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家庭教育论文

新课改家庭教育论文

一、家庭教育误区

(一)落后的儿童观。现如今我国的家庭教育貌似走进了误区。很多家长都犯了最可怕的错误,他们没有接受正规的教育,渴望有文化,往往没有机会,就会把目光投向自己的下一代,望子成龙盼女成凤。这些家长为什么可怕呢?他们不懂得正确的科学的教育,却有很强的责任心。我们不能否认他们对子女的爱,但是,爱也是一种讲究方法的能力,别让爱缺失,更别错爱。科学的儿童观是:儿童是人,是独立存在的人,是成长过程中的人。儿童是终究要长大并将独立生存的人。

(二)教育目标失衡。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太高,孩子难以达到,孩子们就会有厌学、自卑等各种问题。并且,现在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家庭,都存在以智力为中心的问题,似乎只要孩子的脑袋聪明,学习好,那他将来就有出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难道一直是一句空话吗?在75位曾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记者采访一位老学者:“请你谈谈你是在哪所大学、哪个著名的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老者想了想说:“在家庭和幼儿园里我学到了最重要的东西: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朋友;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洗手;做错事要道歉;午饭后休息;要仔细观察周围的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东西就是这些。”其他科学家都表示赞同。假如过分注重孩子的智力,学习成绩,忽略孩子的思想品德、生活习惯,那么,孩子很难全面发展。

(三)教育方式不科学。《家庭与生活报》中有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国法学会反家庭暴力网络调查显示,近2/3儿童曾遭受过家庭暴力。”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儿童仇恨打他的人。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家庭教育给孩子的影响极为重要,这种不良做法,应深深触动每个家庭中的成年人。父母长辈是家庭中孩子的监护人和教育者,如果不改变这些做法,将影响孩子的前程。只有认识到这些误区,遵循科学的教育方法,才能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二、应对策略

我们在家庭教育中,应以科学的教育观为指导,遵循儿童的发展规律,采取科学的方法,使孩子们健康成长。

(一)家庭教育要遵循一定的原则。首先是及早施教;其次是循序渐进。依据儿童身心发展的阶段及其特点,各年龄段有不同的教育目的、教育内容,要顺应自然,顺应儿童身心和个性的自然发展。著名儿童教育专家王守仁提出,教育首先注重儿童的接受能力,其次注意儿童的天性,最后注意儿童的个性差异。教育内容必须丰富多样,生动活泼,诗歌,故事,舞蹈……合理安排,穿插其间。教育形式必须是儿童所喜闻乐见的,爱教相结合,爱是教的前提,爱不是溺爱,对于家里有多于一个孩子的,一定要一视同仁,做到“均爱勿偏”。

(二)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必须要先做好表率。身教是最贴近孩子生活的教育,孩子都是一点点模仿长大的,在父母做好表率的同时,父母双方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要言行一致,否则,孩子就会“钻空子”。有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就是,父母对自己的子女说“我当初因为家庭条件或者其他原因没有考上大学,特别遗憾,这辈子的愿望就指望你了”等等话语,这样会给孩子内心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父母们为什么不想一想,自己都没有做到的事情,为什么要强加给孩子呢?要孩子做到,就要自己首先做到。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环境、风气、家风,也会陶冶孩子的内心,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三)亲子关系是制约家庭教育的重要因素。家长要善于与孩子相处,关心了解子女的需要,与孩子有共同话题,不提倡“母鸡式的爱”。培养子女对父母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爱戴。在家庭生活中,父母是子女接触最多的,家长对子女的影响也是最多的。父母要有高尚的品德,尊老爱幼,助人为乐,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举止大方,为人诚实等等,这些都会使子女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四)培养孩子们的生活能力与生存能力。现在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暴露出许多弱势的方面:娇气,退缩,缺乏合作意识、环境意识和生存意识。我们的孩子不仅要通过行动形成品德获得知识,还要通过行动锻炼磨练孩子的意志品质,通过行动增长孩子的知识,以弥补书本言传知识的不足。父母在教育子女的时候,一定要保持一致性和持久性,以保证正面教育的效果。

作者:王朝红单位:前郭县白依拉嘎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