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课建设对健美操课程教学创新探究

金课建设对健美操课程教学创新探究

金课建设是我国新时期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持续性的重大工作,教育部计划从2019年到2021年,建成万门左右部级和万门左右省级金课。在金课建设的背景下,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青睐的健美操课程,我们要遵循金课建设“两性一度”的标准,建设“金课”,淘汰“水课”,不断进行健美操课程教学改革和创新,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课程资源。本文综合运用文献研究法和实地调研法,对高校健美操课程金课建设现状进行调查,重点探讨金课建设对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的创新,以此为高校健美操课程金课建设提供参考意见,同时也为高校健美操课程改革提供方向和思路。

1健美操课程教学现状

1.1教学内容现状

当代大学生是时代潮流的引领者,作为大学生最青睐的时尚运动之一的健美操项目,在教学内容上需要与时代潮流相结合,不能仅限于固定套路的学习,还应适当加入一些流行舞蹈的元素,比如拉丁、爵士、啦啦操、街舞、民族舞等,并在教授的过程中鼓励学生进行创编,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另外,在教学内容上也缺乏理论知识的灌输以及对音乐的理解和欣赏能力的培养。

1.2教学模式现状

健美操教学的整个过程按照一节45分钟的完整课程,可以分为准备部分(主要包括课堂常规和热身运动)、基本部分(主要包括复习内容、讲授新课、学生学练)、结束部分(主要包括放松运动、课后小结)。每节课按照固定的模式进行有序的教学和练习,久而久之学生会感觉疲倦,课堂需要注入新的内容和模式来激活学生的热情,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课堂效果,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将有助于健美操课程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

1.3教学方法现状

以往的健美操教学都是采用线下课堂教学的方式,通过讲解示范、重复练习、纠错等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授课。学生是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接受教师讲解示范的动作,对动作的记忆大都是短时记忆,再次回归课堂时还需重复练习,缺乏对学生的课后监控,限制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手段上缺乏使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教学,只依靠教材和网络视频,对拓展学生的知识深度和广度有较大的影响。

1.4教学评价现状

健美操课程的教学评价与大多数体育课程评价一样,主要采用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综合评判学生的学期成绩。这样的评价方式过于单一,对部分同学缺乏客观性。如果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加入过程性评价(主要包括学习态度、参与度、课后作业完成情况等),这样的评价结果将会更加客观、公正。

2健美操课程金课课堂构建模式改革

2.1健美操课程金课打造的高阶性标准

健美操课程金课建设的高阶性标准主要体现在培养目标上。在培养目标上,健美操课程教学应改变过去单一传授知识或培养普通能力的目标,将知识、能力、素质、就业等有机融合起来,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教育理念为出发点,在课程内容,教学设计、价值塑造等方面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和思想水平。

2.2健美操课程金课打造的创新性标准

健美操课程教学的创新性主要从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两方面体现。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要想具有创新性,就必须体现时代性和前沿性。比如现在较为流行的啦啦操、民族健身操等,不断优化教学内容,使之与学生的发展相融合,使学生能在学习中体会到乐趣,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在教学设计上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采用多种形式的互动教学方法和现代信息技术,比如合理使用雨课堂开展微课教学,在此基础上进行翻转课堂,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网络课程资源等,使课堂的主体真正由教师转向学生个体,提高健美操课程教学效率和质量以及学生的学习兴趣。

2.3健美操课程金课打造的挑战度标准

挑战度即学习的知识必须要让学生通过一定的努力才能收获,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获得成功的喜悦和成就感。要想达到这样的教学效果,健美操课程教学必须要在内容层面、教学设计层面以及教学评价层面进行改革。在设计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时不能只让学生识记固定技术套路的内容,要给他们增加一定的难度,比如小组编队形、创编动作组合等。在教学设计上要增加研究性、创新性和综合性,比如对健美操课程难点和重点的动作进行分析、创编动作、理论知识和技能知识的有机结合等,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教学模式上要扩大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使学生在主动探究式学习中知难而上,加大对学习的投入,教师也要加强对学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的学习评价以及过程性评价,不断丰富评价方式,从多环节、多维度去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乐趣。

