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健美操教学中的优势

多媒体技术在健美操教学中的优势

摘要:现如今的社会信息技术已经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并且多媒体教学改革已经是成为了日后教学过程中的发展趋势。在本文之中,主要是针对了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健美操教学过程中的优势做出了全面的分析研究,并且在这个基础之上提出而下文之中的一些内容,希望能够给与同行业工作的人员提供一定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多媒体;初中;健美操;教学;优势;分析

对于我国而言,我国教学在改革的过程中需要走现代化道路,并且还要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因此,在初中健美操教学中多媒体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日后健美操教学过程中的主要趋势。对于传统健美操教学相比,多媒体技术在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发挥着一定的优势。

一、教师优势分析

1、对教学时间进行缩短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学效率

对于传统体育教学而言,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教师人员对学生进行示范,一边对学生进行示范的同时也会对相应的对动作进行讲解,但是这样下来,一节课的时间不仅教师人员声嘶力竭,同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效率比较低下。健美操在一定程度上将体操以及舞蹈和音乐等融为一体的新兴体育项目。因此,通过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可以对健美操的一系列工作进行更加直观的分解,例如:利用录像或者是相关视频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最终达到启其所感以及导其所难等方面的目的,最终也能够充分的发挥出教师人员的主动做用,有效的降低教师工作的强度,对其存在着的不足进行弥补,因此在初中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对多媒体技术进行有效的应用,也能够全面的带动健美操教学的效果得以提高。在对健美操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依旧存在问题,作为教师人员不能够对学生进行较为全面指导,学生人数相对来说比较多,同时对于健美操而言,其动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一般在学生跳完后,教师相对错误进行指出也是遗忘殆尽。这时教师可以把学生跳健美操的过程中采用DV进行录像,这样不仅仅能够对全体学生进行记录,同时也能够对每一个连贯性动作进行有效的记录。等学生跳完后可以在大屏幕对其播放,方便教师在对学生点评,让学生能够及时纠正自己存在的问题和错误。

2、能够对教师自身的专业能力进行加强

针对于健美操教师来说,必须要能够跟紧时代在发展过程中的脚步,不仅要不断加强专业能力,同时还要对自身的综合素质进行提高,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在教学过程中的效率。大部分初中健美操都是为了能够迎合各种比赛,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教学内容都是按照比赛的规定进行的,音乐也是为了迎合比赛挑选的,所以对于参加过比赛的初二以及初三学生,无疑是一种较为枯燥的过程。因此为了能够对学生的积极性给与保持,应该将网络和多媒体技术这两者进行有效的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满足学生身体以及心理需求的音乐,使其能够对艺术效果进行有效的体现,对其艺术的感染力进行提高。

二、对学生方面的优势

1、全面的提高学生自身的思维发展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听到一些教师以及家长人员的抱怨,孩子的学会了跳健美操后变得更加的调皮了,并且成绩也出现下降现象。然而这时不正确的关键。针对于初中体育的健美操而言,与一些普通的课堂教学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足,在进行健美操教学中,只是应用一些不同类型的操化动作,同时也将体操和舞蹈等进行有效的融合成为一体,单一动作比较多以及瞬间造型多等方面的特征,能够对学生自身的大脑皮层进行有效的刺激,使其处于在一个较为活跃的状态下。但是对于多媒体技术而言,其存在着的交互性以及共享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更好的对学生自身的思维创造性进行有效的培养,带动学生自身的智能得到开发,同时也能进一步对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平进行提高。

2、全面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进行提高

在我国新课标的要求下,教学主要是学生参与和对兴趣引发的过程,因此在多媒体教学中一般情况下需要教师在进行示范的过程中能够做到更加直观以及生动,同时学生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也是更加容易接受。因此通过对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初中健美操教学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提高。并且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多媒体教学课件所存在着的新印象能够提高情感境界,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愉悦的情感和探索倾向将会决定情感兴趣体验水平,因此通过对多媒体的技术进行有效的应用,其内部的动机明显的高于传统教学方式,同时,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也具有较强的真实感,根据二维以及三维等图形来进行模拟的教学,根据其自身的新颖教学方式来不断的丰富着教学内容,能够更加形象以及生动的展示教学内容,最终对学生的求知欲望进行充分的调动。

三、关于多媒体健美操教学中趋利避害的分析

对于初中体育健美操应用多媒体教学,所存在的好处比较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进行多媒体教学中,缺少一相应的启发性,同时在构建社会理论方面普遍的认为,行学习的过程中主体是学生,并且也是知识的构建者。但是学生自身的认知能力需要学生自己去构建,通常情况下认为,多媒体的教学仅仅是作为一种辅助的教学方式,因此需要对其难点进行突破,然而也需要根据学生作为主体,从而能够有机的选择多媒体来对健美操进行教学,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传统教学和现代化多媒体教学的有机融合。

四、总结

所谓的多媒体教学在一定程度上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在初中体育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具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并且初中体育健美操作为一种非考试性的课程,在初中校园中或多或少会存在着一些硬件方面的设施没有得到相应的更新,所以,对于学校以及教育部门而言,需要对其给与足够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促进初中体育健美操教育得到普及,带动初中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作者:罗延娟 单位:常州市朝阳中学体育组

参考文献

[1]潘月仙.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健美操教学中的优势探索[J].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2(24)152-155.

[2]邱玉华.湖南省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现状的分析与对策的研究[D].武汉体育学院,2009.12(24)125-128.

[3]姜立俊,王有光.关于多媒体技术在初中体育健美操教学单元中的实践探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2(24)13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