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视角下少儿钢琴教学思考

创新视角下少儿钢琴教学思考

【摘要】本文主要以创新视角下的少儿钢琴教学思考和建议为重点进行阐述,以少儿钢琴教学现状为主要依据,从因材施教,培养少儿的创新思维;利用多种教学模式,对钢琴教学过程进行优化;利用外部因素,为少儿营造创新环境几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其目的在于提升少儿的钢琴学习水平和能力,促进少儿全面发展。

【关键词】创新视角;少儿钢琴教学;教学模式

针对少儿来讲,钢琴学习可以开发其智力,锻炼其意志,陶冶其情操,提升其审美水平,培养其优秀品质。但是,目前,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大部分钢琴教师在教学过程利用的教学模式较为古板、枯燥无趣,虽然这样的教学模式可以使少儿扎实掌握钢琴基本功,但是会使少儿失去了天真快乐,甚至会对钢琴学习产生抗拒的心理,这和家长让孩子学生钢琴的初衷相矛盾。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需要对自身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进行创新,通过合理有效的手段,激起少儿对钢琴学习的兴趣,进而提升少儿的综合能力。本文针对创新视角下的少儿钢琴教学思考和建议进行深入分析。

一、因材施教,培养少儿的创新思维

根据心理活动倾向性,可以把学习钢琴的少儿进行分类,外向型和内向型,不同性格的少儿,其钢琴学习能力是不同的[1]。针对性格各异的少儿,教师需要对少儿进行深入了解,进而采取不同的教学措施,有效提高少儿对钢琴学习的兴趣。针对外向型的少儿,首先教师需要肯定其对钢琴学习的热情,保护其因为钢琴学习而产生的好奇心理与求知欲望,通过合理有效的手段,提升少儿的兴奋度与活跃度。并且,教师需要指引外向型少儿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浮躁心理,使其尽可能集中注意力。在少儿掌握较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教师可以多对学生进行提问,或者是对其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进而使其可以对钢琴学习保持新鲜感与热情。针对内向型的少儿,首先教师需要多和其沟通和交流,进而解决其语言交流上存在的问题,使少儿可以积极主动地在钢琴学习中敞开心扉。并且教师需要对少儿的学习精神与态度给予肯定,在其进步时需要及时给予表扬,进而提升其对钢琴学习的自信心。此外,教师需要鼓励少儿多参与一些社会活动,并不断对其进行新问题的提问,指引少儿通过多种手段解决问题,进而提高少儿的随机应变能力。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少儿的个性特点和思维方式以及音乐表现力,有针对性地提升其创新思维。[2]例如,在讲解《苏格兰舞曲》时,教师可以先为少儿介绍该首曲子的创作背景,然后对曲目中的演奏重点进行重点讲解,并指引少儿把该曲目和其他钢琴曲进行对比。从创作背景入手,指引少儿对音乐的体裁特征进行寻找,使其在倾听中进行思考、分析、对比。在少儿对该首曲子的艺术风格完全掌握以后,少儿就可以利用适当的演奏技巧对该首曲子的内涵进行展示。长此以往,可以有效提升少儿的审美能力,并且还可以加深少儿对音乐的理解能力。

二、利用多种教学模式,对钢琴教学过程进行优化

(一)注重培养少儿的兴趣爱好

在钢琴教学中,教师想要有效培养少儿的创新能力,首先需要激起少儿对钢琴学习的兴趣。[3]在传统钢琴教学中,少儿基本上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学习热情和积极主动性较低。因此,教师需要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通过合理有效的手段,激起少儿对钢琴学习的兴趣,进而使少儿可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钢琴教学活动中。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指引少儿利用钢琴,对大自然中的各种声音进行模拟;利用钢琴创编出一个有情节的小故事;给一些有趣的故事进行配乐;对音乐节奏进行即兴创作;利用音乐小游戏培养少儿的创新思维,进而提升少儿的创新能力。

