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性思考

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性思考

初中生处于非常重要的青春期,心智正待成熟,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有待指引。因此,班主任在初中生的德育工作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除了父母亲人之外,学生与班主任接触得最多。而且,许多学生都是以教师为自己的榜样,教师会逐渐对学生的行为和思想产生很多影响。德育工作属于素质教育中的重要部分,教师应当以身作则,身正为范,引导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本文作者进行了多年调研和教学实践,提出了一些可以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性的策略和方法。

一、换位思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根据青少年青春期的特点,许多学生会看重别人对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尤其是教师对于自己各方面的判断和评价,而且心情具有两极化特征,情绪波动幅度比较大。所以,教师应当充分根据不同学生的特质和需求,换位思考,让学生感觉到自己受到了尊重和重视,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使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发挥,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教师应当具体问题具体进行分析,比如,有这样一个常见的例子,A班有一名男同学,总爱玩QQ和打电脑游戏,许多教师都对他不太关注,认为他不是学习的料,于是他也自暴自弃,课上开小差,成绩也是一落千丈。这时班主任去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和想法,发现他十分聪明,而且也很有想法,但是却惧怕对他教师不管不顾的态度,也因此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渐渐没有了自信心。针对这种情况,教师添加了学生的QQ,在网络上询问他每天的时间安排和学习等各方面的收获,学生就慢慢消除了生疏感,并且愿意敞开心扉与老师进行交流。最终经过一系列开导和鼓励,该同学开始又步入了学习的正轨,远离了游戏,更愿意与周围的同学进行沟通交流,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成绩也得到了提高。教师不断去了解学生,才会真正明白学生各方面的情况,真正因材施教,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受到了尊重和关怀,敞开心扉解决问题,更好地促进德育工作的开展、学生的进步和健康成长。

二、改善管理,增强学生整体素质

教师在管理班级工作方面总是千篇一律,而且眉毛胡子一把抓,班主任老师更是独当一面,有时候既辛苦又达不到相应的效果。因此,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学时,要注重丰富教学方法,针对不同的问题和情况设计不同的管理形式,以提高德育教育工作的质量。例如,教师可在班上进行学生自我管理法教学,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提高自制力和自律能力,体验到平等和民主的教学观念,提高参与班级事务的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锻炼了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还很好地提升了管理能力,体会到了教师平时的良苦用心。如此,学生们不仅受到了一定的道德教育,而且以后也会更加配合教师的德育工作,有效促进教师德育工作的开展。再如,教师发现有些学生很浮躁,很难坚持做一件事情,这时教师可以进行引导,给学生布置一定的任务,让学生做出规划,并检查学生的完成情况,不断提醒学生。计划可以分为日计划、周计划和月计划,最后还有日总结、周总结、月总结等。如此下去,教师渐渐使学生培养了自我管理能力,帮助学生磨炼了自己的性格,形成了会规划、勤执行的能力,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要不断丰富自己,提高综合素质,不断适应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探索和试验不同的教学和管理方法,使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取得进步。

三、从身边做起,注重班级文化建设

开展班级德育工作需要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让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和熏陶,不断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班级文化建设是班主任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对开展德育工作起着重要作用,体现着整个班集体的精神风貌,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感。比如,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许多名人圣贤提出了许多至今还适用的名言警句,对后代人的性格培育和品质塑造具有典范作用。教师可以将一些名言贴在教室中作为装饰,如“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等等,使班集体积极向上,不断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从传统文化中获得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正确的道德标准引导下,不断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促进德育工作的开展。让墙壁会“说话”,用形象、古典的语言把校风、学风展示在学生看得见的地方;举办读书交流会、兴办文化长廊、道德讲堂;将学生分成小组,共同探讨一些问题,研究一些相关的实例,真正让学生认识到培养良好的品德、增强自身修养的重要性,不断地为自己注入新的精神血液。同时促进了师生互动,有利于德育工作的开展。

初中班主任要认识到自己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在日常教学和管理中对学生加强引导,关注学生的每一个细节,培养和锻炼学生进行自我管理的能力,精心设计班级的文化建设,真正使学生受到良好的德育教育,促进他们各个方面的健康发展和整体提高。

作者:沈淑媚 位:广东深圳市宝安区海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