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德育实效性探索

小学班主任德育实效性探索

新课程改革程度不断加深的今天,传统的侧重文化教学教育方式显然已不能满足时展的需求,这就要求教师教学中要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同时最大限度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就小学班主任而言,不仅要有符合时代背景的德育观念,还要能够结合学生自身的德育情况,总结并归纳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德育策略,真正意义上的提升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实现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一、小学生德育现状分析

众所周知,小学是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的初级阶段,同时它还是学生思想品质以及素养形成的起始阶段,在学生的学习以及发展中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为此,教师在教学中必须注重学生智力文化的提升以及良好道德行为的养成。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我国小学德育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具体包括以下两点:首先,对德育的重视程度不足。长期以来,我国都比较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但对于学生德育的重视程度却不够。受各种各样因素,比如心智发育不全、学校重视程度不足等的影响,学生在小学生活中常常会走上歧路,实践表明,我国许多班主任仍旧存在诸如只注重学习成绩、不注重品德发展等问题,这就使得那些得不到关注的学生会产生一定的心理阴影,甚至部分学生会产生心理扭曲的情况,从而阻碍学生的发展;其次,德育缺乏实效的评价。新课改背景下,德育必须尊重每位学生的个性发展,在教学中要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发展性评价,但实际教学中却不是每位教师都可以领悟发展性评价策略,导致教师教学中只能是一味的表扬学生,对学生所犯的错误却一笔带过,这些都会影响学生的发展。

二、提高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方法

1.不断创新德育工作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众所周知,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班主任要想真正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就必须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拥有较强的直观感受能力,对于身边发生的事物都可以通过亲身体验不断加深自身的理解以及认知,为此,教师教学中必须结合小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通过开展各种各样创新性的活动,不断的提升学生的参与热情,进而提升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比如,班主任可以通过德育主题班会进行德育工作。当然,德育班会主题必须避免出现枯燥、满堂灌以及一言堂等问题的出现,要有效的将德育的知识性、艺术性以及趣味性融于一体,让学生可以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掌握德育知识。

2.合理运用竞争机制并注重评价策略。

学生进步是教师教学的最终目标,而竞争则是学生进步的动力之一,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班级工作的开展。为此,小学班主任教学中必须注重合理的运用竞争机制,要能够及时的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采取措施及时的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以及好奇心,让学生在竞争的同时实现彼此的进步。竞争意识,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就是集体主义精神的体现,而培养学生竞争意识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在集体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为班级增光、不给班级抹黑的思想,积极的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等。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学生要争取给教师留下良好的印象,主动为班级争取荣誉,让彼此都在竞争中收获进步。班主任要定期的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评价,让每位学生都可以认识到自身的优缺点,明确在班级中的地位,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改善。

3.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

小学德育中的教育环境主要包括两个。其一是班级环境。良好的班级环境不仅可以影响小学生的品格,还会影响学生的未来发展,建立良好的班级环境,主要途径有:通过集体讨论制定班规,这可以最大限度培养学生的班级管理意识,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自我教育;选好班干部,充分发挥不同学生的特长以及个性优势,让学生尽量独立的去完成工作,进而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至少进行一次家访,充分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其二是网络环境。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网络无孔不入的当下,教师要能够为学生打造专属学生的网络平台,让学生在这个平台内可以自由的聊天、沟通以及交流,在网络上,还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表现设置“三好学生”等奖项,不断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及时的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兴趣爱好,还要向学生传达正确的价值观以及舆论导向,最终达到德育教育的目的。

作者:朱晓萍 单位:吉林省洮南市永茂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