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职业道德教育理念探究

高校职业道德教育理念探究

【摘要】列宁曾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践。”强调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德育实践也不例外,搞好职业道德教育同样首先需要先进科学的理论做指导。针对目前高职院校的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本文从一、树立系统整体、全员育人的理念二、树立系统整体、全员育人的理念三、树立职业道德教育是培养从业品质的教育理念三方面入手树立科学的职业道德教育的理念,来指导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工作。

【关键词】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

职业道德教育反映着社会对人们稳定职业行为模式的需求,需要个体在职业行为中展现良好的品质。因此,职业道德教育实际上是培养从业者基本的从业品质。具体而言,高职院校要注重以下三个方面的教育:

一、树立系统整体、全员育人的理念

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应当是一个系统整体工程,学生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绝不是职业道德教师能单独完成的任务。它需要建立和完善以学生为中心,整体育人的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学校教育全员化和家庭、企业和社会教育全员化各方形成合力,共抓共管,职业道德教育才会卓有成效。

二、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就人的全面发展而言,高等职业教育要把发展“人”作为教育的出发点,“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把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和学生的个性发展与人格完善有机统一,技术教育与道德教育并重,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将来进入社会、从事各种职业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当今社会,在面对现实的就业压力和市场的短期需求,高职院校往往在对学生的培养中出现重智轻德的弊端,即只注重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而忽视对其道德品质的培养。因此,高职院校应树立技术教育与道德教育并重的科学育人理念,认识到当代高职人才培养应以德育为先导,首先培养的是“社会人”,即具备做人的基本素质;其次才是“职业人”,即具备做事的职业技能与素质,从整体上提升高职大学生的素质,塑造高职学生健全的人格。

三、树立职业道德教育是培养从业品质的教育理念

(一)注重爱岗敬业精神、责任意识的培养

敬业精神是职业道德的集中体现。只有把职业道德的具体规范经过全面的理性的提炼升华,成为生根于人们意识深处的自觉的敬业精神,使人们在职业活动中对各种规范和要求不再感觉是一种负担,而把它视为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必要手段和迫切需要,这时人们才会为平凡的职业劳动赋予不平凡的意义,从而在本职工作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整个社会的职业道德才会有本质上的飞跃。由此可见,敬业精神,作为职业道德的理性浓缩,最能表现出职业道德的服务社会、造福社会、发展社会的功能。职业责任是一种普遍存在的道德关系和道德要求。不管从事哪一种职业,从业人员都必须具有职业责任感。职业责任感是职业道德行为的内在驱动力,是职业道德行为的良心监督员,是职业道德行为自我评判的法官。所以,高职院校在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时,首先应该从职业责任感教育入手,让学生树立应有的职业责任意识和高度的职业责任感。要让学生认识到珍惜和热爱自己的职业,干一行,爱一行,立足本职,扎扎实实为社会作贡。

(二)注重诚实守信、创新精神的培养

自古以来,诚信首先就被看作是做人的根本准则,是道德人格高低的标志。孔子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加强诚信教育,既是对高职生做人的基本道德教育,又是一种重要的职业道德教育。从职业道德的角度,加强诚信教育,应教育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活中,做到诚实劳动,不消极怠工,不欺上瞒下,不偷奸耍滑;在业务活动中,说到做到,信手承诺,重合同守信用,不弄虚作假,不说谎骗人,不偷工减料,不以次充好等。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精神是创新的灵魂和动力,是指人的创新思想观念、思维和行为方式与习惯,是进行创新活动必须具备的一些心理特征,包括创新意识、创新兴趣、创新胆量、创新决心,以及相关的思维活动。培养创新精神也是职业道德教育中的关键一环。

(三)注重合作精神、服务意识的培养

现代经济发展的信息化、网络化、全球化的特点,使世界越来越小,社会交往越来越频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合作已成为时展的必然要求。美国教育技术CEO论坛“21世纪的能力素质”五项要求中把“人际交往与合作精神”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素质要求。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相互之间的合作已成为事业有所成就的重要途径。团队合作精神,要求高职学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与同事同心协力,能宽容人,争取双赢,以求得事业的发展。从职业活动本质来看,在我们的社会里,各行各业的职业活动都是直接或间接地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而进行的服务,因此更离不开服务意识。有了对服务意识的重要性的正确理解,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掌握好服务本领,具有真诚服务态度,爱岗敬业,勤奋努力的工作作风。

参考文献:

[1]盛宗范.社会主义职业道德[M].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1987.

[2]周济.高职高专教育改革与建设[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作者:哈小琴 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