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制教育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析

法制教育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析

摘要:在如今多元文化相互冲击的时代下,大学生的素质普遍较低,法律意识也十分淡薄,法律教育与政治教育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前者对后者有着直接的影响,关系着后者的教育质量,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好坏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在法制教育视角下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具有重大意义的。

关键词:法制教育视角;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引言

经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教育也应该与时俱进的发展。大学教育在我国教育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随着教育的发展我国的大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数量的增多质量却没有相应的提高,相反,大学生的素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因此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制教育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才能避免社会上大学生的违法违规的现象的发生,特别是在新时期对大学生的要求变得更高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就更加明显了。

二、法制教育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高校是培育人才的地方,良好的法制校园环境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有着推动作用,能够促进学生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不仅改善了我过的法制教育,还促进了我国高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进步,可谓是一举两得。

(一)提升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的内在要求

准确地来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道德品质、法制素质之间是有着紧密的联系的,二者具有一定的相似性,都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1]它们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发展,高校法制教育以及法制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好的法制教育环境对其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一个大学生的法制素质如何可以间接地展现出其思想道德素质,法制素质主要通过外在的遵纪守法、维护法律权威的行为、以及内在的法律知识的掌握表现出来,作为一个有思想道德品质的大学生就应该遵守法律的要求,切实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自身应有的义务。良好的高校法制环境需要有健全的规章制度的支撑,需要完善的法律教育的宣传活动,要有安全的校内治安,这些因素都影响着大学生的法制教育环境,是提高大学生法制教育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和基础。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建设的应有之义

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顺利开展的保障,高校的法制教育环境是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中重要的一部分[2],因此它在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为此,优化法制教育环境是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内在要求。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中有很多种环境因素,比如说经济、政治、政策、文化、网络等,它们之间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只有这些小环境因素有序的发展,才能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健康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种种的小因素之间都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文化环境的健康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会减少更多的阻碍,在教育的过程中一路直上,大环境中的经济发展了、法制健全了、思想自由了,教育才能有所保障。

(三)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重要途径

法制教育宣传在西方国家受到了重视,并且将其纳入了大学教育之中,完善的法律教育是大学生获取法律知识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其法律意识的重要保障。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应该具备法制素养、道德素质、政治素质,它们三者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身处于一个社会主义社会,政治目标的实现依赖的是法律秩序和手段,社会主义道德发展依赖于政治目标的实现。新时代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置于法制教育之下,只有高校健全自身的法制才能加强法制管理,很多高校在实际的发展中并没有做到依法治校,导致法制教育不健全。随着大学生素质日益低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变得越来越重要,是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要求。高校是培育人才的地方,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是其责任和宗旨,促进学生养成正确的三观,因此在法制的规范下进行管理是很必须的。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二者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主要表现为法制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组成部分、法制教育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属性,在高校的教育中,二者不分先后,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3]健康有序的法制教育和环境可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为其提供健全的法律依据和管理。总而言之,加强大学生的法制教育有利于维持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完整性、有利于促进法制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互动、切实提高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实效性。[4]

三、法制教育视角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一)创建法制教育环境

在法制教育视野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就必须立足于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切实地提高学生对于法制的认同感,增强其社会责任感。事实上,如今随着高校教育的普及,教育质量并没有提高,教育活动并没有真正地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培养出来的人才在知识以及素质方面都是有欠缺的,特别是高校的法律环境过于薄弱,导致学生的法律意识以及法律知识十分缺乏,高校在法制教育的环节不仅没有强大的师资力量,还没有完善的课程设置,无论哪方面的资源都比较匮乏。面对这种严峻的情形,高校更应该注意到建设法制环境的重要性,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促进其形成正确的法制观和思想观,使其深刻认识到遵守法律的重要性,以及法律在当今社会中的不可或缺性,树立法律至上的意识,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加强大学生的法制教育就必须将其融入到教育之中,通过这个措施可以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构建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法制观,从而提高其综合素质,为思想政治教育扫清了障碍。

(二)促进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

1.将法制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高校的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有着相似性,特别是在本质以及诉求方面有很大的相似性,[5]因此将二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能够起到更好的教育成效。根据我国高校现阶段的法制教育现状来看,非法律专业的大学生所接受的法制教育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不仅课时少,而且接受的内容很广,广而不精。课堂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法制教育的立足点,也是学生获取相应知识的重要渠道,多而杂的法制教育内容如果不加以筛选,就会导致学而不精,不能切实地学到法律知识。因此为了促进法制教育以及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必须改变以往的普及教育的方法,改变教育定位,要侧重于大学生的法制以及思想政治的教育,它们之间的结合给任课老师提出了要求,老师能否将二者完美地结合起来是转变的关键。为了改善教育现状,可以专门开设相关的法律讲座以及法律选修课,以供学生选择和学习,在此基础上与思想政治教育对接起来,将现有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促进两个方向的教学内容相结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2.将法治精神融入到日常环境

法制教育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很强的生活性,与生活紧密相关,因此二者的教育不能仅仅依靠于课堂上的知识讲授,更重要的是将其融入到日常生活和学习的环境中。课堂上的知识灌输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为了提高法制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不仅要注重理论的传授,还要注重实践,促进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结合。因此在日常的学习中,可以通过举办一些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和校园实践活动,来促进学生的法制素养和思想政治道德素养的提高,只有通过亲身实践才能使其产生相应的法律意识和思想道德意识。比如说,各高校可以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和教育专家,来学校开展法律知识以及思想政治教育讲座和活动,并积极地组织学生参加,通过讲座让学生感受到法律的力量,认识到法律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此外,学校还可以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活动,去敬老院帮助老人,开展扶贫活动等等,来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道德责任心,锻炼大学生的书本知识,将其从理论转化成实际,提高大学生的道德力量,感受社会主义的温暖。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以及校园实践活动都有效地将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在了一起,通过实践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更有利于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品德,进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素质。

3.营造法制教育氛围

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首先就要营造良好的法制教育氛围,因此加大学校法制宣传力度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对传统的具有时代意思的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等科学理论的宣传和教育,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由于这些内容理论性很强,所以为了使其更好地传播必须与学生的生活中常见的法律和道德问题紧紧地扣在一起,让他们感受到接受法律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法制、思想政治宣传的时候要充分利用起学校的各个资源,通过多种途径和媒介来传播相关知识,宣传不仅要在校园内进行,还要发动一切能够发动的力量,从而保证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法制教育的完整性和持久性。

4.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在法制教育的视角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首先依赖的就是教师,老师在教育中处于主导地位,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好坏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是十分必要的。高校的法制教育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任课老师之间有很大的差别,在知识水平方面也有很大的差异,因此为了保证教育质量,学校必须定期对老师进行培训,从而使其在教学的过程中有效地传递知识,提高教育的成效。

四、结语

大学生是祖国社会的栋梁之才,也是我国的希望,因此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高校是培育人才的地方,法制教育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是提高学生道德素质以及法律素养的重要途径,只有加强二者的教育,才能切实地改善大学生素质低下的现状,只有将二者结合起来,才能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刘玉飞.法制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索[J].林区教学,2015,03:78-79.

[2]冯晓卡.法制视野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湖北工业大学,2011.

[3]杨延圣.大学生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究[J].考试周刊,2008,30:131-132.

[4]贾斌.浅谈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方法指导下的大学生法制教育意义[J].知识经济,2011,07:77.

[5]王伟.刍议大学生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结合[J].法制与社会,2014,17:226-227.

作者:程晓丽 单位: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