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多元化下高校钢琴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论多元化下高校钢琴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摘 要】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文化的碰撞交融。文化多元化给高校钢琴教学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如何对高校钢琴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是广大高校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基于“多元化”相关理论,分析了在多元化背景下对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实施改革创新的必要性,并以现阶段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提出了改革与创新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多元化;教学模式;钢琴教学;改革与创新

一、“多元化”含义探析

文化的“多元化”其实指的就是文化的多样性。为了使人们能够准确解读“多元化”的含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门对这一概念进行了详细阐释,“它主要是关于不同文化的知识和理解,或是相同文化内部的不尽相同的文化因素,以及它们与世界不同文化间建立的交流与联系。鉴于当今世界的快速发展,每个国家都会面对多元化的趋势的来临。但是多元化并不代表每种文化的战胜或消亡,它是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和碰撞,不仅能增加本国人民对别国文化的了解,还能促进本国文化更加完善”。

二、多元化背景下高校钢琴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必要性

钢琴教学方法多元化的思考与实践,必须建立在完全理解钢琴教学任务的基础上,以保证与教学实践相契合。此外,高校应该紧跟教学任务的指引,在钢琴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反复思考不足之处,采取更有效的方式去教学。基于对钢琴教学任务的深入剖析,此文分析了现阶段高校钢琴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必要性。

(一)是培养学生钢琴演奏能力的必然要求

钢琴演奏作为音乐艺术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模块,它不但对演奏者的演奏能力与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且要求演奏者对所弹曲子的内涵有深刻的理解。长期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钢琴教学通常把演奏技巧的培养作为主要教学任务,忽视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这种问题并非个案,而是普遍存在,导致很多教师认为钢琴教学就是钢琴演奏技巧的教学,忽视了相关理论知识的教学。笔者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现阶段无论是在钢琴教学设计,还是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以及教材的采用上都存在诸多问题。在这种教学理念下,学生短期内虽然有效提升了演奏技能,但是却不利于其长远发展。在进行钢琴教学时,把乐曲的创作背景同乐曲所要展现的深层内涵融合在一起,从而使得学生可以使用基础性技巧表达乐曲的意境,培养学生的表现欲望以及创作灵感。多元化的钢琴教学模式既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演奏技巧,帮助其了解乐曲的基本特征,以及基本唱法与音乐技巧,同时又能够促使学生加强理论修养,提升艺术素养。

(二)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必然要求

作为一名合格的钢琴演奏者,需要具备常人所不具备的审美能力。当下钢琴教学的主要教学任务就是帮助学生掌握钢琴节奏、旋律和理解曲中所包含的情感。可以在钢琴教学中带领学生赏析经典的钢琴作品,增强他们对作品所营造的音乐氛围的感受,使得他们能够借助钢琴去了解和认识世界,进一步提升审美素养。通过研究、欣赏、学习钢琴曲目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操,当他们的审美能力获得提升后,便能够去观察和认识更多新鲜、独特的事物,也就能够更加全面完整地去看待整个世界。“新课程标准”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和拓宽他们的眼界。在具体的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尽可能地引导学生去发现和感受钢琴曲中节奏与旋律的美感,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是不可能在枯燥的教学模式下实现的,这就要求教学模式多元化,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同时,教师还应考虑到学生的各种观念还处在逐步形成的时期,这时如果能够在钢琴教学过程中适当增添一些情感元素,不仅有助于学生音乐情感的丰富,而且也有利于学生养成平和的性格以及拥有健全美好的心灵,并在今后的生活中积极健康地成长。

三、我国钢琴教学模式现状分析

(一)钢琴教学模式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

在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应改变以往陈旧的教学观念,在实际的教学中以学生的文化基础和接受能力为参考,适当融入多元文化。在演奏学习中,每一位学生均为各不相同的独立体,学生在实际学习生活中有不同之处,对演奏教育也有着五花八门的需求。而当下的钢琴教学模式常常会忽略这些不同。当前,钢琴教学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性缺乏关注,更难以实现促进文化多样性发展的目的。从现今的钢琴教学情况进行分析可发现,教师的教学理念转变还不太彻底,没有完全理解多元化教学理念,教学手段也不够多样。

(二)教学方式的选择缺乏合理依据

最近几年,“新课程标准”的推行重新定义了钢琴教育教学,给出了新的目标及理念,指出了钢琴教育对学生素养的全方位提升具有极大价值。“新课程标准”提出,教师在安排教学计划时应照顾到每一位学生的需求和发展。但是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大多都没能做到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透彻分析,这大致表现为以下这两方面:其一,教师忽略了对所教班级中学生集体特征的分析。其二,教师没有重点分析每一位学生各自的不同之处。在进行钢琴教学时,教师应根据班集体的共同特点和学生的个体特点来选择适当的教学手段。然而当下的钢琴教学设计一般都是将同一教学方案运用于不同班级,教学方式缺乏多样性,没有做到认真分析班集体与每位学生的特点,这就使得教师在选择教学手段时缺少合理参考。现阶段,教学设计中忽略学生的学习需求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教学方式的选择缺乏合理性,导致课堂教学收效甚微。

