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信息工程毕业设计论文

1毕业设计选题

1.1选题要联系实际

在选题过程中,需要与工程应用、生产实际相互挂钩,作为部队院校所选择的题目要具有一定的军事应用价值,同时需要突出学员的专业特色。通过选题,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员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会主动熟悉、了解与课题相关的情况,同时对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等进行分析,进而巩固、强化自己的能力。因此,该院在为2014届信息工程专业的学员进行选题时,选择了“周视红外搜索系统图像显示设计”等课题,通过课题尽量反映当代科技水平与军事需要,在该研究领域,便于学员了解、把握国内外的发展动态,使学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

1.2进行毕业设计选题时

需要对完成课题的客观条件进行综合考虑。在经费、教学实验条件等方面,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并不是所有的科研课题都可以做毕业设计,通常情况下,需要根据现有的条件对毕业设计的题目进行选择。在选题过程中,我们选用的科研课题,需要为学员提供相应的仪器设备、实验场地等硬件条件,例如,在2014届信息工程专业毕业设计中,我们选用了“基于虚拟仪器的信号检测系统平台设计”,通过为学员提供仿真测试平台,学员在做毕业设计的过程中,可以进行直接的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巩固、强化了锻炼了自身的动手能力。

1.3毕业设计选题的难度、深度要适中

有些课题会涉及光、机、电、算等多个领域,设计工作量较大,具有一定的难度,为了保证学员在有限的毕业设计工作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完成毕设任务,这类课题可以安排两个甚至多个学员参加,分别在硬件、软件等方向上有侧重点地展开研究,经过分工合作最终完成了整个课题的设计任务,例如在2014届信息工程专业毕业设计中“,虚拟通信系统教学平台”课题就由两位学员共同完成,一个在现代数字调制传输方向、另一个在RS编码传输方向上做研究,最终收到良好的效果。

2完善毕业设计过程指导

毕业设计的指导非常重要,设计能否最终达到目标,完成任务,获得阶段性成果,需要在毕业设计指导过程中下功夫。

2.1毕业设计指导强调两个结合

在指导学员作毕业设计时,为了取得较好的效果,需要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及博硕指导与本科生指导相结合。首先,借助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学员和教员通过合作进行攻关,对于教员来说,相当于获得了科研助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发现有资质好苗子,进而为研究生提供好的生源。在2014届信息工程专业毕业设计中,“基于PWM调制解调的光强探测电路”课题是“2110三期”建设任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量和难度都比较大,选择该课题的学员参加过院电子设计竞赛及科创,对PCB设计及硬件电路焊接、调试具有浓厚的兴趣,具备一定的能力,通过教员的悉心指导,最终很好地完成了光强探测电路的制作和调试,探测效果很好,为“2110三期”建设提供了一个相当优良的探测器模块,对于教员的科研工作来说,该毕业设计具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其次,对研究生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在指导本科毕业设计的过程中,让研究生积极参与,进一步推动毕设的顺利进行。将本科生与研究生进行相互结合,在一定程度上让本科生融入科学研究的氛围中,感受科学态度和团队精神。例如在“远程多点多功能无线报警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这个课题中,安排了硬件电路设计能力较强的研究生参与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与指导教员相比,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的沟通更直接,同时时间更充裕,将经验窍门传授本科生,可以让其熟悉Protel、Ceil等软件的使用,更快地熟悉硬件,对设计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2.2毕业设计指导强化过程控制

对于毕业生来说,毕业设计从选题、开题到答辩,这一过程需要历时数个月。在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毕业设计质量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到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学员在作毕业设计的过程中,只有强化过程管理,抓好每一个环节,才能得到高质量的毕业设计。在指导2014届信息工程专业学员的毕业设计时,我们按照前期布置任务,中期指导和检查,后期总结的步骤进行,将毕业设计分成三段,在各个阶段,明确学生的要求,在每一个阶段的开始需要重申本阶段的任务。每一个阶段结束时,按照预定目标对完成的目标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指出其中的优点和不足;指导学生的工作方法,最后进行总结。

3加强毕业论文写作指导

毕业论文作为一种表现形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整个毕业设计的思路、内容和方法,同时反映了学员的综合素质,更是对毕业设计的总结。但是,在撰写毕业设计之前,由于学员基本没有撰写科技论文的经验,因此在撰写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中,通常情况下会遇到各种问题。如有的学员在毕业论文里面,没有重点论述自己所做的工作;有的学员在毕业论文中花大量篇幅介绍原理,对自己的工作几乎没有总结;而有的学员即使对自己的设计很清楚,但表达能力欠缺。在毕业设计的过程中,针对毕业设计论文写作遇到的问题,我们组织了“毕业设计论文写作”的讲座,向学员阐述毕业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明确一篇完整的毕业设计论文包括的主要内容,其中,论文正文部分要求结构严谨、层次清晰、观点鲜明。我们在对学员的毕业论文进行检查时,需要严格把关,要求论文内容、格式要规范。另外,在完成毕业论文的基础上,我们鼓励学员概括出创新部分,撰写一篇科技文章,向科技期刊投递,这样一方面能够培养学生撰写科技论文写作能力,另一方面调动学员做好毕业设计的动力。

4小结

综上所述,对于学员来说,通过撰写毕业设计,一方面能够培养自身良好的思想品德、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以及求实的工作作风和独立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能够提高学员自身的综合实践能力,以及协调组织能力。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下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高度重视毕业实习,提高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质量。该院作为我军电子对抗工程、指挥人才的摇篮,肩负着培养能打胜仗、能实现强军目标人才的使命,因此更要将本科毕业设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抓好毕业设计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演奏好本科人才培养这一“交响乐”的尾声。实践证明,上述措施和建议是切实可行的,对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质量具有良好的效果,可供其它院校借鉴。

作者:贺巍张恺林志丹徐海萍周权单位: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光电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