(二)注重培养少儿的创新思维

首先,在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把培养少儿想象能力作为重点内容。教师可以利用生动的语言描绘和精准的演奏动作展示,激起少儿对音乐的想象能力,使少儿可以深入思考钢琴音乐。其次,教师需要培养少儿的质疑思维能力,激起少儿对身边事物的想象能力与观察能力,使少儿可以从惯性思维的另一个角度对问题进行思考,寻找多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最后,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需要尽量提供更多的机会给少儿,使其可以勇于探索,在实践过程中对问题进行感受和思考。在少儿钢琴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问题教学法,培养少儿的创新能力。问题教学法,主要是指教师不断地对少儿提出问题,而提出的问题需要是少儿感兴趣的,并且要具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少儿经过仔细思考以后可以回答的问题。例如,在教学《爷爷的钟表》时,在该首曲子中音符较少,少儿在学习过程中会感到无趣乏味。这时教师可以把钟表作为道具,对少儿进行提问:钟表敲响时会发生什么声音?然后指引少儿进行思考,使少儿可以对该首曲子的弹奏要求进行理解。通过该种教学模式,不仅可以使少儿熟练地掌握文化知识,还可以使其形成利用科学文化知识的习惯,丰富其活动经验,进而提升少儿的创新能力。

(三)使少儿积极主动地进行钢琴学习

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需要注重少儿的参与度,转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少儿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在钢琴教学活动中,少儿用大脑、双手、听觉的协调,积极主动地进行钢琴学习,学会对钢琴曲目的艺术处理,加深对钢琴曲目的理解,创作钢琴曲目的音乐旋律等。在教师的指引下,少儿通过对整个学习过程的参与,可以有效激起少儿的积极主动性,进而使少儿可以独立进行思考和独立进行艺术表达,进而提升少儿的创新精神。

三、利用外部因素,为少儿营造创新环境

教师和家长需要尽可能些为少儿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使学生可以在良好的氛围中进行钢琴学习。例如,每天清晨,家长可以为少儿播放一首轻松愉快的钢琴曲,使少儿可以精力充沛;在睡觉前,家长可以为少儿播放一首悠扬的钢琴曲,使少儿可以快速地进入梦想。此外,家长与教师需要尽可能地多带少儿参加一些钢琴音乐会,或者是收看和收听一些钢琴音乐节目,进而激起少儿对钢琴学习的热情和积极主动性。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在对钢琴教程进行挑选,在对练习内容进行布置时,尽可能挑选一些适合少儿弹奏的曲目,并且要对钢琴教程的难易程度进行把控。教师在进行示范演奏时,需要营造一个轻松的教学氛围,使少儿可以集中注意力,并使少儿可以有音乐享受。在该过程中,教师需要注意的是,要注重示范演奏的质量,因为少儿具有模仿的习惯,教师的神情举止、演奏动作都是少儿关注的重点目标。此外,在少儿学习钢琴的问题上,家长要放平心态,避免对少儿产生过高的期望值。家长要意识到学习钢琴是非常艰辛的,天生就对钢琴学习具有浓厚兴趣的孩子少之又少,因此,应该避免盲目地指引孩子对钢琴进行学习。家长应该尽可能地培养孩子对钢琴学习产生兴趣,为少儿提供较多的机会,使其可以在亲朋好友面前对自己的钢琴学习成果进行展示,进而提升少儿的自豪感和荣誉感。钢琴学习过程较为漫长,家长要有较强的忍耐力,在少儿有进步时,家长要及时给予孩子鼓励,使其在相对轻松快乐的环境下进行钢琴学习。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新时代背景下,基于创新视角的少儿钢琴教学是非常重要的,其是提升少儿钢琴学习质量的关键,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但是,目前,在少儿钢琴教学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对自身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进行创新,并结合少儿的个性特点和实际学习情况,通过合理有效的手段,对少儿进行钢琴教学,进而提升少儿钢琴学习水平和能力,培养少儿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赵旸.创新视角下少儿钢琴教学的思考和建议[J].艺术教育,2017(2):96-97.

[2]阿蓉.基于创新视角下少儿钢琴教学的思考和建议[J].课程教育研究,2018.

[3]陆中琴.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与思考分析[J].北方音乐,2017,37(19):173-174.

作者:常薰匀 单位:邵阳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