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组管理在中职学校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分组管理在中职学校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现代教育是以人为本,以价值塑造为前提,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社会公平为基础,根植现代社会,引领时代不断进步的教育。职业教育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业化和生产社会化、现代化的重要支柱。职业教育工作者应该把发展学生的主体能动性作为工作的重点方向。笔者认为,在班主任工作中,分组管理无疑能够更大地提高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挖掘他们的潜能,培养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人才。

关键词:职业教育;中职学校;分组管理;班级管理

在长期的班主任工作中,笔者不断进行各种尝试与探索,通过不断积累和反思工作经验,摸索出一套班级管理模式——分组管理。这套管理模式,就是将全班学生分成互助学习、生活自律、班级事务等三个不同的小组,通过一定的措施要求和奖励机制,激励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互助学习、生活纪律和班级管理中来[1],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生活的自律性和班级管理的有效性,早日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让学生更快适应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具体方法如下。

一、对全班学生的组成做初步判断,恰当地把控和引导学生的现有能力及未来潜能

笔者所带班级是一所中职学校汽修专业的高考班,现处于高一阶段。全班40人,都是男生。其中,走读生12人,住读生28人。通过笔者的不断引导,所有学生的目标都统一为把班级建设成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参加两年后的全国分类高考,考上本科院校。班主任要根据“班主任确定前提,学生自由组合”的原则,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生活和班级事务的分组。班主任需根据学生人数及组成情况,确定小组个数(本班40人,共6组)。

(一)学习分组

班主任事先分析班级学生的管理能力及学习成绩状况,将6名组长(4名住读生,2名走读生)的名单和表现优异的6名学生、表现较差的6名学生的名单罗列出来(每组各2人),由每个学生自由选择组长(住读生4组,走读生2组)。确定好每组的名单后,学生自由选择座位,由组长确定位置。原则上,自控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不能在“米”字形的相邻座位就座。最后,班主任要对分组情况进行微调。

(二)生活分组

生活小组在学习小组的基础上适当微调就行了。住读生以寝室为准,走读生不变。

(三)班级事务分组

班主任先将班级事务分成学习、生活、纪律、清洁、体育、文娱六个部门来管理。在班级QQ群征集六个部门的部长,以学生毛遂自荐与班主任指定相结合为原则[2],每个部门推出3个候选人,在班级QQ群发起投票,每个部门票数最多的为部长,其次为副部长。确定好部长、副部长之后,由部长召集5~6人到自己的部门,组成各自的班级事务小组。

二、班主任对各个小组工作的指导

(一)学习小组

学习小组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发扬团结互助精神,相互鼓励,帮助本组同学完成学习任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和效率。每组6~7人,由组长按照本组同学各个学科的成绩状况,根据“取长补短”的原则,确定2人或者3人组成互助小分队。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小分队的2、3名学生就是一个整体。平时作业、各类考试,这2、3人共同参与小组内评比,每次评选出进步和退步最大的两个小分队并参与全班评比[3],对进步的给予“进步之星”的奖励,对退步明显的部分学生给予一定的惩罚或改进帮扶。每组组长要有工作记录和平时成绩数据,将本组的相应学习事务平均分配到每个同学手中,做到学习事务人人出力。

(二)生活小组

生活小组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相互监督、提醒或规范本组同学的言行举止,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时间观念,形成良好的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提高生活质量。每组6~7人,由组长将文明礼貌、仪容仪表、清洁、考勤等具体事务分配到本组每个同学手中,做好记录。每月进行评比,并累计到德育考评中,用于期末评比。每月评比时,各组推选一名同学参与班级“文明之星”“劳动之星”等评比。对个别表现较差的同学,班干部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帮助措施。每组的具体事务负责人要有工作记录本[4],组长要检查落实,做到生活事务人人关心。

(三)班级事务六大部门

班级事务各部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组织好班级学习、生活、纪律、清洁、体育和文娱等六大事务工作,让班级每天的各项活动能够有序地进行。学习部:负责学习相关的一切事务。包括组织与实施早读,统计与收取各学科作业,配合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打印资料,配合纪律部开展相关管理与处罚,填写教学日志,配合处理班主任事务,管理与维护教学设备等。生活部:负责班级生活相关的事务。包括饮水管理、班级绿化、留宿生管理、用电管理、生活费管理、班费收支管理等。纪律部:负责班级日常的纪律管理。包括考勤,手机管理,上课纪律管理,自习课管理,课间操、课外活动或其他集会的人数管理,课间教学区域走廊管理,课桌椅摆放、文明礼仪等方面的管理。清洁部:负责每天教室、公区的清洁检查落实,学校清洁部工作,教室、公区清洁维护等。体育部:负责体育类活动的组织实施、培养、训练、总结等。包括课间操的组织、兴趣小组活动、课余锻炼、运动会工作等的组织和策划。文娱部:负责班级文娱类活动的组织实施。包括午间唱歌、书籍管理、字帖检阅、黑板报绘制、教室布置、学校各类文娱比赛等。各部门部长将本部门事务平均分配给本部门具体人员负责落实和监督[5]。每组的具体事务负责人要有工作记录本,用于定期评比及期末评比。组长要检查落实,做到班级事务人人有责。

三、现有成效

笔者的分组管理,通过近一年的实践和改进,成效越来越好。在全班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笔者所带的班级逐渐成为了一个团结奋进、学风优良、健康民主、有凝聚力的班集体,开展了很多有趣的班级活动,如登山踏青、班级体育比赛、“歌唱友谊”主题班会等。在学校的各类比赛中,班级也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成绩,如在学校田径运动会中获得入场式三等奖、团体总分第四名、精神文明奖、宣传报道一等奖、男子接力赛二等奖、跳绳比赛一等奖等。还有学生参加学校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参加“校园歌手大赛”获得“十佳歌手”,也有学生被评为全校“学业成绩优秀学生”,在“职业技能活动周”中,笔者的班级也被选为公开课展示班级,多名学生获得学校“百家之星”优秀学生。班级所在的团支部还被评为区级“五四红旗团委”等。

参考文献:

[1]余国良.爱与智慧:中职学生教育密码[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2]李洪兵,李灵,董强.让青春做主:中等职业学校德育主题活动读本[M].2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3]布鲁肖,威特克尔.从优秀教师到卓越教师:极具影响力的日常教学策略[M].范杰,译.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3.

[4]马良.教育之美在于度[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5]赵福江.从新手到高手:班主任该怎么办[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作者:夏春兰 单位:重庆市北碚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