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健美操教学融合排舞元素探究

高校健美操教学融合排舞元素探究

摘要:对高校体育教学而言,健美操教学属于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广受学生喜爱的一种教学内容。就现阶段来说,大学生对于健美操课程教学积极性不高,高校教学内容更新也相对缓慢,教学方式较为滞后,难以充分发挥健美操的价值,大学生也无法通过健美操教学获取较好的健身效果。若能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融入排舞元素,不仅可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还对丰富教学内容与形式有利,以此达到娱乐身心、提高健美操教学质量的效果。对此,下面将重点对排舞元素融入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可行性展开分析,旨在为健美操教学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高校;健美操;排舞元素;可行性

健美操教学是高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课程之一,在国内教育改革持续推进背景下,高校健美操教学也逐渐趋向转变为学生为主体的现代体育课程教学。因此,在进行健美操教学时,不可以只限于当前单调的结构模式,应满足大学生健身、健美、休闲、娱乐及个性化发展的多样化需求。排舞是一种兴起时间不长的体育活动,由于其具有舞步多样、风格创新、容易学习的特征而深受当前人们的欢迎。所以,将排舞元素适当融入高校健美操教学当中,不仅能够增强学生参与兴趣,还可以完善健美体操教学内容,让学生学会体育锻炼的方式,在迈进社会后还是可以积极参加有关健身活动,并为他们形成终身体育观念奠定扎实的基础。

一、高校排舞的特征与流行原因

(一)特征。排舞就是融合了音乐与固定舞步,一人或者多人通过不同风格的舞步并循环,从而愉悦身心的国际性体育运动。其具有多样化特点,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融入排舞元素,可以让丰富健美操教学内容,增强教学内容的创造性。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工作日渐发展,以往的健美操教学结构与形式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高校体育工作发展,将排舞元素灵活融于健美操教学就显得极为重要。排舞元素有着较多优势,比如健身性、普及性、创新性、团队性及时尚性等,以下进行详细分析。1.健身性。在参与排舞时,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跟随优美的音乐旋律把舞步、肢体动作相结合,幅度大小适当,自由发挥。经过一定量的排舞练习,以大幅度提高自身肌肉的协调性与柔韧性、关节的灵动性、肢体动作的节奏感。2.普及性。排舞不受外部环境影响,户内外都可以练习,只要地面平整即可。因为排舞动作相对简单易学,也被称为“能走路就会跳的舞”。所以,任何层次的学生都可以学习并掌握排舞,同时其有着一定的运动负荷,除了能够独自享受,也能够和团体一起娱乐,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够基于音乐起舞,具有强身健体的功效。3.创新性。排舞涵括了许多种舞蹈与音乐风格,每种舞蹈都具有各自相应的音乐。制作新的编曲,必定要通过国际排舞协会认可才可以对外发行推广。正因如此,同一支舞曲所排舞的舞步各地的跳法是一样的,然而排舞对于人们的肢体动作并没有规范性要求,人们就能够依照自己喜好随意发挥和创新,以不同的表达方式来灵活排舞。4.团队性。排舞相当于恰恰、牛仔、摇滚及伦巴等多种社交舞的舞步联结,这种新型舞蹈可以有两种表现形式:独舞与团体共舞。通过学练充分展现出舞者的自我风格和舞蹈魅力,同时也能在团体共舞之中实现沟通与交流,组织舞者自发或分散的进行排舞活动和团队组织,从而全面增强舞者的集体主义理念。如此一来,不仅让校园的文体团队得以科学运作和有序组织,还能全面彰显其良好的组织能力,强化舞者间的凝聚力。5.时尚性。在时代不断发展与广泛普及下,排舞对全球的多种音乐元素和时尚舞蹈实现了大融合,同时基于多种音乐元素和舞蹈的变化组合之后创造出了多样性的舞蹈风格,进而极大丰富了大学文体活动形式内容,还让练习者的表现欲望得到充分满足,提高了排舞的吸引力。6.国际性。排舞作为国际性的健身舞,其风格多样且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它很好的兼具了国标舞的优雅和拉丁舞的热情,成就了艺术、体育与舞蹈的融合。排舞不分歌曲的类型,因此所有歌曲对于舞步的编排都能跟随着特定的节奏进行重复循环。因为新的舞步与舞曲不断出现,排舞一直都具有新鲜感与趣味性。世界各个国家编出的舞都不同,这让排舞更加丰富多样,且丰富各异。近些年世界各地掀起了一场排舞浪潮,广受各国家、各年龄段、不同性别的人的喜爱,逐渐发展成一种“国际健身语言”。

