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健美操教学探析

大学健美操教学探析

摘要:目前在大学体育教学方面,正在积极的寻求改革创新,并且在教育目标上也逐渐更加多元化,不仅仅注重能够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体育美学这一思想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而健美操已经广泛的走进校园,并受到大学生群体的热烈追捧。基于美学角度之下,更应该力求通过合理有效的教学方式改革,争取能够利于实现良好的教学。基于此,本文结合现阶段大学体育教学特点,就基于美学理念下如何有效开展健美操教学展开相应探讨。

关键词:体育美学视域健美操教学

在当前的体育教学阶段,普遍也在进行着相应的改革。而目前很多高校在体育教学的时候也不仅仅拘泥于追求教学目标,而是更加注重培养鉴赏和学会展示体育之美。为了充分达到这样的教学要求,健美操教学也随之应运而生。然而就目前的健美操教学来说,仍然在很多方面有所欠缺,因此有必要以美学视域作为前提,就如何完善健美操教学发表自身的观点。

1、大学体育教学开展健美操课程的必要性

目前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民众更加注重生活质量,更加关心身体方面的健康。对于健美操来说,有机融合多种不同元素,能够非常利于学生锻炼身体,并且属于学生热选项目。就健美操自身来说,也主要包括两种不同类型。大众健美操生活较为多见,另外还有竞技健美操这种形式。健美操发展十分迅速,对于社会中各行各业的人们,也普遍造成十分重要的影响。在当前高校体育教学实际过程中,相对来说也比较的热门。通常对于大学体育教学,就健美操具体内容形式方面来说,一般属于大众健美操形式,但是同样融入一些竞技健美操内容。然而在融入过程中,普遍经历了相应的过程,目前很多的学生已经对其表示相当认可,并且非常愿意选择健美操。通过健美操教学,学生能够塑造较为良好的形体结构,在肢体方面也相较于以往能够保持更加协调,同时还能够有利于增进审美。对于健美操来说,需要全身各个组织关节都能够保持较为协调运动,能够做到充分调动全身,无论对关节还是肌肉部位,乃至于韧带等,作用十分明显。另外健美操项目具体开展的过程中,对于大学生的身体等方面来说,也普遍具有较为严格的要求。尤其是那些不协调的形体,有着相对来说较为明显的纠正。能够充分促进学生肢体实现更加协调。现阶段对于多数大学生来说,普遍在青春期,生长发育还未完全成熟。基于这一阶段之下,就学生的心理状况方面来说,明显变化比较大。一些学生注重追求美。大学体育教学阶段,把健美操这一重要性体育项目进行融入,能够使学生通过跳健美操,能够充分树立自信,良好的展示自我。健美操教学阶段,应遵循因地制宜原则,其中在场地和设备等方面,实际上要求并不高。于大学体育教学阶段,健美操教学的开展,能够利于大学生具备更加良好素质水平,不断提升审美水平,并且能加具备创造能力。

2、健美操究竟能够体现出何种体育之美

对于健美操来说,一方面能够利于健身,另一方面存在一定的艺术和美学思想,能够充分符合学生对美的孜孜不倦追求心理。健美操就自身本质特点来说,已然不仅仅是体育,而且更能够体现美学和艺术。

2.1、形体美学

大学体育尽管门类相对普遍较多,但就健美操教学来说,存在大量跳跃动作,并且能够充分带动学生骨骼关节部位,以及肌肉和神经。因此尤其对于大学生,通过开展健美操方面运动,能够利于学生正常发育生长,并能够让学生骨架在原有基础之上更加健壮,同时对于学生形体等各个方面,也能够进行一定程度优化。利用健美操运动,能够帮助学生充分调动全身。对于大学生形体方面,也能够予以科学塑造,能够对自己的肌肉等相关部位,予以合理有效的操控,从而能够实现轻巧灵便的目标。就健美操组成内容来看吧,主要包括大量静态形体姿势,利用健美操,能够让大学生都实现较为良好的锻炼。让大学生在此过程中能够实现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对于整个健美操来说,无论是意境还是情感,,普遍们能够实现较为良好的表达。运动开展的过程中,借助于张力与活动作用,能够利于学生身体更加协调,并且能够充分实现更加柔韧。

