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方法在民航英语口语课程中的应用

教学方法在民航英语口语课程中的应用

[摘要]多模态理论的研究和发展与英语教学密切相关。当代民航英语教材内容呈现出多模态的趋势,英语口语教学更注重实际化,这就要求教师的教学方法应具备多模态特征。本文分析多模态教学方法的理论依据、实施的必要性,阐明民航英语口语课程教育现状并探讨在多模态教学方法下的口语课堂设计,以期多渠道、深层次地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切实提高民航班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

[关键词]多模态;民航英语;英语口语课程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我国正在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教学课堂。在此背景下,各大高校为打造实用性强、学生学习效果好的民航英语口语课程,需要将诸如视觉图像、动画、声音、模拟真实化场景等多模态资源融入教学中。然而,目前国内多模态教学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多模态教学设计也在逐渐完善中,尚存在诸多不足。本文从多模态教学视阈出发,探讨在职业院校中进一步完善民航服务专业英语口语课程的具体措施。

1多模态教学理论分析

每一种信息的来源与存在形式都可以称之为模态(Modality)。例如,人有触觉、听觉、视觉、嗅觉;信息有不同的传播媒介,如语音、视频、文字等;有多种多样的传感器,如雷达、红外、加速度计等。以上的每一种都可以称为一种模态。而多模态是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模态的各种形式的组合。

1.1多模态教学概念

1996年,NewLondonGroup提出多模态教学理论。该理论认为,课堂上的活动应该是多模态的,任何教学活动都应以学习环境的模态特征为中心展开(吴玲玲,2016)。教师可采取互联网、传媒手段等来接收信息、传递知识,同时利用现代科技刺激学生的多感官诸如视觉、听觉、触觉等,使学生更快融入课堂。多模态教学旨在通过模仿、形式记忆、文化知识以及交际能力教学,赋予学生更多学习的可能性,让新知识以多种形式呈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2多模态英语教学的可行性分析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学生接收信息的方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教师倘若一味地照本宣科,不仅会使学生脱离生活实际,还会导致所教授内容死板、学生感到枯燥厌烦等一系列问题。职业院校的英语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这四项能力。而民航专业教师在教授学生英文时,不仅要重视学生的四项英语基本功,还更要注重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而口语交际能力又是学生英语能力中的重中之重。因而,该专业的英语教师需要教学的内容繁多,单一的书本知识已无法满足学生的多样化英语学习需求。教师想要在课堂上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就需要调动例如图片、文字、音频、视频以及模拟化场景等多方资源,刺激学生的听觉、视觉、触觉系统,从而使学生获得最佳的英语学习体验。多模态教学方式就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其以创设最佳的英语学习环境为宗旨,全方位、多模态地提升学生英语口语水平。

2职业院校民航英语口语课程教学现状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旅游,因此打造高质量的民航英语口语课程迫在眉睫。民航英语口语课程本是空中乘务专业的核心课程,属于特殊用途英语(EnglishforSpecialPurpose,简称ESP)范畴。其结合了英语语言与民航服务专业知识,旨在打造具有实用性、职业性、可操作性的英语课堂。但目前中职院校乃至高职院校对此重视不够,英语教学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首先,民航服务专业术语更新较快,而课本更新换代速度较慢,许多书本上的知识早已经脱离实际且用词陈旧。例如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16年出版的《航空服务通用英语》,书中关于空中乘务的章节提到飞行期间手机全程必须保持关闭状态。而2018年东方民航公司就已经发表声明,乘客在高空中不仅不需要关闭手机,而且还可以享受到高空的无线网络,仅需将手机调至飞行模式。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仅仅依赖于课本,要广泛搜集资料,更新头脑中的知识储备。其次,“填鸭式”教育让学生无从开口。在当前的英语口语课程中,学生真正开口锻炼的机会少之又少。加上中小学英语课堂多以读和写为重,对听与说重视程度不够,学生对于英文音标的学习也不够彻底与深入,许多学生甚至害怕讲英文。长此以往,这种教学方式会伤害学生的自信心,一定程度上导致他们产生厌学心态。最后,教师在课堂上很少对学生进行针对性训练。例如,教师在讲到空中点餐这一课时,通常在讲完单词后就会结束课程。但事实上,教师应多创设情景课堂,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场景训练,让学生在模拟实战中牢牢掌握知识点。针对以上几点问题,教师可通过多模态教学方法进行改进,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其对于知识点的吸收。

3多模态教学法下民航英语口语课堂设计

本文选取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16年出版的《航空服务通用英语》第七章节空中乘务(In-flightService)中的对话11作为教学范例。该对话的主要内容是当空中乘客身体不适时空中乘务员与其的对话。笔者结合多模态教学法从四方面对自身教学过程中的真实案例进行分析,包括引起动机、领会知识、巩固知识以及举一反三环节,以期为相关类型课程提供参考价值。

