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健美操教学论文

大学生健美操教学论文

1前言

当代大学生群体是一个知识水平高、社会阅历浅且社会经验不足的年轻群体。21世纪是一个知识经济爆炸且充满激烈竞争的时代,只有健康完美人格的人才能适应现代社会。在这一关键时期,提升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塑造大学生健全人格是毋庸置疑的。健美操在塑造大学生人格方面能产生最大的效能,在塑造完美人格最具教育价值。因此,尝试将健美操作为人格的塑造手段来解决大学生人格缺陷的问题就显得意义重大。本课题从理论方面来说,有助于丰富和完善体育对心理健康培养和体育教育的理论研究,有助于提高利用健美操对大学生健康人格培养重要性的认识。从实践方面来说,通过寻求健美操教学中特有的育人价值,教学时直接从影响人的情感入手,对大学生进行力与美的感染和熏陶,使他们的精神境界得以升华,心理结构向完整性、平衡性与和谐性发展,达到人性的和谐统一,最终获得健全、完美的人格。

2健美操教学塑造健全人格的因素与作用

健美操自20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很受大学生的青睐,现已风靡于许多高校。这一现象的产生是由健美操特有的文化特征所决定,它是一项融体操、音乐、舞蹈、美学于一体的新兴体育项目。美是人的个性和谐发展和精神文明的综合标志。人们内心往往有一种对美的事物的趋向性、追随性,美好事物的教化能促使心灵的净化,使人们自然而然地向完美健全的人格靠近。健美操所展现出的不仅仅是力量、速度、激情、活力、高超的技术及智慧,而是它带给我们无限美的享受。健美操的内容丰富多彩,它所包含的每个动作无不体现着美的元素。动作美、姿态美、音乐美、服装美是健美操运动的基本内涵,其美的内涵也将成为塑造健全人格的重要因素。通过健美操教学对学生进行美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和审美情趣,使他们能明辩真假、善恶与美丑。正确的审美观是人们对各种事物的看法与评价标准。这主要取决于个体感受美和鉴别美的能力。在健美操教学中,通过讲授正确的美的概念、优美姿态的欣赏、健美人体的获得途径等内容,可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对各种美的感受能力,使他们逐步向“真、善、美”靠近,进而形成一定的审美人格。健美操教学可以加强人与社会的理解沟通,健美操的艺术魅力在于自身含有极为丰富的社会因素。如健美操学习中同学之间的配合、合作,体现出来的就是个人与他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宽容互谅的崇高境界。另外,健美操中的各种舞蹈元素都来源于实践劳动,是经过精心提炼、升华、美化了的生活,是人对现实生活的反映,是人的一种精神活动,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舞蹈艺术除了阶级色彩和社会功利外,它还具备着人类的共性,它渲染的真诚、善良、美丽、正直、人道形成了人类社会共同的道德标准,可以给人类带来稳定、美满与幸福的生活空间,这体现着人类与社会的和谐局面。

3实验前后人格特征的差异性比较与分析

统计结果表明,经过一学期的健美操学习与锻炼,实验前后实验组的人格健康水平有了显著性差异。实验后大学生在活跃、坚韧、严谨、重情、随和这5大人格维度上均高于试验前,在爽直、利他两个因子上均低于实验前。其中实验前后学生的情况为:活跃、坚韧、随和三个维度上存在极为显著性差异,在爽直因素上存在较为显著性差异,严谨、利他和重情3个维度上存在显著性差异。这说明大学生参加健美操学习与锻炼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变得活泼愉快,与人相处和谐,有进取精神,精力充沛,不拘泥于现实,容易接受新事物。

4健美操教学中塑造健全人格的途径和方法

首先,学校体制应重视大学生的人格塑造,并能基本保证每一个喜爱健美操运动的学生有时间参加健美操的学习与锻炼,并提供学习与锻炼设施,例如建立健美操协会、俱乐部或健美操学习兴趣小组等平台。其次,教师要发挥好主导作用:充分利用现有设施,督促学校完善教学条件,结合多媒体进行欣赏课的教学,激发她们的表现欲,建立自信心;对照人格因素关注大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审美化教学,帮助她们树立正确的审美价值取向和健康、积极、稳固的审美理念;教学内容选择上注意多样性与统一性的结合,促使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最后,教师自身综合素质需要提升,人格高度直接会影响和感染到学生,所以教师自身的水平和素养必须要提高,除了精通健美操技能外,还应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熟悉教育学、心理学、哲学、美学等与人格塑造相关联的边缘学科来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境界。最后,大学生的心理测试与评价也应受到关注与重视,这样不仅能推进我国的体育卫生工作、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还能逐步完善学生的健全人格研究体系,为完善学生的身心发展提供系统而科学的理论依据与保障。

作者:陈燕单位:浙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