2.2、艺术美学

在健美操教学阶段通过比较自由,往往只要在此过程中有音乐,实际课程就能够顺利进行。在场地设备方面,明显要求也相对比较低。在其中音乐尤其非常关键,属于健美操的中心要素。只有音乐作为背景,那么对于健美操而言,也才能更加具备良好节奏,并拥有青春气息。在健美操具体开展的过程中,无论每个动作姿态,均应按照节奏才能顺利进行。一旦在具体阶段和节奏不能完全保持统一,会不利于健美操教学质量。健美操运动实际开展阶段,还应该充分注重情感方面的表达,动作与情感之间应该寻求默契,这样才能实现更加完美的表演,并能够完全感染到每位观众。另外要想实现健美操更加良好开展,对于茁壮以及道具方面,具有的要求也比较高。首先就应该力求着装较为整齐,这也属于较为基本的规范。就服装类型方面,应该和健美操类型保持相对较为一致。

2.3、素质美学

大学体育教学阶段,还应该充分重视素质美,力求能够充分展现身体美。利用运动和相关的一些技能,这方面能够合理有效的体现出来。素质就其来源方面来说,不仅有遗传的缘故,而且包含后天养成的因素。但是对于这些素质,如果能够经过后天持之不懈锻炼,能够实现较为有效的提升。在健美操具体开展的过程中,通过各种合理有效动作,能够充分促进学生更加协调。体育美学特征之下,能够完完全全把健美操优势展现,对于健美操这门课程来说,也才会得到广大师生或者民众认可。

3、体育美学如何影响大学健美操教学

健美操教学环节中,利用体育美学方面相关理念,以及在运动方面的审美,就学生综合素质方面来说,能够实现较为明显提高。健美操教学阶段,通过有效渗透体育美学方面价值观念,就会明显具备良好的促进功能。对于健美操自身来说,明显存在一定节奏性。开展健美操方面有关的教学,能够利于人体保持更加健康,学生身体能够实现更加灵活,并且能够更加具备柔性特点。但是人和人之间在接受健美操教学阶段,毕竟具有一定差异性,在审美或者其他一些重要方面,同样具有一定差异性。就体育美学这一重要性概念来说,通常多数学生的理解上,程度往往就会有所不同。而只有彻底进行理解,才能够完全的学会健美操。健美操就其本质特点来说,一方面彰显出运动美,另一方面彰显出艺术美。健美操锻炼阶段,学生明显会感悟艺术美的真谛,审美能力方面也会实现较为明显提升。在学生形体美方面,能够予以科学有效的塑造,学生普遍能够不断提升自身音乐鉴赏水平。在表现力等有关其他方面,也能够完完全全呈现出来。

4、如何基于美学视角下提升健美操教学

健美操教学就自身本质特点而言,我们可以毫不犹豫的说,这门课程综合性特点鲜明,充分包含多种美学,并且彼此之间合理有效的结合。因此我们应该基于审美的视角进行思考,对美学这一思想特征或者概念,也应该予以科学有效的分析,然后我们还应该充分结合教学内容实际,让学生能够充分进行感悟美,并能够充分学会艺术欣赏,同时能够积极进行创造美。健美操教学具体开展阶段,站在体育老师的视角,也应该力求自身带有一定的感情,力求能够通过自身满腔的热情,还有真诚等职业道德,能够真正去感染每一位同学,并和不同的学生之间,也应该予以及时有效的沟通交流,这样才能充分掌握学生的不足,帮助广大高校学生,使其能够及时调整方式,体会健美健美操开展过程中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健美操就其本质来说,蕴含着相对较为独特的魅力,学生应该学会积极融入参与进去,这样才能获取真正的感受,在审美能力等方面,也能够得到培养,并且能够利于学生更加爱美。

5、结语

本文结合现阶段大学体育教学特点,就基于美学理念下如何有效开展健美操教学展开相应探讨。由此可见,现阶段健美操教学方面仍然具有诸多方面的不足,需要对其进行不断完善。身为体育健美操教师,首先需要在教学态度上进行明确,并应该力求不断端正自身的思想,同时应不断完善关于健美操方面的教学计划,然后加强对学生较为合理的引导,并应变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从而能够将美学理念充分渗透进学生的思想,实现健美操教学预期较为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吕媛媛.体育美学视域下的大学健美操教学探析[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10).

[2]隋勇.体育美学视角下的高校健美操教学[J].体育时空,2014,(4).

[3]包迎春.体育美学视域下的健美操教学分析[J].黑龙江科学,2015,(8).

[4]王国娇.体育美学视域下的健美操教学分析[J].新校园(上旬刊),2014,(10).

[5]张文贤.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美学渗透[J].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2,18(4).

作者:盘华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