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培养青少年健全心理品质家庭教育论文

培养青少年健全心理品质家庭教育论文

一、了解家庭教育资源的特点,分析其对青少年心理素质的影响

自从盘古开天地,人类对家的认识就在不断变化,对家的本质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家是人生的起点,家庭是未来成功者的摇篮,家庭教育是奠定人才成长的根基。家庭中有哪些教育资源呢?父母的个性修养、家庭的氛围、教养的方式等都是极为丰富的家庭教育资源。其中家庭成员的个性,家庭环境等为不依赖意识而存在的客观性的教育资源;家庭成员的修养、家庭氛围的营造、教育方式的科学与否为自我意识方面的主观性教育资源。这两种资源对青少年的心理素质都有着极大的影响。

1、父母的个性修养对青少年心理素质的影响父母的勤劳善良、正直无私、积极向上等良好品质带给子女的是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自私自利、道德败坏的父母必给孩子的心理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

2、家庭环境对青少年心理素质的影响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古人云:“与善人居,如入若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3、教育方式对青少年心理素质的影响挑剔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苛责;宽容中成长的孩子学会忍让;鼓励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自信;称赞中成长的孩子学会欣赏;公平中成长的孩子学会正义;支持中成长的孩子学会信任;赞同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自爱。对青少年的教育宜及早进行,发展心理学理论认为,每个人的人格都是自动逐渐发展而成,至青少年即大致定型,虽然进入成年期以后,性格仍将继续发展而产生若干改变,但这些改变只是程度上的,而非类型上的改变。

二、重视家庭教育资源作用,营造形成青少年健康心理素质的氛围

溺爱型、专制型、推脱型、残缺型的家庭易导致失败。反之,民主、和谐的家庭有助于青少年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

1、以身垂范,营造良好家风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块沃土,父母应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学习和掌握基础心理学、教育学知识,同时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2、尽早开发,加强教子意识儿童期的心理发展状况对青少年时期乃至人的一生都有关键的作用。弗洛伊德强调一个人的人格是由幼年的经验所决定的。因而,在家庭中父母要有强烈的教子意识,于点滴之中、于细微之处加强对孩子的启发教育,潜移默化地渗透教育观念。

3、以理服人,寓教于乐以理服人的教育方式早在2000多年前的孔子时代就已很受重视,孔子对子路“晓之以理”的故事,至今为人们所传颂。在家庭教育中,采用科学的教育方式,以民主、平等、宽容的心态多和孩子交流,倾听他们的烦恼,促使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

三、发挥家庭教育资源的威力,培养青少年健全的心理素质

青少年健全的心理素质包括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良好的行为。具有健全心理素质的人,往往是志向远大、自强不息、不懈进取的人,是充满自信、知难而进的人,是正直勇敢、不怕困难、乐于吃苦的人。父母应尽量满足孩子的情感需要,尊重孩子的自尊心,培养孩子的坚强意志。

作者:高皓月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