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教学价值取向及教学策略

小学德育教学价值取向及教学策略

“树小扶直易,树大扶直难”。青少年时期是树立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小学教学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基本认知系统的构建,更在于价值态度、理想观念的正确树立,这正是小学德育教学的主要意义所在。

一、小学德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作为小学德育教学的一线工作者,笔者认为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问题:一是对德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家庭教学方面,很多家长对德育教学的认知不足,认为孩子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课本上主要的文本知识,练习应对考试的能力,对校方德育课程的配合不足、对德育教学的投入不够。一些家长只要孩子专注学习,成绩能达到优异,其他事物任劳任怨,上下学帮孩子背书包,帮孩子系红领巾、鞋,等等,久而久之,孩子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让孩子觉得父母对他的好是理所应当的,该有的基本礼貌荡然无存;学校方面,需要改变一线教师对德育教学责任认识不足的问题,存在以主副科目论重要性,以考试分数看教学成果的偏见,与具体某学科的教学内容无直接关联。显然,以上都是错误的认知,急需从根本上改善广大教师的教学理念,也需要改革德育教学的评价机制,将德育教学成果引入与成绩、升学具有关联性的评价机制。二是目前德育教学的内容问题。与国外较为完善的德育教学相比,德育教学在政治思想、意识形态等方面的灌输较多,对生活理念、社会责任、人际关系、文化信仰等方面的培养较少,小学生的认知水平还处在初级阶段,过多的意识形态教学很难被小学生明确理解,且教学方式比较照本宣科、缺乏实践性,德育教学收效不佳。综上所述,小学德育教学急需转变为更贴近生活方式、更具有实践性的德育教学,应从三方面改善德育教学策略。

二、针对小学德育教学的改进策略

(一)强调传统文化内容的传承和有机融合

在看望一线教师时曾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上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的确,我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的民族精神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人生理想,在传统文化中蕴含德育教学的核心内容。当下在西方文化的潮涌下,一些家长、老师只看到封建迷信糟粕、“复古”启蒙牟利等问题,忽视传统文化教学,小学德育教学应该从传统文化中吸取有益营养,去伪存真、去粗存精地教授给小学生。需要强调的是,传统文化内容在德育教学中的应用应该注意形式创新和因材施教,用符合小学生思维模式的方法和小学生理解范畴内的语言进行教授才能古为今用,真正弘扬民族瑰宝,保留中华基因。目前,一些中小学都在组织学生诵读《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经典,都是非常好的尝试。

(二)注重多元化趣味化的德育教学形式

德育教学不同于语数外等学科的特点在于其教学内容更宽泛,教学方式更灵活,目前一些一线教师在德育教学中采取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方法不仅使小学生失去课堂兴趣,而且未能达到提高学生德育素质的初衷。德育教学形式应该采取多元化、趣味化的教学形式,有以下方法可以采用:一是与其他学科有机融合。例如在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中融入美育价值观念,一课多学,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全方位提高德育素养;二是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德育教学可以走出课堂,开展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感受大自然、参与社会活动、领略风景名胜等教学形式,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生动有效地培养道德观念。例如邀请公安、交警等校外辅导员开展“法制、安全进校园”活动,在学生头脑中树立牢固的安全和法制观念,在清明节扫墓活动中让学生学习先烈英勇的精神,也是很好的爱国教育活动;三是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德育活动。目前小学德育教学主要以课本为主,学生常常感到枯燥乏味,因此,学校可结合相应的传统节日,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通过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对给予自己关怀和帮助的人抱有感激之心,使学生学会关心、学会做人。

(三)完善德育教学课程体系和评价机制

目前小学德育教学普遍不受重视的根本原因在于制度不完善。应该提升德育教学在整个小学教学中的地位,与其他科目摆在相同甚至更高的重视程度。目前很多学校都编写《文明礼仪校本教材》,深入开展“八礼四仪”的教育活动,收效甚佳,同时将德育教学摆在了重要位置;小学德育教学因学科特点,其教学效果考察评估不容易通过试卷的问答形式直观呈现出来,应该将结果评估改进为过程评估,将课本知识外的实践环节表现、家庭对学生的德育素质反馈、其他各科老师对学生的德育素质评价等纳入考察系统,从多维度综合评价德育教学结果。很多小学都在开展好人好事榜、道德银行、善行义举典型,评选“礼仪之星”“美德少年”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教学活动,营造良好的德育教学氛围。“素质教学,德育为先”,全面推进素质教学是目前教学发展的核心任务,培养良好的美德品行是教育重要的战略目标,德育教学对国民素质的提高具备长远而深刻的意义。伴随青少年成长环境和社会形势的急剧变化,德育教学要注意“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与时俱进”,从个人、家庭、社会等多层面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在校园第一线落实德育教学工作,广大教学工作者还需要为培养德才兼备的未来力量而继续努力。

作者:禄晓雯 单位:苏州市沧浪新城第三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