(三)教学模式不符合多元化教学需求

当前,高校依旧把课堂讲授作为主要的钢琴教学模式,其教学模式不够多样化。同时,教师由于长时间接受过去音乐教学理念的浸染,在进行教学时往往把教授学生钢琴演奏技能当作主要的教学任务,和“新课程标准”下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理念不相契合。不够多元的教学模式难以满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要,所以教师应尽量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手段,并在课程中兼顾基础知识、技能训练、舞台实践等多方面的内容。另外,钢琴作为一种典型的西方乐器,曲目富含西方文化,由于相关知识储备不足,导致很多学生并不能够理解曲目的深意。

四、多元化背景下,高校钢琴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方式

(一)课程设计融入多元化思路

为了紧跟现代化高等院校艺术教育的发展进程,在平常教学时,高校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知识素养,帮助他们提升自己的音乐欣赏水平。面对东西方文化之间的不同之处,教师应指导学生在学习中学会比较异同。同时,还要带领学生去了解作品的背景知识和领悟其思想内涵,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进一步去感知作品。除此以外,高校钢琴教师还应重视对课程进行革新,把教学目的、教材选择和学生的个体差异性结合起来,帮助音乐专业的学生积累全面的理论知识。

(二)利用多媒体开展个性化教学

多媒体不仅可容纳大量信息,其操作也十分简便,多年来在教学中获得了普遍应用,在钢琴教学中同样如此。多媒体的使用可以把音频、视频以及文字合为一体,丰富了钢琴课程的教学层次与内容,营造出了十分立体化的教学氛围。另外,声音与视频更能够帮助学生理解西方风土人情,改变固有的文化思维。

(三)分组教学方式

每位学生的学习经历以及在钢琴学习方面的需求都存在差异。因此,教师应全方位地弄清所有学生的钢琴弹奏能力,再精心仔细地去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教师可以选择分组教学的方式去传授知识,从而做到不但可以发现学生在学习中的共同之处,还能尊重学生的差异之处。文化的交融实质上是通过沟通实现的,不同的学生对不同的文化理解各异,应让学生在沟通交流中接纳不同的文化。另外,分组教学常常运用合作演奏、欣赏演奏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这十分有助于学生学习不同的钢琴演奏技巧,获得实践经验。

(四)集体课教学同一对一教学方式相结合

以往的钢琴教学多采用一对一的课程组织模式。一对一的课堂教学模式突出了学生个性化的表达需求,可以让学生拥有更充足的时间去理解那些晦涩难懂的知识,但这也占用了较多的教学资源,无形中减少了学生学习、训练钢琴的机会,存在诸多缺陷。随着教育学以及信息化的发展,集体课程、线上课程以及混合式课程相继出现并广泛应用,弥补了一对一教学中的不足。钢琴集体课作为一种较为常用的教学组织模式,它容易受到教学环境、乐器等客观因素的限制,钢琴集体课的普及也存在一定的困难。一对一教学与钢琴集体课两者各有优势,在教学实践中,广大教师应该本着创新发展的观念,优化课程组织形式,将两者的优势相互融合。一对一教学更能够在尊重学生差异性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取得更大的进步。将这两种课程方式相结合,既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又能够关注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钢琴综合能力。

(五)情境教学激发情感

只有把艺术作品同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才能够更好地表达作品的情感。在钢琴教学中运用情境教学法能够更大程度地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使他们逐渐进入到教师设定的情境之中。在钢琴学习中,学生应从曲目的内容出发,深入现实,与自己的现实生活相融合,进而去感悟乐曲中传达出的情感,并运用各种各样的演奏技法使情感得以完整表达。

五、结语

目前高校的许多钢琴教学曲目都源于西方,学生若对西方文化、理论知识不够了解则会导致演奏效果大打折扣。同时,多元化背景下我国钢琴教学还存在教学观念落后、教学方式单一、教学模式不符合多元化教学需求等一系列问题。所以,应坚持从深化钢琴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的角度出发,这样才有利于教师及学生的共同进步,以及高校钢琴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菁菁.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多元化的拓展研究[J].当代音乐,2017,(02):31-32.

[2]周一舟.多元音乐文化背景下如何提高初中音乐课堂教学质量[J].艺术评鉴,2017,(19):116-117.

[3]张静宜.探讨初中音乐课堂有效教学的实践思路[J].学周刊,2016,(13):181-182.

[4]王倩.新课改下初中音乐课堂教学创新措施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6,(09):96.

作者:崔莹莹   单位:四川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