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学与学生应用能力培养

小学数学教学与学生应用能力培养

现实生活处处都用得上数字和数学,若没有数学元素,很多事项、很多业务都无法开展。故此,我国各级阶段的学校教育,都把数学学科安排为最为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课程之一,这门学科的教学也占用了一定的教学时间。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重在为每位学生打下学习基础,为他们的后续深入学习做好准备,基础知识不牢固的话,后续学习自然就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教师不仅仅是教会学生进行加减乘除等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重在培养学生具备应用数学知识的一些能力,这些应用能力的培养,也是落实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

一、小学数学教师应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

数学知识最重要的效果,就是体现与在社会生活中的运用情况,小学数学的教学,教师除了教学学生掌握基本的运算能力之外,更为重要的培养学生具备如下一些应用能力:

1.逻辑思维能力

逻辑思维能力看起来比较深奥,对小学生来说也许这种能力的培养比较复杂,但逻辑思维能力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一项内因,中国学生创新能力普遍不足,就与从小就忽视这种能力的培养有一定关系。比如,教师在讲授三角形时,学生会初步认识锐角、直角和钝角等一些概念,这并不代表学习已经结束,真正的教学目的引导学生思考出这些概念的不同用途,或者让学生在现实生活中能找出一些三角形,在现实中感受到这种图形的奇妙作用。教师还可以引导这些学生进行思考,想想这些图形还能用在哪些不同的领域,把所学的知识要点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从点滴做起,慢慢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2.精密计算能力

计算能力、尤其是周密计算能力,是每个人必备能力之一,现实生活中几乎所有的环节和领域,都需要运用这种能力,每个人的周密计算能力,就需要从小学阶段的数学学习中开始培养。加减乘除是小学数学的基础知识,学生只有准确无误的计算出每到计算题的答案,才能在大量的练习中锻炼自己的计算能力,计算题的答案是唯一的,学生必须认真、仔细计算,方能得到精确答案,粗心大意是影响计算能力的天地,每位学生都应克服这个缺点。教师还应让学生明白周密计算能力对他们人生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学习阶段一道题的答案算错了,也许就是扣一会或两分,后果或危害并不明显;但以后的工作中,假如统计报表写错数字、统计数据点错了小数点、工资表格中数字错误等等,后果就会不堪设想。学生只有在学校中通过刻苦的联系养成周密计算能力,以后的工作才会得心应手、随心所欲,也不会犯下难以弥补的错误。

3.分析推理能力

分析推理能力也是现代生活中的一项必备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也需要通过小学数学的教学中进行激发与培养。分析推理能力是很多发明、创新、发现、创意的源头,我国科技的发展与更新,就需要大量具备分析推理能力的技术型人才。在经济学领域,产品价格运行趋势、市场预测与分析、股市中K线图的运行轨迹,从事这些领域的工作人员都必须具备一定的分析推理能力。小学阶段数学学习就是培养分析推理能力的开始,比如学生通过一组数值排列形式、一些图形组合方式、一些物体的堆放方式等,找出其中的排列规律,这些内容的学习与练习,就有助于学生们分析推理能力的培养。

二、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

长期以来,我国小学各个学科教学均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家长和学生都围绕着成绩转,数学科学基本上都是应对考试而进行教学的,这种教学理念就不利于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1.应试教育的影响

应试教育一直是影响我国中小学各个学科教学健康发展的一个因素,这种因素为小学数学学科的教学也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迫于升学、评比和成绩压力,教师不得不把大量教学时间放在如何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上面,让学生做大量的练习题和试卷,甚至是延长授课时间来巩固所学知识,为应对考试做准备。学生只能在枯燥的学习和答题中度过学习时间,难以体会到数学学科的学习乐趣,这种方法无助于他们应用能力的培养。

2.功利主义思想的盛行

长久以来,功利主义思想就影响着学生家长的思维方式和教育观念,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位家长的欲望,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一些家长往往采用过激的教育方法,来指导孩子的学习。过多的培训班,让孩子不得不始终绷紧大脑神经;奥数班的学习,让很多孩子的思维走进了死胡同,甚至让一些学生形成了钻牛角尖的坏习惯。圆周率本来是一种科学现象,是为了探索出圆的周长和直径之间的关系,向一些未知领域进行探究,但一些家长视让孩子背诵圆周率为特长,让孩子背诵出圆周率小数点后的上百位数字,这就违背了科学的初衷。这种功利主义的思想也不利于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三、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措施

小学数学的教学,不仅仅是应对考试、提升卷面成绩,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一些必备应用能力,故此,每所学校、每位数学教师都应更新教学观念,采取有效策略,来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

1.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应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进而使学生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教师将理论与实际很好地联系起来,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将数学与学生生活、学习联系起来,学习有活力的、活生生的数学,把枯燥的数学教得有趣生动,让学生在活学活用中培养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2.将市场经济的内容渗透到教学中

李岚清同志在汩罗地区考察素质教育时指出,只有全面发展的人,才是对社会最有用的人,有的人只会念书本知识,不会解决实际、不会动手,不是最好的人才。我国小学数学教学目的着眼于开发人的智能,以完善与提高人的内在因素,即经后天环境教育影响而形成发展起来的内在身心品质。作为小学数学学科的授课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应结合社会实际,有机地渗透市场经济内容,侧重于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使大多数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3.将一些专业术语运用于教学之中

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以现实为背景的数学问题愈来愈受到人们的关注,尤其是一些专业性的名词术语,如涨价、降价、进价、售价、原价、打折、利润、利润率等,使这些不具备生活经验的小学生们感到为难。其实,这些问题并不复杂,许多实际问题转换成数学问题后,用所学知识都能解决,关键在于加强生活与数学的联系,让生活问题在数学中变得不陌生,会运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这样才有利于数学应用能力的培养。总之,小学数学学科的教学,应切实落实素质教育的实施要求,教师应更新教学理念,革新教学方法,通过实际行动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

作者:杜立英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南崴子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