3.1引起动机

课文中的对话11讲的是一位女士在飞机上晕机后与乘务员发生的对话。课堂时长共40分钟,本环节所需时间为5~10分钟。因学生对图片乃至视频敏感度更高,更有兴趣,故教师于课堂前10分钟,分别为学生播放了电影《中国机长》以及《萨利机长》中有关飞机颠簸以及乘客感到不适的影片片段。在观看完影片片段后,学生对接下来的课程颇为感兴趣。紧接着,教师向学生提问“如果你是飞机中的乘客,面对此景你会怎么做?”“假如你是空乘服务员,你又应该怎么做?”,让学生带着思考走进课堂。

3.2领会知识

该环节大概需要15分钟。本对话中,重点单词共有8个,比较生僻的名词为airsickness(晕机)、tablet(药片)、airsicknessbag(清洁袋)。此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上的播放图片功能,让学生对较为陌生的单词产生视觉印象。随后,教师可拿出airsicknesstablet(晕机药片)、airsicknessbag(清洁袋)的实物,让学生真实触摸,通过触觉增强对该词的记忆。教师在讲解形容词pale(脸色苍白的)、dizzy(头晕目眩的)、nauseating(恶心的)以及动词及动词短语sufferfrom(经受)、vomit(恶心)时,可以通过图片、PPT演示等形式向学生们进行展示。接下来,教师便开始讲解课程的主体部分,即乘客与乘务员之间的对话。具体对话如下:Cabinattendant:Hello,madam,youlookpale,what’swrongwithyou?乘务员:夫人,您看上去脸色不好,您不舒服吗?Passenger:Iamfeelingdizzy.乘客:我觉得头很晕。Cabinattendant:Ithinkyouaresufferingfromairsickness.乘务员:您可能是晕机了。Passenger:HowcanIfeelbetter?乘客:那怎么办呢?Cabinattendant:Ifyoudon’tmind,Icanofferyousomeairsicknesstablets.乘务员:如果您不介意,我可以给您几片治晕机的药。Passenger:ThankyouverymuchbutIamstillnauseating.乘客:非常感谢,我还觉得恶心,想呕吐。Cabinattendant:Ifyouwanttovomit,pleaseusetheairsicknessbagintheseatpocketinfrontofyou.乘务员:如果您要呕吐,请您使用您前边座椅口袋里的清洁袋。Passenger:It’sverykindofyoutohelpme.乘客:非常感谢你的帮助。Passenger:It’smypleasure.乘务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教师先为学生播放课本配套的音频文件,接着再用正常语速和标准的口音将对话朗读和解读一遍,并讲解课文中的重点词句,如“look+adj.”(看起来……样)、“what’swrongwithyou?”(你怎么了?)、“offersb.sth.”(提供某人某物)等。同时,教师可以通过造句的方式让学生进一步掌握重点词句的读音及用法。接着,教师可以一人分饰两角,将对话场景在课上模拟出来。教师在饰演乘务员时,要将乘务员的站姿、微笑及体态模仿出来,促使学生快速地进入对话情景中。

3.3巩固知识

该环节所需时间为10~15分钟,属于重点环节。在此环节中,教师通过提前准备好的道具模拟书中相关的场景,并要求学生两两一组进行结对,分别扮演对话中的乘务员及乘客,学生需要注意单词发音的准确性,如vomit(呕吐)、airsicknesstablet(晕机药)等。同时,教师应确保学生能够将乘务员关心、热情的神情以及乘客痛苦的神情把握到位。在学生练习5~10分钟后,教师可以找几组学生在讲台上进行演示。角色扮演展示既能帮助台上表演的学生练习口语表达,也有助于其他观看的学生重复记忆知识点。这种形式既能锻炼学生讲英文的自信心,又能快速提高他们的知识应用能力。

3.4举一反三

该环节是布置作业的环节,大概需要5分钟。对话11讲述的是乘客晕机时发生的对话。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在其他突发情况下会发生什么样的对话。教师可以依旧将学生进行两两分组,让学生课后自己找相关视频,创设不同突发场景下乘客和乘务员之间的英文对话,并让学生将重点单词和词句记录下来,于下节课在全班面前进行展示。

4结语

在如今的民航通用英语课堂中,教师需要将传统教学与多模态教学法相结合,打造多样化的英语口语课堂。口语课堂是学生的输出课堂,而输出的前提是高质量的输入。教师能做的就是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知识输入。教师在应用多模态教学法后,可以将图像、声音、模拟真实化场景等多模态资源融入教学,刺激学生的多重感官,多渠道、深层次地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从而切实提高民航班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

参考文献

[1]纪永娟.高职高专大学英语多模态教学评价体系探析[J].甘肃高师学报,2017,22(1):61-64.

[2]万文君.高职高专多模态英语教学的评价模式研究[J].海外英语,2018(21):57-58+65.

[3]魏思雨.任务型教学模式在民航英语口语课程中的应用策略[J].教育观察,2020,9(6):31-32+37.

[4]吴玲玲.高职高专英语精读课多模态教学模式构建[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6,36(6):131-132.

[5]闫红柳.任务型教学法视域下民航服务英语多模态教学策略研究[J].英语广场,2020(25):87-89.

作者:杨佳欣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