(二)排舞的功能特征。1.强身健体,获得陶冶。在参与排舞运动当中,各种练习主体能够确保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和本身能力相协调的舞曲,尤其是处于优美乐曲的演奏时,能让练习者的各项身体机能得到有效强化。通过实际统计显示,经常进行排舞练习,不仅仅能对练习者的心肺功能实现定期调控,还能够让人们获得情感熏陶,且能保持长时间良好的身心状态。2.健美形体,全面发展。评判一个人的形体是否完美,实际上是通过其个体是否能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和谐的结构状态来进行判断,而想要实现对人体姿态与形体的合理改善,最好的选择就是通过长时间适度的舞蹈练习。尤其是柔和的舞姿,不仅仅能让练习者实现快速减肥塑身的心愿,并塑造优雅的气质,同时还能够促进体育与艺术交互式融合,产生特别的意境氛围,让练习者在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获得更多的美感。3.适应性广,计划终身锻炼通过实际观察角度显示,排舞适合大众群体,并且在练习之中不会拘泥于严苛的条件。同时,排舞当中相关的音乐和舞蹈种类都非常丰富多样,其中所有的舞曲都必须进行规范性控制和精细化设计。所以,可以确保不同性别与年龄段的人在排舞活动中选择比较协调的运动量。

二、高校健美操与排舞的区别

当前,高校健美操广受越来越多师生的喜爱,并发展成高校体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健美操是基于音乐伴奏而展开的体育活动形式,其融合了音乐、体操和舞蹈的大众化健身形式,发展过程主要是基于运动解剖学和生理学等理论演变而来,特点是频率与运动强度大。现阶段的高校健美操教学当中,教学模式比较滞后,难以满足当代大学生发展的需求。大学生们的成长环境相对优越,有着各自的特点,同时对于各种新鲜事物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对于时尚元素也是极力追求,同时在舞蹈中展现自我。所以,高校健美操教学应该融合一些难度适合、不同风格、内容多样的音乐元素,以此丰富健美操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兴趣。健美操与排舞都属于有氧运动。排舞是将音乐作为主要内容,依托不同风格的舞步不断循环,由此能充分展现出民族舞的艺术魅力,排舞具有更多的舞蹈特征,健美操更是集体操、舞蹈等于一体,通过专门器具、手持器具以及徒手练习等方式,实现健美与健身效果。但其实健美操与排舞在技术上也是存在相同之处的,尽管下肢动作不完全相同,然而方法是相同的,比如健美操之中的交叉步和排舞之中的藤步两者之间就具有极大相似之处。但是二者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健美操动作节奏与步伐比较简单,注重落地缓冲和脚后跟着地;排舞的步舞难易区别更大,比如空拍与半拍等,要求肢体动作简单并大方等。

三、高校健美操教学中融入排舞元素的具体方式

体育健身是排舞的核心,其基础在于流行舞蹈,因此能充分展现出体育运动的时尚流行性,并且具有娱乐效果。相同的背景音乐,练习者可以通过自身独特的动作进行展示,这就可以满足大学生们的个性发展需求。因此,实现高校健美操教学与排舞元素的有效融合,提高学生健美操学习兴致,让大学生可以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健美操教学当中。在健美操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下面几种教学方式,把排舞元素融入实际教学中。

(一)导入式。排舞内容相对丰富,然而基础动作更为简单,主要是通过变换和重组基础动作来达到创新效果,有着较强的普及性,排舞相对健美操运动来说,其激烈程度更弱,在高校健美操教学当中融入排舞时,可以从教学导入开始,充分利用健美操与排舞特征,从排舞的安排再到健美操导入当中,让排舞元素可以有效融入健美操教学当中。在健美操运动当中,肢体运动相对激烈,因此在运动之前,必须进行大量的热身运动,如此才可以保证大学生在健美操运动当中不会出现受伤的现象,热身运动重点在于拉伸与跳跃等。然而大学生重复这些热身动作,容易失去兴致,使得后期不会认真练习,因此就可以采用排舞来取代这些热身活动。排舞有许多动作练习,并且方式多样化、简单化,大学生更容易接受,实现较好的热身效果。在排舞队的舞步当中,可以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为后续的健美操教学打造良好的教学气氛。因此,应将排舞元素合理融入高校健美操教学的导入环节,以此来提高学生健美操学习兴趣,造就更具活力的健美操教学活动。

