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师的道德教育和发展

高校教师的道德教育和发展

1道德发展的现状

高校青年教师有思想活跃、行为务实、观念多元、进取心强等年轻人的优点,与老教师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学历高,专业对口;知识面较宽,业务素质较好,特别是外语、计算机比较强;思想开放,创新意识强,知识更新快等。但弱点也明显,比如政治观念淡薄,团结协作精神不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稳定,心理承受能力差;价值取向功利化,敬业情神不够;组织管理班级的能力欠缺;教育理论素养与教育科研能力较低;社会化不足或过度社会化等等。我认为道德教育主要问题有:

1.1政治上不成熟,思想素质有滑坡倾向

多数教师认为在高校专业很重要,思想政治学习是软任务,因此重业务素质轻道德修养,学历职称抓得紧,轻视或漠视政治理论学习。

1.2敬业意识淡薄

部分青年教师敬业意识淡薄,他们对选择教师的职业感到无奈、把从事教育事业仅仅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厌倦和鄙视本职工作,敷衍了事。有的缺乏严谨的治学态度,J白态浮躁,急功近利。

1.3精力投入减少

在市场经济负面因素影响下,部分青年教师人生理想趋向实际,个人幸福追求实在,价值标准注重实用,行为选择偏重实惠。这就势必对教学和科研投人的精力明显减少,教学态度不端正,视教学为副业,精力分散,教学质量滑坡。

1.4“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作用降低

部分青年教师没有高尚的人格风范,在工作作风和言谈举止方面难以成为学生的表率。教育纪律观念淡薄,出现学术舞弊等问题,而且沽染一些不良习气。

2道德发展的对策

我认为理想的高校教师应该具有以下品质特征:自信、自强、善于合作;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勤于学习;有强烈的社会责任等,这些品质要求,结合当前高职院校青年教师道德教育内容,我认为可参照以下对策和路径。

2.1以人为本的理念

以人为本的教师道德发展理念强调教师在奉献的同时实现人生价值。教师不仅仅是“春蚕”型的悲剧形象,需要有更多的人关心怎样让教师有一个快乐、幸福的从教生涯;需要有更多的人关心怎样在社会转型期增强教师的道德判断力、道德选择力、同不良诱因做斗争的能力;需要有更多的人关心怎样建立竞争合作、自立意识。需要有更多的人关心怎样建立终身学习意识和创新精神等。

2.2道德发展的路径

师德在教师整体素质中占有统领地位,它既是教师自我素质提高的导引和动力因素,又是教师自我素质提高的重要目标和检验标准。学习与实践、尝试与自省、交流与慎独是自我修养的基本方法。崇尚先进与学习典型。学校的先进、典型的榜样和示范,能使青年教师从一参加工作就积极进取,向大师、名师看齐。理论武装与价值观教育。学校要引导教师真正深入学习理论,把学习的重点放在理想信念教育上。以理论学习为先导,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修养。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激励机制与政策引导。师德建设不能单纯依靠抽象说教,必须与教师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高职院校要创造良好的条件,为教师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使他们能够在工作中更好地发现和有效地实现自身价值,充分感受到教书育人工作的乐趣,从而把加强师德修养变成教师自觉自愿的内在需要。科学的管理体系。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规范教师的行为,充分发挥法规制度的约束力。制订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师德标淮,并组织学习有关法律和规章制度,教育青年教师在享受教师权利的同时,认真履行教师义务,正确处理好工作态度和待遇等关系,把师德建设进一步落实到实处。

作者:刘杰单位:通化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