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生子女教育思考

独生子女教育思考

一、独生子女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

偏重智育,忽视对独生子女的道德培养,娇宠溺爱,提供过多的物质条件而忽视精神世界。

二、独生子女家庭教育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制度原因

选拔和用人制度的价值取向误导家庭教育。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通过国家举办的“统考”,为有才华非特权的平民百姓开辟一条通向名利和荣华富贵之路。当今社会也通过类似科举的高考来选拔人才。虽然1999年我国高校开始扩招,但随之而来的是更为严峻的就业压力,使家长们对大学的追逐演变成对名牌大学的追逐,这也在客观上加剧了分数教育的变奏。加上众多的管理体制和用人机制在衡量人才时,始终把人们的学历水平看得很重,而且把学历、文凭和人们的晋升、晋职紧密联系在一起。越是名牌大学和高学历的人,越可能有好工作和较好的物质待遇。

(二)家庭原因

1.家长的素质不高

(1)思想意识上的愚昧

我国是个人口大国,农民占全国人口总数的80%。由于中国的经济还不够发达,教育重视程度和普及不够,未达到预期效果。在我国文盲、半文盲仍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5%左右。那些文盲和半文盲的家长们,根本意识不到科学育子的意义。

(2)自身经验的局限性

家长通过自己父母的教育,在受教育的过程中也学会了上一代教育子女的方法,祖辈们怎么教育我们,我们就怎么教育下一代,这往往有一定的局限性。

(3)知识、观念的更新跟不上时代

2.家庭的结构不完整

目前中国正处于社会变革时期,昔日稳固的家庭日益受到一定冲击,越来越多的家庭解体了,中国单亲家庭逐渐成为一种较普遍的社会现象。孩子在缺乏亲情和温暖的环境中往往容易形成冷酷无情、自私自利的性格。

(三)社会原因

1.生活方式的改变

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确立,竞争越来越激烈,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生活节奏明显加快了。家庭成员往往是各忙各的,相互之间感情交流越来越少,相互理解也相对较少。

2.迅猛发达的网络的冲击

当今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以始料未及的速度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通过网络,孩子们可以迅速了解社会的各类信息,扩大了其知识面,他们开始对家长们“老生常谈”的东西不感兴趣,以致产生抵触情绪;同时网络能给孩子们提供丰富的社会环境,并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对他们进行适应社会的指导。而这些是家长难以做到的。然而,青少年儿童从电子媒介中也学会了许多他们这个年龄段无需懂得的东西。在新兴的网络面前,青少年的自我约束能力不足,道德自律行为意识淡薄,容易产生网络特别自由可以为所欲为的感觉和冲动,进而做出一些不道德和违反法律的事情。

三、独生子女家庭教育的对策

(一)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树立全新的育人观

1.提高自身素质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和终身教师,其作用至关重要。其一,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占主导地位。家长素质较高,往往可以采用较为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思想,有主动教育子女的自觉性,选择比较恰当的教育方法,运用较高的教育艺术,妥善解决和处理教育孩子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其二,高素质家长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资源,对孩子具有示范作用。

2.更新观念

新时期家长的角色要由对孩子遮风避雨的保护角色改变为培育孩子的辅助角色和助力的提供者,使家长们自己现有的知识、能力、家庭环境成为培育孩子的肥沃土壤,可以让孩子们在这片土壤中自由呼吸、良性发展、快乐地健康成长。家长要放手让孩子独立面对社会,融入社会;要努力让他们参与家庭活动,使他们感觉是家中平等的一分子。家长还可积极鼓励孩子参加社会公益劳动、演讲、合唱等文体活动等,使他们在活动中锻炼成长。

(二)在家庭教育中全面关心独生子女,使孩子适应现代社会发展

1.由偏重智商教育转向智商和情商共同教育。

2.既关心物质生活也关心精神生活。

(三)提高家长素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

1.家长要教育孩子,必须从完善自身做起,努力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

2.培养文化科学素养和艺术修养,诱导孩子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随着我国计划生育的实行,将来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家庭,在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上的研究也将会更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这一问题的研究上会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