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美创业教育对比探究

中美创业教育对比探究

一、美国创业教育的历史发展及现状

(一)萌芽阶段:1947~1970年1947年哈佛商学院的迈赖斯•迈斯(MylesMace)为MBA学生开设了一门新课程———《新创企业管理》[1],这被后来众多的创业学研究者们认为是美国大学创业教育中的第一门课程,也是创业教育在大学的首次出现。1949年第一本关注创业者的研究性期刊———《创业历史探索》由哈佛大学出版,1958年哈佛大学停办该刊之后,威斯康星大学于1963年重新出版并将其更名为《经济历史探索》,但由于没有太大的学术市场而于1969年停办。创业教育在20世纪50~60年代之所以在美国没有市场,主要是因为1945~1970年间是美国的大工业时代。这一时期美国工业文明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经济高速增长,大公司繁荣发展,而小公司则不断减少。因此,创业教育缺乏成长的土壤。

(二)起步阶段:1970~1990年进入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增长开始减缓,创业教育日益收到重视。20世纪70年代初,仅有16所大学开设了创业课程。[2]但接下来的20年里,根据Solomon和Fernald关于全美高校本科层次的创业教育课程开设情况的研究成果显示,1979年时有127所在本科生中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1982年时增加到315所,1986年时有590所,到1989年数量达到1060所。[3]Plaschka和Welsch指出,小企业及创业管理课程的增多是因为美国的小企业数量在快速地增长。[4]尽管课程提供的数量在不断增长,但对这些课程的需求增长更快[5],部分原因是学生们对此类课程的需求非常高[6]。因此,创业教育课程得到了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一些重要的创业学术期刊也相继出现。1963年,美国小企业管理委员会创办了《小企业管理期刊》;1975年《美国小企业期刊》创刊,该刊于1988年更名为《创业理论与实践》;1985年《企业创业杂志》创刊。上述三个期刊已经成为创业研究领域当前国际公认的重要刊物。其中《小企业管理期刊》和《企业创业杂志》被ABI和SSCI同时收录,《创业理论与实践》被ABI收录。另据Katz统计,美国目前共有50多种与创业或小企业管理相关的期刊出版。[7]

(三)发展阶段:1990~2000年1990年以来的十年中,创业教育在全美范围内的高校中得到了认可。1998年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全美已有1400所大学在本科生中开设了创业或小企业管理课程。在课程开设的层次上,Vesper和Gartner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在104所开设创业教育课程的大学中,大约有55%在本科与研究生两个层次上开设了相关课程;30%的大学在研究生层次开课;只在本科生阶段开课的大学仅占15%。[8]另外在专业设置与学位授予上,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大学参与。根据Winslow和Solomon所做的1999~2000年度第七次全美创业教育项目续贯调查结果,已经有142所大学在本科或研究生院中把创业作为了专业领域,其中有49所学校设置了创业学位。对比其1997年的调查结果,当时只有78所高校把创业作为专业领域,32所提供创业学位。而1994年Garter和Vesper的研究中提到只有50所大学开设了创业的专业领域。[9]这些数据都足以说明在创业学专业设置与学位授予上的发展速度之快。

(四)成熟阶段:2000年至今进入21世纪,美国创业教育逐渐走向成熟,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创业教育教师的准备及社会对创业教育关注程度的与日俱增。由于创业教育课程和项目的急剧增长,对这方面专业教师数量的要求也相应增长。美国管理学会创业学部正在着力推进创业学博士项目,他们为创业学博士生提供一个“博士论坛”,以促进他们在创业研究、教学及课程开发方面的工作。Duhaime和Hitt对美国创业学博士教育现状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开设创业教育课程的大学中有8%的学校提供创业学博士学位。[10]另一个教师培训项目是“创业教育者终身学习计划”,由考夫曼基金会与一些大学合作提供,旨在培养更具效率和创新性的创业教师。该项目每年为美国培养大批的创业学教师。美国社会对创业教育的关注主要体现在,一些著名的杂志,如《美国新闻》、《世界报道》、《成功》及《创业者》等都在关注商学院的创业教育项目。其中《成功》及《创业者》每年都要进行全美创业教育项目的排名,排名已经开始影响到各校的招生情况与经济收入,排名越靠前的项目接到的咨询、申请就越多,入学率也越高,这一点已经引起了各大学商学院的高度重视。这种排名也已成为衡量各校创业教育工作进展的一个标准。

二、中国创业教育的发展现状

(一)创业教育在中国的发展现状

根据牛泽民和熊飞的研究与总结[11],目前中国的创业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还处于起步阶段,并经历了两个主要的过程性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从1997年至2002年4月,是中国各高校自主探索阶段,很多高校都开设了不同的创业教育课程。第二阶段从2002年4月教育部确定9所创业教育试点院校开始至今,是创业教育得到中国教育部重视后开始的教育部创业教育试点阶段。这一阶段创业教育在中国的发展进入政府引导下的多元化发展阶段,并初步形成了三种主要的创业教育模式。

(二)中国创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

1997年清华大学学生发起首届“清华大学创业计划大赛”,历时5个多月。来自清华和北京地区其他高校的320多名学生组成98个竞赛小组,递交了114份创业计划。大赛受到中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2年4月,中国教育部确认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9所高校为全国首批创业教育试点学校,这是中国创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2002年8月29~31日,“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创业教育研讨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来自国内37所高校的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这是国内首次有关创业教育的研讨会,会议共收到研究论文及报告14篇。2003年3月27~28日,教育部创业教育试点学校工作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会议总结了创业教育试点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并对创业教育理论研究提出了发展建议。2003年10月27日~11月2日,“教育部首期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来自全国105所高校的180位教师参加了培训。这是国内第一次有组织地对创业教育教师进行系统培训。也体现了教育部对创业教育师资培养的重视。2004年5月17日~23日,“教育部第二期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有74所高校的115位教师参加了培训。创业教育工作在国内进一步得到各高校的响应与支持。

