军事活动。其本质是战斗文化,最终目标是催生战斗力。所以.在抓好汽车兵文化建设方面,首要的是要将其与提升部队战斗力相结合,确保能服务于部队建设全局,服务于使命要求,服务于战斗力的提高。一是坚持用汽车兵精神升华官兵情怀。中国公车党领导的军队自第一支汽车部队年组建以来,广大汽车部队形成了以青藏、川藏、新藏运输部队“三个特别”、“三个不倒”为代表的汽车兵精神。我们要利用授装仪式、接装仪式、执行重大军事任务等重要时机。组织隆重的汽车兵文化仪式。组织观看“兵车西进”、“铁血大动脉”等反应汽车兵精神的影片,将汽车兵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以此激励官兵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增强官兵为祖国和人民而战的必胜信念。二是要围绕提高战斗力抓汽车兵驾驶文化建设。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提高战斗力是部队建设的中心任务。各项工作都要围绕中心来开展,汽车兵文化建设也不例外。要把汽车兵文化建设渗透到驾驶训练的各个环节,不论是参加演习、野外驻训、还是执行大项运输任务,都要营造“打仗”氛围,增强“打仗”意识。要把“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以及“平时文明行车做模范、战时运输保障当尖兵”、“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等具有战斗精神特点的标语和口号。悬挂在训练场显要位置,让车勤官兵时刻感受到紧张的练兵气氛,进一步强化“真打真准备”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激发“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娱乐性与教育性的结合

组织汽车兵文化活动不单纯是追求娱乐,而是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文化工作的基本着眼点在于通过欣赏健康有益的文艺作品和开展各种活动来提高官兵的思想觉悟和认识能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把娱乐和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寓教于乐,通过开展各种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使官兵不知不觉接受教育和启迪,逐渐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是非观,激发出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干劲,达到文化育人的目的。如许多车勤分队喜欢组织球类比赛.如果单纯论个胜负仅是娱乐而已,但通过比赛化解了个别同志之间的矛盾、融洽了官兵关系、增进了战友之情、促进了工作学习,也就做到了寓教于乐.再如举办具有汽车兵特色的“滚轮胎”、“旗语操”、“全能汽车战士”比赛,也不仅仅只是简单比个高低,可以让同志们在比赛中锻炼自己的操作能力,通过旗语的展示,培养同志们遵规守纪意识。娱乐与教育有机结合能收到比单纯实施教育意想不到的效果,教育与娱乐有机结合能使战士乐有所得、乐有所获。因此。加强汽车兵文化建设,就是必须将娱乐与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在娱乐中进行培育、在培育中进行凝聚,牢凝聚中进行升华,在升华中彰显特色,不断铸车汽车兵的文化军魂。

传统与创新相结合

受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的影响。车勤官兵的成分以及他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汽车兵文化建设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着眼车勤官兵的现实需求,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目标追求,将传统与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是在活动内容上,把传统项目和现代化有机地结合起来。一些传统的文化活动项目,如球类、棋类、牌类、歌咏活动等项目,深受车勤官兵的欢迎,不仅驾驶员参与人数多,而且对车勤分队的凝聚作用大,这些传统的活动项目要很好地继承和发扬。随着时展变化,车勤分队文化建设也应作出必要的调整补充,要大力发展操场文化、假日文化和俱乐部文化,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环境文化、网络文化。尤其是网络文化的兴起.正悄然地改变着车勤官兵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网络时代的到来,文化活动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基础上,必须在内容上加以创新和改进。目前,网络工程覆盖所有车勤分队,不少单位也已经建起局域网,我们应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开展休闲娱乐、在线论坛、网页设计等活动,进一步拓宽车勤官兵文活动渠道。二是在目标追求上,把娱乐性、趣味性的思想性、知识性有机结合起来当前,军车驾驶文化大多是娱乐性、趣味性有余,而知识性、思想性不足。这种现象在整个部队都普片存在。这既有各单位文化器材设施相对不足的客观原因.但更多的是引导不力的主观原因。驾驶文化活动要讲求娱乐性和趣味性,但只有娱乐性和趣味性还远远不够.必须善于把求知、育人、安全、审美等内容融于娱乐之中,进一步提升文化活动的档次和品味,真正做到寓教于乐、立志于乐、安全于乐、成才于乐。通过驾驶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来提高车勤官兵的人文素质和人文精神,使军车驾驶文化真正成为推动部队全面建设的驱动力和助推器。

主旋律内容与多样化形式相结合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不变的军魂,军队文化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一政治要求。军队特殊的工作生活环境要求汽车兵文化建设要大力沤歌车勤官兵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乐于奉献的思想境界,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主旋律。车勤官兵由于年龄知识结构、专业等与其他部分队官兵存在很大差异,文化爱好呈现明显的个性,官兵的文化需求形式表现出多样化特征。有的喜欢摄影创作、有的喜欢挥毫泼墨、有的喜欢集体活动、有的喜欢自娱自乐、这就要求我们在积极开展队列歌唱、集会拉歌、歌咏比赛、军体拳表演等集体活动的同时.不断拓宽文化活动领域、开展内容丰富、行业特点突出的汽车兵文化活动。满足官兵健康的个性文化需求。宏扬主旋律汽车兵文化工作的内容.就会展示出其特有的魅力,就能充分发挥扬军威、鼓士气的作用。提倡多样化就会最大程度地满足官兵多层次多形式的文化需求。随着我军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信息化程度的不断发展.汽车兵文化的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只有把汽车兵文化建设的具体内容与部队思想教育、战备训练、日常管理等各项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整体筹划,协调推进,逐步发展完善,充分发挥汽车兵文化的导向、规范、激励和凝聚功能,才能增强广大汽车兵爱岗敬业、练兵习武、优质服务的自觉性,促进汽车兵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为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