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萨满服饰形体艺术论文

萨满服饰形体艺术论文

一、自然崇拜服饰与形体艺术

在鄂温克族中,很长的一段时间之内人们都带有十分强烈的对于大自然的崇拜,而萨满文化正是继承古老的崇山文化以及敖包文化后继续发展而成的。在鄂温克族萨满服饰中,帽子、萨满服的两个袖子和神裙的腰带部位都有使用蓝色、红色、黄色布条制成的装饰。在这三种颜色的布条之中,蓝色布条代表天以及滋养人们的河流和湖泊;黄色布条代表的是人们所崇尚的大地;红色布条代表的是给人们带来温暖的火焰。由此我们可以十分明显地看出鄂温克族对于自然的崇拜。在鄂温克族萨满所穿着的服饰上,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有日、月、星辰及雷神形状的装饰图案。鄂温克族萨满服饰的后背上有用铁制成的圆形环状装饰物,代表太阳;还有弯刀形状的装饰,代表月亮;还有一排铜质的片状饰物,共计七枚,代表北斗七星。

二、图腾崇拜服饰与形体艺术

鹿图腾在鄂温克族萨满服饰上出现的频率相对较高。从一般意义上说,狩猎民族使用鹿皮来制作衣服是最为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鹿出现在萨满服饰上就带有了一定程度的图腾崇拜色彩。鄂温克族在使用鹿的皮毛制作萨满服饰时依照了鹿的形体特征,这种类型的萨满服装和鄂温克族人日常狩猎过程中所使用的伪装手段是息息相关的。鄂温克族人在狩猎鹿等体型较大的走兽时,经常会将鹿皮披在身上作为伪装,并将鹿角绑缚在头顶并保证鹿角是直立的,这样可以降低野生动物的警惕性。先民这样多次成功捕猎之后,觉得鹿皮十分神秘,认为其拥有一种特殊的魔力,于是对此加以崇拜。而且狩猎者在年深日久之下对鹿的形体结构也有了十分透彻的认识,因此使用鹿的形态制作萨满服饰也十分常见。此外,鄂温克族萨满文化将蛇作为图腾服饰与形体的例子也很多,形成了带有强烈北方特色的蛇图腾艺术服饰与形体艺术形式。

三、鄂温克族萨满服饰与形体艺术研究

鄂温克族萨满文化将图腾崇拜作为主要内容的服饰与形体艺术不仅数量庞大,而且非常繁复。从民间服饰与形体艺术的角度对其进行分析,这是一个由自然崇拜一步步转化为始祖崇拜的服饰与形体艺术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时期,服饰与形体艺术的发展还不够完善,还并不是将人作为艺术崇拜的主体。也就是说,这是一个还并没有真正开始始祖崇拜的历史时段,可是已经逐步出现始祖崇拜的萌芽。在萨满服饰上,已经逐渐地表现出一位精神领导人的形象,服饰前衣襟的左右两侧开始出现由四对左右的长条形皮块所组成的装饰,在皮块上面绣着花草或其他图案,象征部族的数目。而在长条形皮块下面通常会有铜质的小铃铛或者长腰铃,这代表的是氏族的成员。而在一些鄂温克族萨满所穿的马甲之上还有缀满贝壳形状的饰品,俗称“子安贝”,象征氏族的子孙。

四、结语

上述几种饰物不仅象征着氏族和部落,还象征着一位萨满在一个氏族之中的地位。而自这一历史时期之后,服饰与形体艺术所包含的塑绘艺术也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神偶塑绘艺术最大的变化是由从前所描绘的自然神、图腾神、狩猎神、饲养神、治病神、保护儿童的神、山神等明显是神偶的服饰与形体,逐步转化成为将人作为塑造原型的神。而人们的山神信仰也从原先对于山林之中树木的崇拜,逐步转化为在树干之上刻画一个中年男子或和蔼老者的面容后再进行崇拜。而在萨满举行的“奥米那楞会”上所悬挂的自然神服饰与形体也逐步向人形转变。

作者:杜宝罗日瓦单位:呼伦贝尔学院美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