(三)创业教育学术期刊与相关研究论文

目前,中国还没有专业的创业教育学术期刊,各种有关创业及创业教育的研究论文散见于各种期刊中。近5年来的文献数量表明,创业是近年来被广泛关注的研究领域,但有关创业教育的研究文献却相对很少,在全部检索到的文献中有关创业教育的仅占6•9%,在核心期刊中有关创业教育的就更少,只有90篇,平均每年只有16篇,而且这些文献主要集中在《职业技术教育》、《中国成人教育》、《中国高教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外国经济与管理》等期刊中。这也说明创业教育作为一个研究领域还没有受到国内学者的广泛重视,高质量的研究论文还较匮乏。表2中有关创业教育的研究文献数量表明,从2000年到2004年9月,其发展极为有限,不仅绝对数量相对较少,平均每年不超过90篇,而且增长趋势也比较平淡,年平均增长率不超过20%。这说明创业教育的研究在国内尚处于未被广泛开展阶段。

三、中美创业教育对比分析

通过以上研究,不难看到,美国的创业教育不仅起步较早,而且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系统完整的学术体系,创业教育的支持体系也相应健全,已进入发展的成熟阶段;而中国的创业教育才刚刚起步,还处于教育与宣传阶段,在高校与社会中,人们对于创业教育的认识还比较模糊,有关方面的研究也仅处于萌芽阶段。从学科建设上来看,美国已经建立了创业学专业,并可以授予相应的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中国的创业教育尚在探索之中,学科建设还需要一个过程。在管理体制上,90%以上的美国大学都是将创业学专业纳入商学院来管理,并成立专门的创业中心;中国目前的创业教育管理体制则更侧重于将创业教育融入传统教育之中,其面向的对象是全体大学生,而不局限于创业学专业学生,主导思想是培养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与创业技能,以提高学生将来的创业能力。

在课程开设方面,由于美国大多数院校都是将创业作为一个专业或研究方向,因此,具有完整且成系统的教学计划与教育体系,其课程涉及与创业相关的所有方面,其中最典型的课程有“创业启动”、“风险投资”、“商业计划书撰写”、“创业营销”、“机会识别”、“创新评价”、“创业研究”和“小企业管理”等;在中国由于创业教育还处于试点阶段,因此课程的开设还处于探索期,比较典型的创业教育课程主要有“创业管理”、“商业计划书”、“企业家精神”及“科技创业”等,并且这些课程大多以选修课的形式出现。从中美两国创业教育的驱动力来看,由于20世纪80年代硅谷创业奇迹的出现,创业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重视,政府不仅鼓励高校从事创业学与创业教育的研究,而且通过制定相关政策的制定来促进小企业的创立与发展,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BA)就是专门从事小企业促进工作的政府机构。除了政府的支持之外,成功创业者对高校创业中心的捐助也是美国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资金渠道。此外,一些公益性的基金会提供的创业研究资助也为美国创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而在中国,这种驱动作用的产生主要来源于政府的促进。目前中国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都已开始重视创业及创业教育工作,这其中最主要的源动力就在于社会发展所必须解决的就业问题。

四、结论

通过对比研究,笔者对中国创业教育的发展有如下几点建议:

1•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创业教育的引导与鼓励工作。目前,中国开展创业教育工作的主要动力来源于政府,尽管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但来自社会与企业的关注还远远不够。创业者创业的动机更主要的是解决生存问题,而不是谋求个人的高层次发展,因此创业者对创业教育的源动力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创业教育仅仅停留在对被教育者创业意识与创业思维的培养与训练上,真正通过创业教育而步入创业的仅占少数。如果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加大对社会各种机构开展创业教育研究或相关工作的引导与鼓励,使更多的社会资源进入创业教育领域,则必定能加快创业教育的发展速度。

2•创业教育师资培养工作意义重大。中国创业教育工作刚刚起步,因而加大有关师资的培养力度具有关键性作用。只有建立起强大的师资队伍,创业教育的课程开设与教育效果才能得到有效保障。美国通过创业与创业教育的开展,为其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发展动力。直到现在,硅谷的创业企业依旧是美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目前创业教育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还未充分表现,因此,通过建立高效的师资队伍,使中国创业教育工作迅速步入快速发展通道,是发挥后发优势的必然选择。

3•创业教育的学术研究需要加强。创业教育的持久发展离不开研究工作的支持,美国大批创业学者的研究为其创业学及创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大量创业学术期刊的建立不仅巩固了美国在创业学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而且为创业学研究者们提供了发表其学术及研究成果的舞台,进而促成了创业学在美国成为一个学术领域并吸引到大量的优秀学者。借鉴美国的发展经验,中国也应加快创业学术期刊的设立,鼓励大学及研究机构进行创业学术研究,并加强创业学术会议的组织。

4•创业学科的建立对创业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形式,无论是课程开设还是教育效果,都需要通过建立学科来增强其生命力。通过建立创业学科不仅可以保证师资的持续提供和研究工作的深入进行,而且可以吸引大量的优秀人才投入这一领域。另外,创业学专业学生的培养,也会大大提高创业企业的创建数量与创业存活率,并最终体现出创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