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童钢琴教学中的教师语言运用分析

儿童钢琴教学中的教师语言运用分析

一、教师语言运用现状

目前而言,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只是注重将知识讲解给学生,而对于语言的应用却缺乏重视度。根据教学观察,可以看出许多教师在语言运用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有的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表情严肃,语言枯燥无味,语调也较为平淡,可以说语言丝毫没有感染力。尤其是对儿童来说,很难集中注意力去听教师的讲解,这就会使其无法投入到教师教学中,当然会直接影响教学的效果。还有的教师语言运用过度夸张,在一堂课程中,教师一直用非常有激情的语言进行教学,学生刚开始也许会兴奋起来,投入到教学中,但是整堂课都用这种语调来进行教学,很明显会使学生产生听觉疲劳,甚至不想再听下去,同时,此类的教师一般只喜欢唱赞歌,一味地表扬学生,时间长了学生也无法对课程有兴趣,这种语言给学生一种“假”的感觉,长此以往学生会产生厌烦的心理。有的教师在教学中不断地重复,毫无逻辑,让学生听后特别困,这种语言成为了学生的催眠曲。另外,有的教师有些习惯用语经常出现在教学中,特别是习惯赞扬学生,长此以往,使其赞扬没有任何意义,这样不利于学生自信心的树立。

二、儿童钢琴教学中教师语言运用的必要性

基于以上对教师语言运用现状的分析,可以看出学生学习效率不高与教师语言运用有直接的关系,尤其是对年龄小的学生来说,其认知能力在比较弱的情况下,教师的语言运用显得更加重要。儿童钢琴教学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钢琴教学效果呈现两极化,与钢琴教师的语言应用有直接的关系。而要改善其教学效果必然要从此方面入手,首先需要了解儿童钢琴教学中教师语言运用的必要性。

(一)教师语言运用是提升

钢琴课堂效率的重要手段教学实践的成功与教师的素质有直接的关系,而语言作为教师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教学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教师语言的运用是提升课堂效率的重要手段。在钢琴教学中,教师若能合理运用语言,那么就会使儿童清楚知道教师要表达的内容,这样对钢琴知识的讲解就会有很大的帮助,以此可以很好地指导实践。在钢琴教学中教师语言的运用是一门艺术,教学语言的合理应用不但对儿童的智力有开发作用,同时可以提升儿童对音乐的领悟能力,以此作为提升课堂教学的提升的重要手段。教师语言具有感染力,还可以让儿童可以被语言吸引,以此集中精神听课,这也是能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原因。而如果教师的教学语言过于死板和枯燥,那么必然会使学生因为不想听而影响了教学的效果。因此,加强教师语言的应用能力是必要的。

(二)教师语言运用是儿童学习钢琴兴趣及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

在儿童钢琴教学中,教师语言的合理运用有利于儿童对音乐作品的准确理解,以明确教师要传达的教学内容,这样对儿童的创造力及想象力的调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儿童来说,其认知能力较弱,因此,启蒙老师对于儿童来说是很重要的,对于儿童的钢琴学习来说,钢琴启蒙老师的教学方式及综合素质直接影响了钢琴教学的质量,因此,必然要提升儿童钢琴启蒙教育的重视度,教师要讲将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钢琴教学中,根据儿童的特点,合理地运用教学语言。在钢琴教学中将语言的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构建教师与儿童之间和谐的关系,积极地与儿童进行沟通,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将儿童引导到音乐领域。因此,儿童钢琴教师如果运用生动、形象及幽默的语言向学生传授钢琴知识,不但对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可以极大的提升儿童对钢琴学习的兴趣。比如,教师在讲课时发现学生走神,那么教师就可以运用幽默的语言将儿童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可以以一个儿童喜爱的动画片情节,《喜洋洋与灰太狼》中谁最聪明啊?大家都会说喜洋洋,那么谁比较会坏事呢?大多数学生会说是懒洋洋,那么有的学生不注意听讲就会变成懒洋洋,被灰太狼抓住哦!以此,使其注意力其中,其语言不至于生硬,以此提高儿童对钢琴学习的兴趣。

(三)教师语言运用是教学方法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全面推进,教学方式的改革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教学方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教师语言的运用,任何教学方法的完成都必然与教师的语言运用有关,只有合理运用语言才能使教学方法科学的运用到教学中。对于儿童来说,由于其年龄较小,对知识的认识能力也较弱,因此教师的引导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教师的语言对儿童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保证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而基于教师语言应用不被重视影响教学质量和效果的问题,加强教师提升语言应用能力也是教学方法改进的重要环节,教师只有运用适合的语言加上有效的教学方法才能使儿童掌握钢琴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三、儿童钢琴教学中教师语言运用建议

一个著名的教育学家提出,教学的目的并不是将本领传授给他人,而是要将他人的思维及潜力唤醒,并且使其得到鼓舞而去探索知识和本领。而钢琴教师语言的运用也具有如此的功能,可以将儿童对钢琴以及音乐的感觉唤醒,使其主动去学习钢琴,以提升钢琴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下面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探索,对儿童钢琴教学中教师语言运用提出几点合理化的建议,以帮助提高钢琴教学中教师语言运用的能力,提升钢琴教学的效果。

