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生活化道德教育范式研究

高校生活化道德教育范式研究

一、高职院校生活化道德教育范式建构的重要意义

只有回归生活,高职道德教育才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才能发挥道德教育应有的社会功能和人的发展功能,才能提高高职道德教育的实效性,才能使高职道德教育成为引领学生走向希望和幸福的教育。三是可以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我们倡导“学以致用”,学习任何知识的终极目标都是能够在实践中运用,高职道德教育更是如此。道德教育生活化就是在学生真实的生活之中,通过道德教育,让学生不但知道可以做什么还知道该怎样做,通过亲身体验和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道德感悟和理性判断能力,真正把学生培养成有实际道德的人。四是有利于实现学生的价值追求。生活是高职道德教育的载体,是把道德教育和学生连接起来的桥梁。高职道德教育生活化就是肯定、尊重、挖掘学生生活中的道德蕴涵,让高职学生感到自身存在的价值,内心充溢着满足感,能感悟到生活世界的美好,让生命活得更有意义和价值。

二、高职院校生活化道德教育范式建构的基本对策

针对目前高职院校道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改进和加强道德教育工作,提高学校道德教育的实效性,构建高职院校生活化道德教育范式,是当前高职院校道德教育所面临的迫切任务。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转变思维方式,树立以学生生活为中心的道德教育理念高职道德教育理念是道德教育改革的根本指导思想。道德教育作为人的精神活动,不能从学生生活中剥离出来,离开学生生活去谈论人的德性生成,就像让鸟儿离开天空去飞翔、鱼儿离开水去游泳一样,徒劳无益。高职道德教育生活化就是站在学生生活的维度上认识道德教育,把学生生活作为道德教育的本源,高职道德教育的进行应围绕学生生活而展开,道德教育的过程应与学生生活的过程同步进行,但又不是简单地等同于学生生活或是对学生日常生活的重复,道德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学生生活,是学生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与探索。在生活化的高职道德教育过程中,我们必须明确,高职学生是涌动着活力的生命体,是高职道德教育的起点和归宿,也是道德教育的主体。因此高职道德教育必须首先转变观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一切学生,关注学生的一切。只有这样,我们的道德教育才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才能真正促进学生个性的充分发展,才能真正提高高职道德教育的实效性。

2、加强高职道德教育内容改革,使之更贴近学生生活以往高职道德教育的内容过多地强调社会既定道德规范的抽象知识,漠视学生个体的生活,漠视学生的内心愿望,造成道德教育对学生生活的疏远。因此必须大力加强高职道德教育的内容改革,不断增加一些新的道德教育内容,使之更贴近学生生活。一方面高职道德教育的内容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更新、不断充实。另一方面高职学校道德教育的内容还要扎根于学生的真实生活,应该从学生的所有方面选取道德教育的内容。这就意味着不仅要对学生的生活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审视,把以前未被纳入道德教育内容范围之内的而又富有道德教育意义的领域重新纳入到道德教育的视野中去;同时要针对学生中出现的新问题开展道德教育,把它作为道德教育内容的一个重要来源。比如网络道德教育、性道德教育等。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生活的不断丰富,学生的生活空间在不断拓展,生活中新出现的道德问题也越来越多,这就需要高职道德教育内容的选择尽可能地考虑到学生生活的所有方面。

