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路径

多媒体教学路径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如何全面推广多媒体辅助教学;如何提高多媒体教学的教学质量;如何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学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学校的决策者都知道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多媒体教学教学效果差的的原因、针对以上原因,我们要提高多媒体教学的教学质量、根据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本文结合实际分析了多媒体教学难以推广、多媒体教学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及滥用多媒体教学的现状与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如何全面推广多媒体教学、如何提高多媒体教学的教学质量、如何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学的具体办法。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教学质量

多媒体辅助教学(以后简称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共同参与教学全过程,以多种媒体信息作用于学生,形成合理的教学过程结构,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它广泛吸取了各类艺术手段的长处,如绘画的形象特点,音乐的节奏特点,电影电视善于表现过程的特点等,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表现方法和表现内容。很多过去难以形象说明的公式、原理、定律,今天都可以得到清晰表现。生动、丰富的画面,美妙动听的音乐效果,使得多媒体几乎能深入到人之所想、情之所至的一切领域,使教学者、教学媒介和教学成果真正达到三位一体,使多媒体教学具有其他教学手段无可比拟的益处。

但是,从近年来我校及兄弟院校的多媒体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一些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主要是多媒体教学推广难,多媒体教学效果参差不齐和滥用多媒体手段等问题。这些问题急待我们教育管理者和教育研究者去研究解决。

1如何全面推广多媒体辅助教学

1.1学校的决策者都知道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因此,几乎每个学校都以各种形式大力推广这种先进的教学手段,但是,几年下来,纵观我们的高等院校,特别是新组建的地方性高等院校,很多课程的多媒体教学比例都达不到教育部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合格标准,那么,为什么多媒体教学难以推广呢?据我们调查,主要有以下原因。

1.1.1教师缺乏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技能,高等学校的教师很多是非师范类毕业生,即使师范类毕业生,2000年以前的师范毕业生很多也没有接受过多媒体教学的训练,因此他们不仅不会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很多人也不会使用课件进行多媒体教学。

1.1.2新组建本科院校都是以教学为主的院校,教师的教学工作量都比较重,他们或者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多媒体教学,或者由于畏难情绪而未涉足多媒体教学。

1.1.3教师缺乏教学改革的压力和动力。大多数教师都习惯于黑板加粉笔的传统教学模式,要打破这种惯性必须要有外在的压力或动力来促成。

1.2我们要推广多媒体教学,不能一味地喊口号,发文件,而必须有针对性地做几件实事,才能达到目的。

1.2.1对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培训。可以利用星期六、星期日或寒暑假,对教师进行分期分批培训;首先培训青年教师、所授课程涉及学生面广的基础课教师,培训重点专业重点课程的教师,逐步达到全面培训。

1.2.2多媒体教学要与教师利益挂钩。多媒体教学培训是否合格,要与晋升职称挂钩,合格的多媒助教学课时,其工作量计算的系数应适当提高。以此为动力,来推动多媒体教学。

2如何提高多媒体教学的教学质量

我们从每学期的课堂教学质量测评过程中了解到,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学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多媒体教学课学生反映很好,而有的多媒体教学课学生则认为枯燥无味,或是教师与学生缺乏必要的沟通。他们认为这样的多媒体教学课远不如传统教学法教学效果好。

2.1多媒体教学教学效果差的的原因:

2.1.1忽视传统手段,独尊计算机。有的教师在课堂上从头至尾都用计算机,对其他常规教学手段不屑一顾。甚至一些教师纯粹以计算机替代小黑板与挂图,代替教师本人,一堂课下来教师基本不跟学生交流。

2.1.2课件粗制滥造,无的放失。运用多媒体教学,是希望在声、光、色、图、动感的配合下来营造一种赏心悦目的氛围,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有的课件却不尽人意,反而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

2.1.3操作技术欠缺,影响教学效果。有的教师由于对多媒体教学的操作技术缺乏,有时会按错电脑键盘,造成授课的断断续续,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的请计算机教师将课件设计成顺序式,上课只需按一个开关键,课件便顺序播放下去,完全失去了教学的主动性。

2.2针对以上原因,我们要提高多媒体教学的教学质量,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2.1集中集体力量,精心制作课件。课件的制作是多媒体教学的基础,没有好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就不可能有好的多媒体教学课。而目前,教师的课件制作能力普遍较低,因此可以以教研室为单位组成课件制作小组,根据教学内容,按照科学性、直观性、美学性等原则集体制作课件,或集体购置一些相应基础课件,以供自制课件借用。或购置电脑公司制作的有实用价值的成套课件。

2.2.2经常开展多媒体教学教研活动。教研室内、教研室间经常开展多媒体教学的听课、评课活动,互相交流经验,积累素材,取长补短,长此以往,定能收到好的效果。同时,也可派教师出去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回来后在教研室内或教学系内推广兄弟院校的先进做法,以提高自身的多媒体教学水平。

2.2.3在教学质量测评表中,加入“是否使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效果如何”测评项目,在学生给教师打分时,此项目应占一定(3~5分)分值,以此为压力,要求教师重视多媒体教学。

3如何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教学

有的教师把多媒体教学看成万能的,无论什么课程、什么内容、什么时候都依赖于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其实多媒体教学功能的发挥是有赖于一定的条件的,需要考虑在什么条件下如何使用,而不是滥用。

3.1根据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为了更好得利用多媒体教学,我们在备课时就要认真钻研教材,作好教学设计,根据教学内容需要、根据课件制作条件,找准最佳作用点,进行有的放矢的多媒体课件制作或选择,力争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3.2根据学生心理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多媒体教学信息的结构与组织形式必须与学生的认知规律相统一。因此,有必要从心理学的视角考虑将心理规律运用于多媒体教学信息的组织与结构设计。如考虑语义层次网络与多媒体教学信息的设计,记忆规律与多媒体教学信息的设计,认知容量与速度与多媒体教学信息的设计。

3.3要选用适当的教学媒体。首先要把多媒体与其它多种媒体同样看待,考虑多媒体与其它多种媒体的有机组合,在教学中要合理设计、搭配、应用多媒体和其它媒体,共同发挥出综合效益。同时,在采用多媒体教学时,还要根据不同的教学要求,采取不同的多媒体教学手段,科学设计多媒体教材的系统功能,如电子提纲型、实验操作型、网络教学型等,充分发挥各种功能的优点,做到媒体优势与效益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