(一)运用和蔼可亲的语言进行教学,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由于儿童具有年龄小的特点,离开了家庭,会因为缺乏安全使其比较依赖教师,而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儿童产生极大的影响。儿童面对自己陌生的环境,最需要的心理安慰,此时教师必然要发挥着安抚儿童心理的作用。如果教师的态度比较严肃,那么在教学中学生必然要产生恐惧的心理,排斥这个学习环境,这样就会直接影响儿童的学习效果。因此,作为钢琴教师必然要从儿童的心理出发,用和蔼可亲的态度进行教学,并且用亲切的语言与学生交流,构建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样儿童就不能与教师产生疏离感,这样儿童就会认真听教师的讲解,理解教学内容,教师也可以更好地对儿童钢琴弹奏进行相应的指导。钢琴教师不但只是要进行教学,而且对儿童的成长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儿童来说,情绪容易发生波动,心理也较为脆弱,在钢琴课堂上,很多儿童会产生紧张的情绪,此时教师的语言就显得格外重要,教师的态度及语言运用的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儿童情绪的波动情况,如果教师用和蔼和亲的态度,具有亲和力的语言对儿童进行开导,带领儿童走出紧张的情绪,使其可以投入到钢琴教学中是很重要的。同时也是教师与儿童建立良好关系的关键,儿童不排斥教师,就会遵循教师的引导,这样才能为钢琴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结合生活实际,保证教学语言形象

因为儿童具有年龄小的特点,因此对音乐知识的理解能力会比较差,而有些音乐知识也很抽象,如果直接进行讲解,儿童不但不能理解,而且会影响儿童的学习积极性,此时教师必然要采取一个适合的教学方式让儿童容易接受。儿童的社会阅历也是极少的,那么教师就可以构建一个儿童熟悉的情景,让儿童可以在熟悉的情景中学习和理解知识。教师可以利用一些儿童熟悉的语音让儿童投入到教学中,并且不自觉地投入到钢琴的弹奏中。因此,教师要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才能有助于学生对音乐知识进行理解。例如,钢琴教学中必然要教会儿童识谱和记谱,如果只是死记硬背,那么很难记忆,那么教师就可以将五线谱中的符号与生活中儿童常见的事物联系起来,将符号想象成为小动物等,增强儿童的记忆,当儿童回归生活时,见到生活中的事物就会想到乐谱,这样将教学与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了。钢琴教师用语言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或生动化,使得抽象的知识变为具体,这样才能有助于儿童理解。这一观点的提出是针对于学生的特征而提出的,同时以这种方式对儿童学习钢琴兴趣的激发也有重要作用,将音乐与生活相结合,使儿童可以在生活中体会到音乐,培养儿童的艺术情操。

(三)教师语言故事化,增强儿童的音乐感悟能力

由于儿童的好奇心比较强烈,因此,钢琴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儿童的这一特点,将教学课件与故事结合起来,活跃教学气氛,增加教学的趣味性,以此满足儿童的好奇心,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而这个故事的讲述必然要求教师语言的生动性,将儿童喜爱的动画片的歌曲作为教学的内容,并结合动画片的内容,引导儿童学习钢琴。另外,有很多钢琴家的学习钢琴的故事也可以讲给儿童,比如贝多芬的故事,为儿童学习钢琴树立好榜样,使其树立学习目标,使其可以为这个目标而付出努力,这样就可以大大提升钢琴教学的教学效率。

(四)多应用鼓励性的语言,树立儿童的学习自信心

由于每个儿童呈现不同的特点,不论是性格还是接受能力都不同,那么如何才能整体提升钢琴教学的效率,必然要针对儿童的实际出发,有些儿童比较含羞和内向,体现出自信心缺乏的特点,那么教师就需要经常用鼓励的语言来激励这个类型的儿童,以此提升儿童的学习积极性。而针对在教学中的不足,教师也不要用特别严厉的语言进行批评,而是要用耐心的语气指出儿童不正确的做法和想法。而对于儿童的各种想法也不要全部否定,要先给予肯定,在纠正其不足,以免伤害儿童的自尊心。对于接受能力较差的儿童,一定要耐心,并且要多加鼓励,这样才能提高其积极性,使其体会到成就感之后,就会更加用心的学习,这样自然而然就会提升其教学效果。同时教师也可以在教学中组织儿童进行钢琴比赛,让儿童产生竞争意识,并且为满足自己的自尊心,体会到喜悦感,必然会加倍努力,对培养儿童的积极性具有重要的作用。

(五)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是教师语言运用的基础

如何才能运用合理的语言来促进儿童钢琴教学效率的提高,与教师的素质有直接的关系,作为一个钢琴教师,不但要有坚实的音乐理论知识基础,同时也要有较高的钢琴弹奏水平,但是就目前而言仅有这两点是不够的,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将音乐知识传递给学生,这样才能对学生的操作能力进行指导,因此,针对这一点,教师要不断地完善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使其在钢琴教学中可以运用具有感染力、生动形象、幽默、适合的语言进行钢琴教学,在充分认识到自己在钢琴教学中的作用,提升责任感。教师不但要交给学生知识和技能,同时也是伴随学生成长的重要人物,因此,教师的使命感要增强,在教学中不断地进行反思,以此来提升自己的全面素质,为钢琴教学的提高奠定基础。

四、结语

本文主要介绍了教师语言运用在儿童钢琴教学中的必要性,明确了教师语言运用的重要作用,并针对在儿童钢琴教学中教师语言的运用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可以促进儿童钢琴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提高,促进儿童的成长。

作者:余燕 单位:荆州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