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人才的创业能力培养方式

科技人才的创业能力培养方式

1构建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第一,应设置多类型、层次化的培养计划。在设置科技创业能力的培养计划时,可考虑施行以下两类计划:第一类是非学位培养计划,包括课程计划和辅修计划。第二类为学位培养计划,经过培养的符合毕业条件者会获得相应学位,包括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把创业能力内容整合到课程计划、辅修计划、学位培养计划中。第二,加强科技创业课程体系建设。第三,在课程开发形式上,可由学校的分管教学校长、教务处长和院长们组成“创业课程专家小组或领导小组”,形成科学的创业课程教学开发体系。

2加强创业型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通过打造专业的创业型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大学就业指导师资队伍专业化的建设,提升教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教育水平和实践活动的指导能力。在实际的师资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学校要注意培养多种类型的创业指导人才,努力推动师资队伍人员构成的多样化,既有理论性导师,又有实践性导师;既有专职教师,又有兼职教师。同时还要把培养创业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统一到整个师资队伍培养的规划当中。如学校可以定期邀请一些专家学者来学校举办就业指导讲座,同时选拔一些优秀的创业创新教研人才参加国内外知名的培训班,推动产学结合,引进并培养相关专业人才。除了建立校内创业型师资队伍以外,还可以进行社会公开选聘,聘请科技创业企业人才。另外,创建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就业平台。

3营造良好的校园创业环境与氛围

首先,是要充分发挥“校友会”、“创业榜样人物”等的示范作用。比如,邀请校友分享亲身的创业体验方面激励学生创业,建立校园创业人物榜。其次,要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校风,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的自我激励水平,激励他们思考和解决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提升科学技术发明能力和企业领导水平。此外,要营造良好的校园创业教育环境,比如,允许学生以参加创业实践或创业项目代替学分;允许其先创业,保留学籍将来再完成学业。

4建立健全创业能力培养的评价机制

高校应该构建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结果评估机制,即高校应该对所培养的工程科技人才进行跟踪调查,搜集其对学校的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目标、创业能力培养的实施措施等的评价信息及要求,然后对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机制进行完善。一是要确定创业能力的培养效果指标。可以考虑以学生年创业成功率作为该指标的度量。二是建立个体创业能力发展档案。工程科技人才创业能力结果评估可根据毕业校友对学校培养计划的反馈,建立学生个人的创业能力发展档案来施行。

作者:高树昱单位: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