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教学中新型教学方法实践

钢琴教学中新型教学方法实践

【摘要】钢琴作为一种提升人们内在修养的大众艺术,越来越受到重视,各大高校也对钢琴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如何使学生更加高效学习,提高实际演奏能力,成为钢琴教学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高校钢琴教学新模式发展的重点。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吸取西方钢琴教学优秀成果,推翻传统教学模式,找出一对一教学的不足,还可以引进数码钢琴解决传统钢琴教学问题,在循序渐进的改革和升级过程中,不断顺应现代社会的需要,促进钢琴教学更好发展。

【关键词】钢琴教学;新型教学方法;实践探索

传统的钢琴教学法都是由钢琴的产生而慢慢形成的一门理论,伴随着钢琴的发展其理论知识也不断丰富和发展。而钢琴课已逐渐成为高校音乐专业的必修课,在音乐教学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我国各大高校钢琴教学起步较晚,而教学方法也大都借鉴西方模式,缺少自己的独特教学体系,导致钢琴教学实践不足。目前,我国大力推进钢琴教学改革,因此,要顺应新的教学模式,改善现有状况,提升学生的钢琴专业技能。首先,要了解高校传统钢琴教学所面临的现实情况和高校钢琴专业新型教学方法。其次,讨论高校在对钢琴改革创新时应具备的思维。最后,要深入探究新型教学法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实践应用,主要以课堂授课模式为改革切入点,不断吸收和学习西方先进的授课方法。

一、高校传统钢琴教学所面临的现实情况

缺少专业的钢琴教师。随着社会的进步,钢琴作为一种高雅的艺术活动,受到很多人的青睐。目前我国专门培养钢琴教师的学校还较少,而培养出来的钢琴专业学生,毕业后也大多从事专门的演奏工作,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从事钢琴教学工作。这样,一方面有着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没有从事钢琴教学工作;另一方面,随着我国高校创办规模不断扩大,每年招收的学生也不断增多,造成高校钢琴教师严重缺乏。作为一名高校钢琴教师,不仅要具备专业的技能和教学能力,还应该具备较高的理论研究水平。目前,很多高校已经意识到钢琴教学的重要性,并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案。一般高校在钢琴教学方面采用的是言传身教,在教学过程中,主要是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大多数教师都是先参考大纲内容,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教学方案。课堂上,教师只是单纯向学生讲解一些钢琴作品的理论知识,教授一些演奏技巧。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这些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所以各大高校寻求新的钢琴教学模式已迫在眉睫。

二、新型教学法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实践探索

(一)在教学中综合西方教学模式。可以引入“奥尔夫教学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钢琴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科目,在练习过程中很考验学生的实践能力,如果高校在钢琴教学过程中只是以乐理知识和唱歌为主,很难提升学生的演奏能力。我们从古今中外的钢琴教学上来看,“奥尔夫教学法”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和创造力的启发,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信心,如果将其引入高校钢琴课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再以理论教学为主,可以涉及更多的实践技能,增加更多的学习体验,充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使高校钢琴改革取得更大成就。

(二)建立引导式的钢琴教学模式。在传统钢琴教学中,钢琴教师都是先示范,然后学生进行模仿练习,这样的教学模式虽然可以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问题,但同时也限制了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虽然教师将原创经典曲目传授给学生,让经典曲目持续传承下去,但是这也阻碍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利用情景再现的授课模式。在传统的钢琴教学中,教师认为学生只要掌握演奏技巧即可,但在演奏张力上学生缺乏理解,无法体会到演奏作品所包含的意境。利用情景再现的教学方式可以很好解决这个问题。钢琴教师根据教学需求,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实现对所教授内容的情景再现,让学生在良好的钢琴作品氛围体验和学习中,融入情感,进而加强演奏的感染力和张力。例如《牧童短笛》,这首作品主要描写的是田园风情,了解了创作背景,教师就可以在教学时引入一幅水墨画,通过将曲和画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更直接感受到艺术的灵魂。这种教学方式可以充分利用形象,创设应有的场景,从而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在钢琴演奏中把演奏和感情充分融合在一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让学生根据作品的音色节奏和曲风展开想象,从而增加学生对作品的理解和记忆。

