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道德教育问题与解决对策探析

小学道德教育问题与解决对策探析

【摘要】小学道德教育对于小学生的成长十分重要,良好的小学道德教育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小学生的发展。因此,本文对小学道德教育进行研究,指出了目前小学道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本文从学校、教师、家长等方面入手,更好地解决小学道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小学生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小学;道德教育;问题;对策

一、小学道德教育及其重要意义

(一)小学道德教育的概念界定。小学道德教育是指按照小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和发展的规律,把一定的道德规范转化为小学生个体的道德品质的过程。我国学者周育如认为,小学道德教育是对小学生进行道德品质教育、培养小学生优良的品德、文明习惯及性格。我国学者徐西周认为小学道德教育是培养小学生掌握基本的道德要求从而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综合前人的研究观点,笔者认为小学生的道德教育是要在小学阶段,做好小学生的品德教育和思想教育,让小学生从小树立起正确的道德观。

(二)小学道德教育的价值阐述。皮亚杰认为儿童的道德发展分为他律性道德和自律性道德。在第一个阶段里,父母、教师等成人的影响,都会对小学生的道德形成产生很大的影响。在自律性道德这个阶段里,儿童开始有独立的判断能力,道德标准也在日益形成中。因此,抓住小学道德教育的关键期,从小培育小学生良好的道德观,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德育教育也在不断地被赋予新的内容,相应地也就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只有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促进小学道德教育开展得越来越好。

二、小学道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方面的问题。1.缺乏良好的道德教育环境。目前,很多学校没有很好地重视创建良好的道德教育环境的重要性,像楼道里、教室里等也没有相应地道德教育小故事、小标语等,学校的道德教育活动相对较少,缺乏良好的道德教育环境。2.缺乏科学的评价体系。评价体系在道德教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尤其对于小学生群体来说,他们缺乏足够的关于是非对错的道德判断,需要科学完备的评价体系来加以引导。然而,目前很多学校的道德教育中却缺少了这一环,从而导致小学生产生了错误的道德认知,这些错误的是非观一旦在小学生的心中扎根,就会对他们的成长产生影响。3.道德教育过于形式主义。目前,很多学校只是关注于小学生的安全方面的教育以及学习知识上的教育。此外,很多学校将德育教育变成了表面工作,并没有将道德教育真正地开展起来。这种道德教育的形式主义,不利于小学生真正地学习到道德教育,更难以形成好的道德观念。

(二)教师方面的问题。1.教师的道德教育理论匮乏。思想道德教育理论来源于广泛的思想道德实践,同时,如果缺乏坚实的理论基础作为依据,那么实践的结果也将不尽如人意。很多教师对小学道德教育理论并不熟悉,仅靠自己的主观意识和教学经验来规范小学生的道德思想,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2.教师品德榜样示范的缺失。在小学道德教育的过程中,教师的思想意识和一言一行也将深刻地影响到小学生。但是很多教师并没有做好榜样示范,例如有的教师常常在小学生面前讲粗话等,都会让小学生效仿,给小学道德教育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三)家长方面的问题。1.家长对小学道德教育的忽视。家庭教育是小学道德教育中的关键一环,与学校的道德教育相辅相成。然而,许多家长都忽视了家庭中的道德教育,例如对孩子盲目溺爱,从不评价孩子的道德对错;对孩子的日常行为漠不关心;对学校及教师的道德教育不予配合等。2.缺乏科学的德育方法。许多家长都忽视了家庭中的道德教育,不利于给孩子的健康成长。虽然有的家长意识到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但是他们缺乏科学方法,经常采用暴力教育等方式,这样又会使得德育教育很难取得成效。3.家园合作不到位。目前,很多家长对家校合作的认识还不到位。对于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家长并不了解。同时,家长不能将孩子在家中表现情况,及时和老师进行沟通。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小学生道德观念的良好发展。

三、小学道德教育的实施对策

(一)学校方面。1.营造良好的道德教育环境。环境对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小学德育教育中,学校可以通过在楼道、教室等贴放具有道德典范意义的道德故事等,营造出良好的道德教育氛围。同时开展各种道德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的同时,掌握更多的道德经典故事,学习到更多的道德教育。2.构建科学的评价机制。学校要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促进小学道德教育的开展。对小学生的道德行为对错及时地予以评价,如赞扬正确的道德示范和引导指正错误的道德习惯。3.开展各种道德教育活动。学校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教育活动,如主题辩论会、主题教育活动、道德小标兵评比等活动,提高学习道德教育的兴趣,让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真正地让道德教育开花结果。

(二)教师方面。1.加强道德教育学习。教师要加强道德教育的学习,了解先进人物事迹,将他们作为自己的道德模范目标,树立良好的道德观。这样才能加强教师的道德教育的学习,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教师。2.做好榜样示范作用。教师要树立起良好的责任意识,关注小学生的各方面的发展。在开始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做好小学生的道德教育以及榜样示范作用。

(三)家庭教育方面。1.树立正确的道德教育观念。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可提供建议和指导,让小学生体验家庭教育带来的自由。只有家长树立起正确的道德教育观念,才能促进孩子的道德发展。2.采用科学合理的德育方法。家长要纠正自己的德育观念,寻找语言交流、故事启发等更加有效的教育方式。还要更加清楚地界定小学生时期的道德要求,循序渐进地展开道德教育,切实采取行动来落实小学道德教育。3.积极与学校道德教育形成教育合力。家长要联合学校,形成德育教育的共同力量,多进行一些日常道德教育活动。通过家园共育平台,增加互动,真正地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小学生的良好发展。

四、结语

通过对小学道德教育中的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可知很多学校在小学道德教育方面存在偏差,道德教育未落到实处。因此,学校要全面抓小学道德教育,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小学生,以心灵去感化小学生,促进小学道德教育的全面开展。

参考文献:

[1]贺建宝.中小学德育教育策略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41).

[2]田静.刍议小学德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2020(02).

作者:张泽红 单位:甘肃省临泽县新华镇向前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