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学下钢琴教学论文

心理学下钢琴教学论文

【摘要】可以弹出美妙的音乐,岗前是艺术也是科学,一方面,钢琴是艺术的学科,学习钢琴必须要有艺术的天分,另一方面,钢琴的教学又是科学的学科,只要是教学就涉及到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和教学计划。因此,在钢琴教学中要符合艺术教学的规律,要在钢琴教学中抓住学生的心理因素和心理情况,及时的激发学生学习钢琴的热情,保证学生更好的学习。分析认为:从心理因素分析,愉快学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抓住学生学习的心理情况,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关键词】心理学;解析;钢琴教学

钢琴的教学是具有双重性的,一方面,钢琴是艺术的学科,学习钢琴必须要有艺术的天分,另一方面,钢琴的教学又是科学的学科,只要是教学就涉及到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和教学计划。因此钢琴教学结合了科学的教学方式和艺术的教学规律,在钢琴教学中更应该关注教学规律,力求从方法上做好钢琴的教学。从教学的本质来说,钢琴教学和钢琴的学习本身就是枯燥的,学习者只有通过不断的练习才能学好钢琴,因此这就考验了钢琴教学教师的功力,如何造枯燥的钢琴教学中找到教学的方法,便于学生更好的学习。一般来说,作为学习钢琴的学生来说,从小学起的比较多,因为钢琴是一个长期学习的过程,只有坚持训练才能在钢琴的学习中有所成就。

一、从心理因素分析,愉快学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面对钢琴如此枯燥的学习,只有真正的喜欢才能学好钢琴,钢琴可以弹出美妙的音乐,这种美妙的音乐就是促进学习钢琴的动力,能够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一般作为钢琴的初学者来说,都是对钢琴有着一定的崇拜和想象去学习的,对音乐也是有喜爱和幻想的,而这些心理特征正好都是学习钢琴的动力,也是愉快学习的动力。所以教师一定要抓住这种心理特征,利用初学者的兴趣来培养和巩固他们学习钢琴的积极性。一般情况下,音乐是一种艺术的审美的享受,钢琴弹出来的音乐是美丽的,也是有魅力的,就是因为这种魅力才吸引了许多钢琴爱好者去学习钢琴,弹奏钢琴的音乐。但是长期的钢琴练习,会消磨学习者的意志力,这些枯燥的指法和音阶的练习都会学习者感觉到十分的厌烦,,当厌烦的情绪一旦出现的时候,就很容易使钢琴学习者失去学习的信心,或者不能坚持下去。所以在这个时候,对于教师来说,起到的作用就十分的关键了,教师要抓住学习者的心理思想情况及时的调节学生的心理问题,可以用诱发、启发、诱导或者勉励等手段来激励学生用一种意志力和责任感来继续学习,甚至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多用情景式的教学方式来触动学生学习的信心,让学生有学习的动力,在愉快学习的过程中才能够学习好。可以这样说,愉快学习的重点其实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有坚持力和耐心,能够耐得住寂寞,在枯燥的学习中,找到心理的满足感,并且在这种全身心的心理满足中学习好钢琴,获得最大的艺术的价值和音乐的享受,所以愉快学习是钢琴教学最重要的学习手段和方法。

二、教师抓住学生学习的心理情况,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作为钢琴的教学来说,主要是教会学生通过音乐来丰富自己,来开启自己的智力,在音乐的学习中,学生可以更好的全面发展,做到真正的素质教育。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出发,钢琴教学是音乐教学的一方面,音乐可以让学生更有明确力。因此,在钢琴教学中,教师要做到不同的学习者不同的心理状况和接受度是不同的,有的钢琴教师在钢琴教学中只关注技艺的训练,忽略了创作力的的挖掘,忽略了学生对音乐的感觉和节奏的感觉的培养,而这些培养都是和心理灵感是分不开的。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学老师充分的从学生的心理因素出发,抓住心理想法,才能调节学生学习的音乐感觉和节奏感觉,客观的说,钢琴的学习本身从音乐的角度来说就是心理层面的一种价值享受或者是一种心理满足。作为教师来说,让学生从心理出发去学习钢琴,才能准确的抓住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学习的方向,学生通过心灵的感受直接的打通了价值与美的感觉,让学生的心理满足感增强,创造力激发,启发学生更好的对音乐产生遐想,将音乐在心理和脑海里刻画出来,让他们在训练钢琴的时候是从艺术的角度全身心的陶醉和享受的,他们见着,听着,看着,越来越丰富的学习,内心会更加的充实,思维也会更加的活跃,心理也会更加的满足,成为真正的心灵享受和精神享受。

三、结语

综上,钢琴的教学是十分枯燥的,尤其是技艺的训练,但是钢琴又是十分美妙的,具有艺术的魅力,钢琴教师作为指导者要有效的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从心理层面分析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提升,并且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是发自内心的一种享受和热爱,是精神价值的体现,只有这种充满激情的学习才是好的学习,才能引导学生学好钢琴。

【参考文献】

[1]杨彬彬,从教育心理学角度研究儿童钢琴教学,哈尔滨师范大学,2014年6月

[2]葛艳秋,幼儿钢琴教学中提高幼儿学习兴趣的对策探析——基于儿童心理学视角,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1年5月

[3]张雪梅,育琴育人——音乐教育心理学运用于儿童钢琴教学中的价值初探,大舞台,2010年2月

[4]黄绮,认知心理学在高师钢琴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湖南师范大学,2010年9月

[5]郭宁,从心理学的角度探究幼儿钢琴学习第一堂课,湖南师范大学,2014年5月

作者:杨媚 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