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措施

计算机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措施

摘要:基于中职计算机教学的特点,将学习内容与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相结合,提出相应的进行培养自主学习的措施和方法,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关键词:中职计算机;自主学习能力;自主学习的措施和方法

现在我们正处于知识大爆炸时代,知识的发展、技术的进步是这个时代的标志,一个现代社会的人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已经不能适用于人的一生的需求,并且现在人的职业转换日益频繁,每个人都必须终身学习,自主学习就成为一个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对于每个中职学生也不例外,因而在我们的中职教育中必须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训,为今后学生走向社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生点和落脚点。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一个国家能够长久发展关键是人的培养,培养出什么样的人,对一个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国家需要培养更多的优秀的高素质人才,这些人才也包括中职教育培养的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国家通过纲要指明了教育发展的方向,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作出了保障。

一、当前中职学生学习能力的现状

(一)文化课基础差

由于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歧视及高校的不断扩招带动的普高热,使近年来职业学校招收到的学生的文化素质越来越低,许多学生的文化课成绩都不到总成绩的50%,特别是近几年生源的不断减少,许多地方职业学校的生源严重不足,不得不把一些文化成绩更低的学生招收进来,使得学生的文化基础参差不齐,对于一些课程的教学组织带来很大困难。

(二)学习习惯差

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好其根本原来不是智力问题,而是非智力因素,特别是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许多学生是不看书、不做作业,对于课前的预习、课后的复习根本没有这种习惯,更不要说有目的的自主学习。

(三)缺乏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

大部分进入中职的学生是被认为是学习的失败者而进入中职学校的,往往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到中职学校也是被逼无奈,对子女也不抱什么希望,进而这些学生缺乏人生的追求和目标,对于学习无所谓。并且许多学生从小学再到初中经历了多年题海战的折腾,早已对学习失去了兴趣。

二、中职计算机课程教学现状

中职计算机教学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至今已经有二十年左右的历史,从过去的仿照高等教育计算机专业的课程的设置要求,注重理论课程,到现在的注重实用及技能培养的模式,已经有了重大的转折,但是中职的计算机教学还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

(一)课程及教材更新慢

一方面由于受教学大纲的束缚,一些开设的课程过于陈旧,不适合现在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时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计算机知识是现代社会更新速度最快的领域,每天都有新软件、新软件版本产生,更新速度快,许多教材的是难以跟上计算机知识更新的速度,学生所学知识会落后于现实应用。

(二)计算机教师工作量大,难以有过多精力投入到课改中

对于许多学校计算机教师的课程多,还有各种额外工作要做,因此许多教师对于课改是敬而之,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还是沿用传统的“一言堂”、“灌输式”教学,没有关注计算机课程的时展和社会的需要而进行改进或改革。这样对于教师来说,工作压力小,负担可以减轻,而对于学生来说早已厌倦了这些学习模式,缺乏学习兴趣,学习没有主动性。基于学生及教学的现状,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必须进行改革,这样才能顺应时代的需要,适合国家对人才的需要。

三、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实行自主学习的有利条件

对于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进行自主学习有如下有利条件:

(一)学生的自主意识和独立意志与教育的本质是一致的

自主意识作为认识和实践主体的人对自己的主体地位、主体能力和自身价值的自觉意识,是个体自主性、能动性和创建性的观念表现。现在中职生源是90后和00后,他们大部分为独生子女,社会因素及家庭原因成就了他们这一代的“自我”意识更强,独立意志更强,他们希望有自己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教育的对象是鲜活的生命,教育必须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激发学习内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学习才是教育的本质,才能使教育符合人的发展规律。

(二)人口状况与社会条件

由于我们多年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现在生源的急剧减少中职学校的在校人数也大量减少,并且现在社会对就业人员的专业需求已经多样化为中职学校的专业设置多样化提出了要求,进而为中职学校小班化教学提供了条件。小班化教学更可以发挥自主学习的优点,并且可以使教师有更多的精力来组织实施自主学习。

(三)现在科技的发展为自主学习提供了保障

以网络化、数字化、多媒体化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不只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学习方式和教育方式,对今后的学习方式将带来巨大变革,为自主学习提供了有利条件。通信业的快速发展将使电脑、手机都可以成为重要的学习的工具,网络为自主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为学习提供交流、协作的学习环境,使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自主学习。

四、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实行自主学习的措施和方法

怎样引导怕学厌学的学生重新树立要学、学好的信念,是中职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采用必要的措施和方法,自主学习就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做好,达到相应的效果和目的还要采取以下的一些措施和方法。

(一)引发学生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兴趣是学习的有效动力,有兴趣感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现在中职计算机课程以应用性为主,通过这些课程理论少,具体操作多,短时间学习就可有收获,若与项目教学法相结合,使学生通过项目的学习后很快产生作品,增强学生成就感,能够激发中职学生产生久违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为培养中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打好了铺垫。

(二)课任老师必须认真研读教材,设定好自主学习的问题

自主学习的效果成效的基础的是教师要设置好教学情境,来引导学生学习,确定知识内容和思维能力发展方向,这就要求任课老师认真钻研教材,根据教学目标和要求,确定好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及所要解决的问题,所涉及的内容和问题必须符合所教学生的能力,或经过他们的努力可以达到的,这样才能使自主学习达到相应效果。

(三)合理组织好自主学习小组,促进学生学习

中职的学生自觉性差,如果只是通过兴趣来维持他们能够主动参与自主学习是很困难的,再者学生之间的学习能力及计算机操作能力差别很大,为了能促进自觉性差的、操作能力差的学生的学习,课任教师应该合理的组织好自主学习小组,使小组成员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帮助,可以起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并且通过对各个学习小组完成的工作进行评价、评比,可以促进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也可对学生的协作能力的培养提供一定的帮助。

(四)充分利用好网络、通讯工具,来保证自主学习的开展

网络上大量存在着课程的教学视频或操作方法的文字说明,学生通过网络进行自主学习有了一定技术保障。一开始课任教师可以重点推荐一些视频、网站、论坛、专业QQ群,让学生更快地进入到自主学习过程。并且可以组建相应的QQ或微信群来组织学生进行相互交流或老师进行必要的辅导。

(五)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机制,使学生保持持久的自主学习热情

只有综合考虑多元化的评价机制,既要对做的好的学生有鼓舞,又要对做的不到位的学生有鼓励,才能使自主学习有效的开展下去,达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作用。只要教师认真组织、策划,通过培养学生一定能够会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的。

作者:纪建强 单位:江苏省金坛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春玲.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中国科学创新导刊,2010(33).

[2]江亚兰.在自主学习中探究,用探究引领自主学习[J].考试周刊,20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