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制教育在初中英语中的应用

法制教育在初中英语中的应用

一、充分挖掘初中英语教材中的法制教育内容

同时介绍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第七十条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通过;没有人行横道、没有行人过街设施或者不便使用行人过街设施的,在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

二、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渗透法制教育

“法制源于生活,用于生活。”新的课程理念特别强调学生与生活的联系,注重学生思维、情感、行动的整合,把课堂教学内容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使课堂充满情趣。英语教学的特点之一是要使学生尽可能多地从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接触和学习英语,直接体验语言和运用语言。在教学中自然而然地注入生活内容,进行生活教育。比如八年级英语上册第二单元第二话题的sectionB部分,提到吸烟后导致人咳嗽,咳嗽的原因是也许得了癌症,从而引出抽烟的危害性,国家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五条第二款规定“国家和社会加强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教育,禁止或限制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吸烟,劝限青少年吸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另外,2001年国家烟草局规定:“所有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企业或个人都必须在经营场所的柜台醒目处摆上一块内容为‘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警示牌。这部分教材内容,贴近生活,让学生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感谢国家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在学习英语语言知识的同时,了解了相关的法律知识,这类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培养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三、充分利用英语阅读材料,扩充英语课堂法制教育的信息量

现实是活生生的教材,引导学生阅读初中相关的英文报刊,英语电视节目、了解时事新闻,在掌握相关英语知识的同时,学习相关的规章制度,做到遵纪守法,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例如初一年级英语辅导报上有一篇阅读材料,大概内容是一个男孩与同学打过架后,回家告诉爷爷,他恨那个同学。爷爷则告诉孩子,在他心中有一恶一善两只老虎。爷爷总是设法让善虎战胜恶虎。因此,爷爷从没有憎恨过别人,更是很少生气。通过分析阅读讨论文章,笔者让孩子们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到法制教育的力量。那就是,在遇到情况时,自我控制和心理暗示,是约束自我,避免自己情绪失控,并遵守规章制度遵纪守法的有效途径之一!

四、根据所学内容,找到切入点,渗透法制教育

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学内容甚多,教育教学中,遇到能渗透法制教育的地方千万不能放过,尽管是初中学生,游戏教学同样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如在教学中七年级英语第六单元第三话题相关交通标志的时候,要求学生看到红绿灯会说几句简单的命令,首先让学生动动手、剪一剪、画一画,每人准备红、绿、黄三种指示灯,然后让学生做游戏,请三人分别扮演指示灯、警察、行人,表演过马路的情景,边表演边学习句型Redlight.Stop!Yellowlight.Wait!Greenlight,Go!在熟练掌握这些句型的基础上,进行拓展练习。然后将一些简单的英语标志如turnleft,turnright,noparking,Don’tcross!等让小小的教室变成公园、马路、停车场,然后让学生边做游戏一边掌握句子Noparking!Don’tcross!Turnleft!Turnright!学生在愉快的游戏中,既掌握了英语知识,又了解了许多交通法规,增强了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的观念。总之,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是必要的,也是社会所必须的。只要适时地加以渗透,并持之以恒,就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让青少年必须遵守规则,遵纪守法,才能够健康而茁壮地成长!

作者:徐宁敏单位:贵州省威宁县么站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