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方法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方法

摘要: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越来越受欢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一门集计算科学、信息科学、计算机应用软件为一体的专业,在新环境下,为了提高就业能力,我们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笔者就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法进行详细介绍。

关键词:信息与计算科学;实践能力;培养方法

一、前言

从本质上看,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一门数学与计算机的交叉学科,其主修内容既包括数学类知识,也包括计算机类知识,对于数学类的知识,其理论性比较强,但是对于计算机类知识,其实践性比较强,由于新时期下,社会对人才的动手实践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为全面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必须加强自身实践能力的培养。

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性

对我们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而言,通过培养自身的实践能力,对于满足社会发展所需有很大的帮助。首先,培养实践能力能启发我们的思维,加深我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在实践过程中,可以利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解决,这样就能从全新的角度理解学到的理论知识。其次,培养实践能力能有助于我们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提高,在具体实践中,会应用多各个学科的知识,有的时候还会将各个学科的知识整合在一起,这样一方面锻炼了我们的具体实践情况,另一方面,还能让我们在实践中,启发思维,激发创新意识,从而达到培养自身创新能力的目的。由此可见,提高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提高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措施

对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新时期新兴的一门特色专业,在教学中,不仅会培养我们的数学基础知识,还会对我们的计算机技术能力、现代信息技术能力进行培养,因此,在学习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时,必须注重实践练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学与各类学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各行业对人才的数学基础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但是从当前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习情况看,我们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同学,大部分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忽视了动手实践能力的锻炼,从而导致自身的动手实践能力远远不如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的培养对于提高自身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有极大的帮助,此外,实践能力的培养还能开拓我们的视野,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因此,积极探索提高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方法十分必要。

1.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的结合

在培养实践能力过程中,要特别注重自身理论知识和实践学习的高效结合,对于理论知识和实践练习,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能为实践练习提供指导,而实践练习又可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因此,我们在学习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知识时,可以根据实践内容及实践情况,安排适当的理论知识学习项目,在理论知识学习中安排相应的实践内容,这样就能在学习理论知识中,提高自身的动手实践能力。此外,在日常学习中,我们还可以自发组织各种实践活动来促进自身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有效结合,如数学竞赛、课程设计、计算机操作大赛等,为确保比赛的公平性,可以邀请老师当嘉宾、裁判,这样在实践中,能让老师帮助我们找出不足,通过完善这些不足来提高我们的综合能力。

2.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对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知识,有很多内容需要在实践中理解,因此,在日常学习中,要特别注重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理解、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知识,并将其真正转化为自身的能力。在寒暑假阶段,我们可以积极主动的参加学校组织的实习活动,也可以自己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寻找自身的不足,并在今后的学习中加以完善,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从而全面提高自身动手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

3.积极参加生产实习

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而言,生产实习情况严重影响着毕业就业能力,我们只有加强生产实习,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毕业就业能力,因此,在校学习期间,我们必须积极主动的参加生产实习活动。在日常学习中,可以主动去学校建设的实习基地进行练习,在寒暑假阶段,可以进入与本专业相关的企业进行实习,并做好实结,在毕业前夕,也要主动进入企业进行实习,只有不断参加生产实习,才能将学到的知识转换为实际能力,才能全面提高自身。

4.参与科技活动

为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还可以多参加学校、院系、班级组织的科技活动,我们可以根据教师给出的题目,自主选择,并根据相关要求,完成题目,然后交由老师进行全面评价。在参加科技活动中,不管结果如何,都能在参加中发现自身的不足,这就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方向,因此,积极的参加科学活动也是十分重要的。

四、总结

新环境下,社会对我们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日常学习中,我们必须加强自身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才能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为我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身的力量。

作者:周艳秋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唐先红,徐增敏.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法的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2(32):255-257.

[2]肖强华,宁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03):72-73.

[3]杨利华,万方,詹棠森.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探索[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