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法教育探析论文

普法教育探析论文

摘要:普法教育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是促进政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保障。普法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涉及面广的工作,因此需要我们在坚持常抓不懈的同时,积极探索普法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颖性和实效性,把普法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普法教育

0引言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有利于提高全体公民法律素质,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因此,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普法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如何使普法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是所有法制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1普法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大部分村庄没有固定的、长期的普法阵地

由于受资金、人力的限制,大部分村庄没有长期的普法宣传栏,有宣传栏的也长期得不到更新,群众普法工作只能通过每年的法制纪念宣传日进行集中普法教育,时间短,针对性差,导致一些地区的法制宣传教育走过场,普法教育工作很不理想。

1.2普法方式不能与时俱进

现行普法方式主要是以“法律六进”为载体,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传单、播放录音、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形式重于实效,片面追求表面的热闹,忽视了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对单位领导干部和职工的普法方式主要是通过召开各种会议、举办学习班进行集中学习,形式单一,无法调动干部职工学法的热情,“以考促学”成了走程序,普法教育工作无法落到实处。

1.3法制教材内容过于单一

编印的法制宣传手册和单页,在内容上多为法制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不够生动具体,比较空洞,无法调动群众学法的积极性,普法教育的效果很差。

1.4对中小学生的普法教育工作不够重视

当前,我们对中小学生普法方式也仅仅是停留在发放宣传手册和单页等传统方式上。由于中小学生年龄小、知识不够全面、理解能力不强,宣传手册和单页上的内容很难让他们理解,难以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2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解决

2.1要运用多种手段,大力开展农村普法教育工作

由于中国农村教育的落后,农民大多文化基础差、法律意识淡薄,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普法教育工作者抓住重点,长期不懈的努力工作。

2.1.1在农村地区建立长期的普法阵地

普法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我们投入必要的资金和人力,在各个村庄建立长期的普法宣传栏。通过张贴宣传画、典型案例分析、图片展览等方式,广泛宣传与农民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守法的意识。

2.1.2在农村建立完善普法联络员制度,定期开展法制讲座

普法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全面的工作,在农村建立完善普法联络员制度,定期开展法制讲座,让普法教育工作在各村庄落地生根。普法联络员制度的建立也有利于村民及时咨询、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有利于政府及时了解各村的动态,对各种违法行为作出及时的反应,把各种违法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维持良好的社会秩序。

2.2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普法教育工作的新方式

普法教育工作因涉及面广,所以不能采取单一的宣传形式。在新形势下,要积极探索普法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颖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效果。

2.2.1要重视广播电视媒体的普法教育作用

广播电视作为现代社会中最具影响力电子媒介,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最重要桥梁和纽带。因此,我们应该多开办法制教育栏目,例如,法律知识竞赛、以案说法等栏目,让群众在欢乐中学法,使学法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能有效的调动群众学法的积极性,引导人们自觉学习法律知识。以案说法更是能让枯燥的法律条文变得更加生动,从而使普法教育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达到普法教育的目的。要让广播电视切实成为法制宣传教育重要宣传阵地,成为人民群众学习掌握法律知识的重要窗口。

2.2.2要重视网络普法教育的作用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的世纪,人们可以通过电脑网络轻松的获得所需要的各种信息。因此,我们应该对网络普法有充分的认识,不断更新、完善已经建立的普法网站,以更丰富的内容,更新颖的形式,更多、更详实的案例使普法网站成为我们普法教育工作强有力的工具。

2.3宣传材料应该多元化,避免千篇一律的内容

宣传材料是普法教育工作的主要载体,宣传材料的内容是否新颖、是否易懂、是否能切合实际,是否符合阅读者的喜好等,都直接影响普法教育工作的效果。因此,我们应该将普法对象进行分类,对每一类普法对象制定相应的普法教育材料。例如,针对农民文化基础知识薄弱的特点,宣传材料的内容应当以切合实际的案例为主,法律条文为辅等。只有将普法对象进行科学的分类,为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的宣传材料,才能使我们的普法教育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4把对中小学生的普法教育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当前,我们一直把对成人的普法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忽视了对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世界观和人生观尚未完全形成,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应该是开展普法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普法教育工作能使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良好的法制观念,形成遵法守法的思想意识和良好习惯,为将来实现依法治国打下良好的基础。

2.4.1编制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法制教材

由于中小学生年龄小,知识量少,理解能力不深,单纯的法律条文难以调动他们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和积极性。因此,我们要根据他们爱看漫画书的特点,将法律知识、典型案例制作成漫画的形式,在娱乐中不断向他们传授法律知识。

2.4.2开发适合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电脑游戏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脑的普及率的提高,网络的不断完善,电脑游戏作为一种新兴的游戏模式正在被广大的学生所接受。因此,我们应该借鉴这种模式,创作与普法教育内容相关的电脑游戏,让广大中小学生在游戏中获得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他们法律知识和水平。

实现依法治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加强公民法律意识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是我们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不断创新普法教育工作的思路,需要对新形势下普法教育工作的任务、职能有新的思考、新的认识,自觉地把普法教育工作置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总要求中来思考和部署,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普法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超级秘书网:

参考文献:

[1]李铁,邵宏伟.《当前开展法制宣传创新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卢晓明.《普法教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