(四)实行师生对话式互动模式。无论采取哪种教学方式,师生对话都是起主导作用的。高校的钢琴教育,应该采取平等民主的方式开展各种活动,在教学过程中要给予学生充足的发挥空间,能在教师教授之后演奏出具有自身特点的曲子。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下上课效果会更好,学生更容易接受知识内容,教师及时询问学生的练琴状况和思想动态也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通过互相交流让学生真正感受到音乐。

(五)采用即兴演奏的教学模式。钢琴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创新式的教学方法,例如即兴演奏,即兴演奏是钢琴教学活动创新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以往的钢琴教学中,一般的钢琴教师都不会考虑采用即兴演奏的方式来训练学生,因为在钢琴教师的潜意识里,认为学生的即兴演奏瑕疵较多,并且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但是实际情况正好相反,即兴演奏是学生创新思维的一种重要表现方式,可以使学生表现出潜意识里的音乐思想,是培养学生音乐灵感的一种重要方式。钢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刚刚开始尝试即兴演奏的训练,可以从难度较低的曲目着手,让学生逐渐适应这种新的教学内容,进而在训练过程中表现出潜在的艺术表现力。

(六)在分组教学中活跃课堂氛围。由于各大高校不断扩招学生,使学生数量急剧增加,但在师资上面临着严重短缺的局面,这就导致师生配置极不平等,学生的数量严重超出课程标准,无法实现教学效果。随着各大高校招生数量不断增加,钢琴专业的学生也逐年递增,但教师在短期内不会有很大的调整,师生配置矛盾日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即根据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教授,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因材施教。这样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把情况相同的学生分到一个组,每一组的人数尽量控制在10个人以内,这样每一组的人数差不多,其学习能力和效率也差不多,在学习中出现的共性问题也可以高效解决,从而有效利用有限的师资。教师在解决共性问题之后,也可以对学生的个性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这样就可以保证学生在同一个基础层面上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这样的发展模式也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的提升。

(七)数码钢琴与现当代钢琴相结合。由于教学系统不断丰富,其内容也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的发展,也为学生综合素养和知识技能的提高,提供了更便利的发展道路。我们可以将数码钢琴与现当代钢琴相结合。在数码钢琴中以数字音频采样和数字处理技术为基础,把电子技术应用到钢琴中,并在教师的控制下,利用多种钢琴来进行教学。在数码钢琴教学模式中,可以实现一个老师管理12位学生的情况。教师通过耳机和学生进行交流,也可以制定一个只能让学生听见教师演奏的互不干扰的联系、配对和谈论模式,可以指定学生进行组合,表演示范给所有学生听。通过数码钢琴和传统钢琴教学的结合,可以促进各大高校钢琴教学更好发展。

(八)教学学生如何练琴。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我们往往注意到如何教,而忽略了最主要的一步——如何练,大部分学生都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不会练琴,中国学生非常刻苦努力,但是学习效率不高,所以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可以询问学生的练琴方法,针对不同学生给予不同的练琴方法,发现错误的练琴方法应该马上改正过来,不要通篇练习曲目,应该找到难点,单独练习,在练习过程中不要求快,要将感情带入进去,教师要时常关注学生的练琴方法,从而很好地提高学生学习钢琴的效率和技巧。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传统的高校钢琴教学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各大高校钢琴教师应该根据新的变化,改进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将传统和现代教学方法结合在一起。尤其对于专业的钢琴教师来说,应该要不断丰富自身的教学经验,兼收并蓄进行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进行改造和提升,并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加强对新型教学方法的实践与落实,以此提高高校钢琴教学的成效。

参考文献:

[1]徐蕾雅.任务驱动法在中职幼教专业钢琴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7.

[2]何睦.自主学习视域中的中职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6.

[3]徐飞.钢琴教学中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应用[J].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报,2014,12(04):79-83.

[4]朱佳.高校新型钢琴教学模式的研究——我校数码钢琴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实践[J].琼州学院学报,2011,18(06):103-104.

作者:郝宏图 单位:北京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