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德育教学现状及对策分析

初中德育教学现状及对策分析

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老师只顾知识的注入,却忽视了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培养,实践能力也较弱。由于传统的初中德育教学过于片面和孤立,学生的价值观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这些观念不能消除,教学效率就上不来,教学目标就很难达到,学生的综合素质很难得到提高。所以,作为德育教师,要在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下,来改进我们的教学方法,提高德育教学的质量。

一、初中德育教学的现状分析

1.德育环境不够理想。

在教育工作中,很多学校都将智育放在首要位置,在中学这种现象尤为凸出,因为中考的压力较大。在这个阶段中,学习成绩始终是摆在第一位的。应试教育的影响使得德育教学没有发展余地,家长和老师都不是十分重视,德育的环境令人担忧。

2.德育教学理论性过强。

初中生正处于发育当中,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指引他们能够积极向上地面对人生中的困难。但是在学校里,德育过多地是关于一些思想理论;在家里,家长也是简单地说教,也是一些大道理。过于理论化的思想教育只会流于形式,这些大道理只会让初中生感到厌烦,不愿意接受这些教育。德育还要进行考试,而且也只是书本理论上的知识,同样没有实效性。

3.家长与学校配合不够紧密。

家庭教育对小孩的成长非常重要,家长的言行时时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小孩,学生的道德的形成与发展都跟家长有很大关系。可是一些家长并没有意识到这些,时常会将社会的负面的行为表现出来,小孩的判断力不是很强,因此,习得了一些陋习。还有些家长是过分是宠爱小孩,对小孩的言行没有进行正确的引导,德育教育有所缺失。家长也很少和学校进行沟通,不能及时配合学校的工作,使得德育教育较为落后。

二、初中德育教学的问题

1.课堂上传统的教学模式还存在。

在初中德育教学中,教育方式通常是进行机械式的说教和灌输式的教育,这样的模式不能让学生形成正确的选择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当学生面对复杂的社会时,他们还难以做出正确的分析,这些德育知识没有得到正确的运用。传统的教学中,要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而现代德育教育中,一定要帮助学生形成一种选择价值观的能力,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来学会分析与判断,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形成理智的价值观。

2知行脱节。

初中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个时候进行德育教学,能起到实效。德育就是将外在的道德要求和规范内化为学生的内在要求,再转化为实际的道德行为。这是一个知行统一的过程。而目前,初中德育教学在知行上基本上是脱节的。由于在德育课堂上,过于抽象地道德理论并未能转化为学生自觉的道德行为。当然,如果德育只是条件反射性地进行训练,没有学生理性的思考和独立自由地选择权利,学生最终的道德言行还是会脱节。

三、针对这些问题的对策

1.谈话法。

与学生谈话可以让学生注意力更加集中,老师有针对性地提问,学生也能独立进行思考,并作出积极的回答;还可以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作出反馈。这种方法更有利于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当然,这种方法也有其缺点,就是学生人数很多,一对一的谈话由于受到时间的限制,老师不能与每位学生交谈,信息传递的速度较慢,传递知识面也较窄。

2.讨论法。

讨论法是老师就某一问题,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各自发表意见,相互学习,共同讨论的一种教学方法。讨论法可以培养学生很多能力,如集思广益的能力,讨论中学生要学会倾听别人的意见,并做出评价,通过与别人的观点进行对比,来调整自己的想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也能得到发展,学生在讨论过程中就这个问题进行思考并发表意见,这就需要学生运用各种事实、原理和概念来证明自己的难点。学生的表达能力同样能得到提高,通过表达自己的观点,反驳其他同学的观点,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提升了。

3.读书指导法。

读书指导就是让学生通过查阅各种资料和书籍以习得知识和巩固知识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培养学生的独立阅读能力,这种方法可以让学生在预习复习中运用,在课堂教学中也可以使用。读书指导过程中,老师要正确地引导学生,如要给学生提出要求和目的,还要出一些思考题;再者要教给学生正确的读书方法和读书技巧,哪些适合精读,哪些适合泛读,哪些地方要作记号和批注的都要适当引导;读书指导法要多鼓励学生进行阅读,通过阅读来发现、提出和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在阅读完之后,老师可以在学生之间进行交流,谈谈体会,达到德育教学的目的。

四、教学方法的选择

德育的教学方法有很多,是一个较大的体系,教师应该进行合理有效地选择,才能达到德育的效果。

1.根据课程特点、教学内容和班级学生现状选择教学方法。

初中德育的育人性质决定了它的教学方法选择有别于其他学科。从现行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内容看,它更注重学生良好的品德行为的养成教育,重视学生的内心世界和日常体验。

2.按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和风格特点选择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的运用与教师个人的能力和风格密切相关。有的教师有激情、充满活力,易鼓动人;有的教师冷静、理智,给学生一种威严。

五、总结

总而言之,学校是培养人才的阵地,而我们的目标也是要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而德育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学校应该大力开展德育教育,针对学校德育教学的不足和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探索出更加有效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具有正确的思想方向,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和自信心。

作者:李瑞芳 单位:江西省新余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