3健美操课程金课打造的内容

3.1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创新

以往的健美操课程教学都是教师按照固定的组合套路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进行面对面授课,限制了学生自主发挥的能力,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学生缺乏自主和探究的学习能力。健美操课程金课的建设在教学内容的制订上首先要修订教学大纲和优化教学设计,内容上要丰富有趣,适合当代大学生的身心发展需求。其次,合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制作精美的健美操课程微课视频,不断充实和完善健美操课程信息化资源库。

3.2不断充实健美操课程信息资源化建设内容

健美操课程金课建设要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各高校要结合本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需求,不断充实健美操课程信息化资源的建设。比如合理使用雨课堂、翻转课堂、慕课、网络平台优质资源进行教学,加强对学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的学习评价,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3.3不断加强健美操课程师资培训

健美操课程教学中教师的专业素质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水平。不断加强师资培训,特别是教师专业素质以及现代化教学技能的培训尤为重要。建设优秀的健美操课程师资团队,能够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深入进行健美操课程教学信息化理论研究,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实践的实施和改革。

3.4加强健美操课程表演和比赛能力的培养

健美操课程是一项表现难美的运动项目,学生学到的技能知识只有通过表演和比赛才能展现出来,所以在健美操课程教学中不能只学习简单的套路组合,还要让学生学会展现美、鉴赏美。因此,各高校应依托体育艺术技能工作室、星级俱乐部、健美操课程社团等让学生在校内外参加不同类型的表演。另外,建立高水平运动队,让学生走出教室,走上竞赛舞台,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在班级中起到标杆和带头作用,激励学生不断进行自我评价,同时以赛促教,不断总结和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4健美操课程金课打造的意义

4.1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增强学生体育锻炼意识和兴趣

健美操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除了可以将传统教学方式中的教案、PPT视频等放到网络平台上供学生学习外,还可加入更多相关教学资源。通过网络平台可以将更多的健美操课程资源与学生共享和交流,让学生在传统课堂之外还能有充足的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弥补了传统教学中理论和知识内容的不足。

4.2丰富了健美操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针对传统教学方式中教学手段较为单一的情况,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还可以提供十分丰富的教学手段。它可以提供一般性的文字、正规的文档、精要的讲义、动态的图片或视频、录像、软件等,甚至可以提供互动的游戏,最大限度地体现学生的主动性。教师由主导者演变为指导者,有利于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和沟通,通过在线答疑、讨论、布置作业等形式,有利于学生整体学习水平的提高。

4.3创新了健美操课程的教学模式

在健美操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网络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作用。创造开放宽松的学习环境,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讲究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可以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多边互助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创造性。

4.4推动了教学大纲和教材的改革

健美操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网络课程的建设,要求健美操课程的教学大纲及教材要遵循实用性、针对性、终身性的原则,根据学校的具体资源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教材内容要突出健身性、娱乐性、终身性、全面性、实用性及可接受性。各高校也可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订健美操校本课程,充分体现民族和地域特点,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充分发挥各高校的优势和特点。

4.5提高了健美操课程教师的专业素养

健美操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的建设,要求健美操课程教师要与时俱进,树立新的教学理念,确立先进的教育思想。因此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调整师资结构,采取自我学习或再进修等多种形式,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技术手段,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5结论

通过对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的现状进行分析,指出了目前健美操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对健美操课程在课程改革方面提出了建议,指出了构建健美操金课的方法和意义,旨在通过健美操金课建设进一步加强课程改革,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为其他体育课程的改革提供理论和实践的基础。

作者:刘丽 单位: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建设科技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社会建设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吉林省出版产品质量监测中心

语文建设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