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德育教学转化与结合略谈

初中德育教学转化与结合略谈

如今,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人们的教育观念不断更新,迫切要求进行德育教学的转化和结合,以更好地适应新课程的改革的要求,作为老师也要更加注重德育,通过德育培养他们的社会主义道德品质,使广大初中生以后的学习拥有正确的思想指引,同时也利于提高他们的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

一、始终坚持德育思想理念

在初中教学中实现德育教学中的转化与结合,就必须始终坚持德育思想的课程设计理念和教学理念。在体育教学方面,学校可以加大资金投入,不仅要合理规划学校的体育场地,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各种体育资源,让学生在学校有限的体育场地达到更好地练习效果,同时还要加大对理论课的教育,要努力突出学生特色教育以及学生技术能力的培养。在其他科目中始终坚持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让学生始终保持充沛的学习精力,积极参与到实践课堂中来,能够主动向老师提出课堂上的质疑,同时提出自己独特的意见或建议,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努力树立健全的德育教学观念,完善现有的德育教学体系

要更好地在初中实现德育教学中的转化与结合,初中各科目教师就要做到在具体的各科目教学中,结合学生自身所具有的素质特性,设计相应的教学内容,并进行合理规划,以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学校应该树立起健全的德育教学观念,相应地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德育教学体系,使教学内容符合各个层次学生的需求,符合时代对学生的要求,而且作为新时期的老师,应该格外重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努力做到让学生在实践当中掌握理论,进而不断提升他们的能力,促进他们思想的成熟。

三、努力加大教师队伍对德育教学转化与结合的熟悉程度

为了更好地在初中实现德育教学中的转化与结合,各初中学校就必须加大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使每个教师熟悉并掌握德育教学转化与结合,注重对教师的培养,不仅要加大对每个老师专业水平的培训力度,提高自己专业知识的水平,以更好地做到与时俱进,同时还要加大对其德育思想的培训和再教育,使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爱生意识更好地转化为实际行动,可以更好地做到热爱自己学生,做到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准则。

四、老师要引导教学,进行正面鼓励,侧面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了更好地在初中实现德育教学中的转化与结合,初中各科目教师始终要做到引导教学,进行正面鼓励,侧面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仅要努力解决学生的专项问题和对知识掌握程度问题,同时还要时刻注重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因为兴趣始终是人们进行学习的最好的记忆助手,促进学生自身个性的发展,促进学生自身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同时也要提高文学知识,帮助学生陶冶情操,培养气质,塑造更好的形象,注重塑造学生的健美体态;努力做到在体育等艺术性教学中培养学生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学生对美的鉴赏能力。

五、努力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

要更好地在初中实现德育教学中的转化与结合,初中各科目教师注重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通过具体的科目教学,促进对学生的全面教育和学生自身的全面发展,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发展性的原则,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给他们以无限的期望。在平时的德育教学中要注重发挥初中生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在逐步的学习过程中变得具有可接受性,以更好地加强他们的可塑造性,老师要注意外界的指导,增加他们的知识,多给予他们帮扶和关爱,以更好地促进他们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六、建立新型的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

为了要更好地在初中实现德育教学中的转化与结合,初中各科目教师在课堂上要努力丢弃那种呆板说教的教学方法,积极主动地和学生建立起新型的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要做到让优秀的学生带领部分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更好的学习,而且老师要做到一视同仁,老师在课堂上努力带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在具体的德育教学过程中要采用科学、民主的方法,以更好地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放下身价与学生进行谈话,努力走进每个学生的内心。在初中不断加强德育教学中的转化与结合,有利于实现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培养广大初中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更有利于培养广大初中生良好的道德修养,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素质,使广大初中生在学习中培养自己较好的自我约束能力,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更好地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作者:张彧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