(二)渗入式。健美操教学活动与跑步、游泳等体育活动有所不同,其有较大运动量与较大的动作,训练者需要反复练习。然而内容相对复杂,动作特征也较明显,整套动作学习了之后难以记住全部的动作。尤其是将排舞元素融入高校健美操之中,尽管学生会有较高的兴趣与动力,但又由于难度提高了而退缩。针对这一情况,教师在健美操教学当中,应采取递进式渗入方式,这将是长时间的一个过程。整套健美操运动需要一到两小时,训练者在长时间的力量训练下,将极度疲劳。教师在以往的健美操教学中,主要是展开大量的练习,促使学生通过重复练习来提高熟练度。然而这种教学方式无法满足当前大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教师更不应对学生进行灌输式教学,而应该拆分动作,通过科学的技巧教学方式让学生对动作要领牢记,之后进行适度的练习,从而对整套动作要领达到纠正的目的。与此同时,教师应有计划性的设计课堂,将排舞元素科学融入健美操活动中,减轻大学生负担,让课堂不在沉闷。另外,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该合理降低难度,让健美操运动中融入排舞元素这个过程也不至于对大学生造成太大的压力。换个角度来说,对于健美操的训练来讲,与排舞元素的融合需要循序渐进,这将令健美操训练不那么枯燥乏味。通过大量的健美操体能训练,学生的身体会出现一定的疲惫感,此时教师可对其训练度进行适当的降低,将排舞训练穿插其中,借助排舞简单易学与轻松有趣的优势,从而缓解健美操训练所带来的疲惫感,按部就班的进行训练,不只可以让学生轻松进行健美操训练,还能学得排舞知识,为健美操训练增添色彩。

(三)后续式。健美操有着许多优势,其实现了弹力、力量、活力与力度的融合,不管是对于力量的瞬间控制,还是力量的延续,都体现出强烈的力度感。并且在健美操练习当中,其动作变化极大,有较多跳跃动作,需要较强的力量。所以在训练当中,需要消耗较多的体力,训练者极易肌肉疲劳。因此,怎样缓解训练后形成的疲劳感就是目前健美操教学需关注的问题之一。教师可以在健美操教学的课间休息时间,适当插入排舞元素,在舒缓的音乐下引导训练者放松身心,从身心上缓解疲劳。

四、高校健美操教学融入排舞元素的可行性效果分析

(一)满足高校体育教学改革需求。体育教学是当前高校教育体系的关键性结构部分,教师肩负着培育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职责。必须肯定的是,强化人才的身心素养,是现今实现知识经济改革发展的必要途径。若想保证其后续能够协调发展,与时展趋势相一致,就必须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积极调整,而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全面实现排舞元素与健美操融合的教学模式。

(二)有效丰富了健美操教学内容。在实际高校健美操的教学过程中,其形式内容都较为单一。在进行健美操教学中,没有对教学手段与方式进行创新。长此以往,这种教学方式将令学生反感并消极学习健美操,无法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而排舞是对欧洲的拉丁舞与宫廷舞进行了融合,具有丰富的内容,同时充满了新时代的气息。在健美操的教学之中合理融合排舞元素,能在极大程度上丰富高校健美操教学内容,增强学生对于健美操的学习兴趣,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以达到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需求。

(三)迎合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传统高校健美操教学是以单一的音乐形式作为鼓点音乐,假如可以在其中融入排舞元素,就可以令健美操的舞步随排舞音乐而有所改变,从而展现出更加丰富的健美操表现形式与内容。排舞音乐当中,民族乐与西洋乐是其主要的音乐类型,融入了排舞元素,也使得健美操具备鲜明的艺术特点和丰富的色彩。在一定情况下,排舞音乐能够补充健美操音乐太过单一的缺陷。大学生是新时代的新生个体,更为追求个性化发展,喜爱新鲜的事物,将排舞元素融于健美操教学,恰好迎合了他们的这种需求。适当融合排舞元素还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致,学生在排舞过程中,始终处于一种放松的运动状态,舞蹈也融合时尚和健康于一身,通过教师充分发挥自身创造力,对健美操进行创新教学,让学生在掌握基本的健美操技巧的同时,促使其肢体获得锻炼,较好的确保了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四)学生社会适应能力获得发展。排舞练习全过程是需要学生之间互相合作才能完成,这要求他们的身体动作相互配合的同时,情感方面也需要加强交流。健美操是一项集体性的活动,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融入排舞元素,学生除了可以展现自身风采,还可以表现出强大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整体配合性,唯有合理的强化融合效果,才能呈现出更为完美的舞蹈效果。在实际练习当中,学生之间需要相互适应和协调,达到身心上的深度交流,这不仅仅有助于他们身心方面的深度交流与沟通,还有助于他们互相学习与进步。通过融合排舞元素进行健美操练习,促使学生间互相配合和学习,在练习当中不断进步,进一步提升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强化其人际交往能力。

五、结语

一言以蔽之,体育教学对高校文体教育的发展而言有着重大意义,同时对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也极为重要。在现今高校体育教学之中,健美操具有重要地位,对全面提高学生素养与体育能力极为有利,在健美操教学中,应积极探索并采用新鲜的元素来丰富教学内容与优化形式。而排舞是一种新的运动形式,将排舞元素充分融入高校健美操教学之中,可以营造轻松、有趣的教学氛围,在令学生感受到体育活动具有的魅力,身心获得放松的同时,极大程度上丰富健美操教学内容与形式。因此,可以适度性和创造性地将排舞元素融入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之中,为健美操教学带来新鲜活力。

作者:代娟 单位:西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