3、加强高职道德教育方法改革,进一步突出学生道德养成教育道德教育方法是教育者为实现道德教育目标,完成道德教育任务而采取的各种影响手段和活动策略。恰当的方法是完成高职道德教育任务的根本保证,可以这样说,学生对高职道德教育课和道德教育活动是否喜欢,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所采用的教育方法。因此必须加强高职道德教育方法改革,进一步突出学生道德养成教育,重视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训练和指导。“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同样,人的德性的养成也要通过生活化才能成为真正的道德教育。注重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训练和指导,是高职道德教育生活化实施的有效突破口。教师应特别注重对学生基本生活规则的指导,让学生通过参与课堂生活、班级生活,日常生活等方式,为学生拟定生活规则,提供行为指导。在关注高职学生道德行为习惯养成的过程中,高职学院也要注意通过适当的方式,引导学生不断自我反思和评价,使养成教育能在学生的自我反思和评价的过程中一步步走向深化。比如针对现在高职学生的生活消费普遍过高的不良生活习惯,高职道德教育可以通过向学生传授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指导他们以勤劳节俭、自尊自爱、量入为出的方式生活,引导他们体验这种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大力开展高职道德教育实践性教学,注重对学生道德实践能力的培养高职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最终必然落实到优良的道德行为上,道德行为的改善是高职道德教育追求的最终效果。马克思曾经指出:“德育与实践生产的结合,它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那么,该如何培养学生的道德行为呢?我们认为只有在道德实践中才能修养德性。因此高职道德教育应该更多地走出课堂,在生活实践中进行。道德教育的过程就是生活的过程、实践的过程。学校道德教育生活化,应该把社会实践作为道德教育的课程开设。这种社会实践不仅仅局限于校内生活,而且把丰富、生动的校外实践也纳入到道德教育的视野。一是通过组织体育比赛、歌咏比赛、书画摄影展等各种文体艺术活动,既能锻炼大学生的体魄,为大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又能增强大学生的团结互助意识,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使大学生感到身心愉悦,消除心理障碍,促进大学生的道德升华;二是学校还可以开展一些专题活动,如组织学生观看一些感动中国人物等道德模范的影片、播放关于道德模范的视频、做一些道德模范的图片展览、参观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认识和体会道德模范的力量。三是以志愿者行动为实践拓展高职道德教育范围。比如大家所熟知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大学生可深刻体会到帮助他人带给自己的快乐,体验自己生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使大学生在实践中不断获得人生感悟、实现的自己人生价值,完成对自身德性的认识、发展和完善。

5.加强高职道德教育评价方式改革:促进学生真正发展以往的高职道德教育评价主要注重期末考试,忽视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这种评价方式导致对学生估计失真,师生关系失调、对立,严重影响了高职道德教育实效性,因此必须大力加强高职道德教育评价方式改革。主要包括:一是高职道德教育评价目标要注重学生的道德发展。高职道德教育评价的目标不是为了让学生掌握道德知识,而是为了促进学生的道德发展。我们不否认高职道德知识教育的重要性,道德知识教育对于学生掌握道德行为准则,判断、辨别自己和别人的道德行为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不否认对道德知识评价的重要性,没有一定的道德知识评价,教师就无法确切了解学生对道德知识掌握的水平。但是,我们必须强调:高职道德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无论是道德知识的教育,还是道德知识的评价,都是为提高学生道德素养服务的。道德教育评价必须改变道德教育知行分离的弊端,促进学生道德发展的知行统一。把道德评价作为学生自我展示的机会和舞台,尊重和体现学生的个体差异,让每个学生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价值。二是高职道德教育评价内容应注重学生的全面评价。长期以来,我们的道德教育对学生的操行评价只关注学生的在校表现,而且在校表现也几乎局限于学业的评价,几乎不触及学生的任何道德发展问题。这种“重学习,轻道德”、“重学校,轻社会”的道德评价,造成的后果往往是学生成了“口头上的君子,行动上的小人”。有不少学生,在家里什么都不干,在学校各方面表现得特别积极。为什么学生在学校和家里判若两人,因为家里没有道德评价的要求,学生双重人格的出现就在所难免了,这是道德教育的失败。因此,高职道德教育评价方式必须改革,道德评价方式要关注学生道德生活的全部领域,促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一致,激励学生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修德养性的主动性。只有全面关注学生日常道德实践活动的高职道德教育评价,才是真正具有引领和激励作用的道德教育评价,才能实现道德认知与道德行为的统一。

作者:刘大中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