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式毕业设计论文

项目式毕业设计论文

1项目式毕业设计的必要性

1.1传统方式的毕业设计存在的不足传统方式的毕业设计以毕业论文为中心,着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学习并掌握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撰写技术报告的基本方法。毕业设计的时间长达一学期到一个半学期,经历的阶段或环节,主要有:(1)毕业设计启动动员和毕业设计题目申报;(2)院、系对毕业设计题目及内容进行审查,并予以公布,供学生选择;(3)通过学生和教师的双向选择落实题目选配工作;(4)指导教师给学生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明确毕业设计进程安排和要求;(5)进入文献检索、外文翻译、文献综述或开题报告等毕业设计的前期阶段;(6)进入毕业设计设计阶段;(7)毕业设计收尾阶段;(8)撰写毕业论文;检查毕业设计成果,准备毕业答辩;(9)毕业设计答辩,评定成绩。这样的毕业设计以检验学生所学理论知识为主,以进行理论设计或以写论文的形式来完成,只考查学生对所学理论的掌握程度和灵活应用能力,忽视了对高职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的考察,这是与高职教育的本质特征不相符的。同时在毕业设计中,学生往往被一个个单独地分开,强调的是一定的“深度”,而忽视了对学生系统观念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为此必须结合高职教育自身的特点,从毕业设计的形式、内容等各个方面进行必要的创新,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的培养,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

1.2项目式毕业设计是对传统实训课程的必要补充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实训课题基本是通过教材中的例子来安排制定的,而教材由于受其系统性影响,每个实训项目往往只会根据单一知识点来安排,而且教材中的例子在编写过程中都是以理想的状况为前提的,在设计过程中根本没有意外。解决意外的能力是学生的实践能力。二是教材的编写太多落后于当前技术的发展速度,实训内容由于落后于当前技术应用,而降低了学生所学技术的有效性。三是现在的实训多为某一个知识点而设定,因此往往只注重实训的结果,而不注重实训的过程,而项目式毕业设计在学生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上能很好地解决以上问题。

1.3项目式毕业设计的基本特点从管理学角度来说:“项目是指那些作为管理对象,按限定时间、预算和质量标准完成的特定任务。”项目具有项目目标的明确性以及项目作为管理对象的整体性。项目式毕业设计借鉴项目式管理中的方式方法,同样具有以上两大特性。与传统的以“毕业论文”为中心的毕业设计方式相比较,项目式毕业设计是一种“行为引导式”的毕业设计式。是通过组成团队,让学生真正地参加项目设计、完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它以现代企业的职业行为为目标,对学生综合能力作全面培养,并强调项目的现场性、知识的实用性。

2项目式毕业设计的实施

2.1项目式毕业设计的选题“选题”是项目式毕业设计中关键的一环,必须根据高职院校学生的自身特点,进行合适的选择。从现阶段某些高职学校的设计课题情况,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类:(1)理论设计性课题。这类课题理论计算量比较大,大多数是纸上谈兵,由于不进行生产制造,实践性相对较弱,对于高职学生来说并不适宜。(2)根据生产企业实际确定的设计课题。这类课题在各个学校采用较多,它是理论与实践联系比较紧密的课题,具有一定的实战性,学生通过实习,对生产情况比较了解,设计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效果,部分项目还可以实际制造,是一类较好的题目。(3)实验室建设及其他课题。这类课题往往可以根据学校具体情况投入制造,这样就能很好地让学生从调研、设计、制造、装配和调试进行系统的学习,达到良好的效果。(4)单一模块化的课题。这类课题相对较小,容易实现,但难以达到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的演练和测试的目的。同时在进行毕业设计题目选择时,应遵循以下几条原则:首先,要充分考虑高职学生的特点和高职教育的特色要求,尽量选一些理论要求不高、不需要大量理论计算的题目;其次,选择实用性强、接近生产实际且便于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实物制作的项目作为通信专业的毕业设计课题;第三,尽量结合本地产业优势,结合生产实际的需要,使课题与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相结合,参与企业的新产品开发,这样做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为了更好地适应高职学生的自身特点,还应注意对大题目的“细分”,即把一个内容过多的大的题目进一步的细化为若干更小的分题目。细化题目的目的一是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保证每个学生都完成相对完整的一个项目内容;二是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选题机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未来参加工作的岗位选择一个题目;三是一个大题目分为几个小题目后,各个小题目之间有一定的联系,要求学生在设计中相互配合,锻炼协调工作能力。

2.2组建团队完成项目式毕业设计将这些题目及其要求公布给学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题,然后教研室进行协调、确定。根据学生的选题情况进行分组,由学生充分讨论之后,确定一名项目组长,由其负责协调以下工作:(1)确定小组内,各成员的分工;(2)各模块之间互连标准的制定;(3)模块接口指标的制定;(4)进度安排;(5)指导老师的联系、协调;(6)设计工作检查。

2.3注意对职业技能、职业素质的培养训练高职教育强调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在毕业设计这个关键环节上必须突出强调这点。在做总体设计式,要以下内容:(1)包括综合设计概况、主要技术指标、相应模块的实现方法。同时对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准备;(2)对设计方案的建模分析;(3)提交模块设计的电路原理图;(4)提交设计模块的完善器件资料;整个项目过程基本遵循以下步骤:学生不仅要做总体设计、模块设计,而且要采购元器件、电路焊接和装配、电路调试、系统联调、系统验收。这样,从设计到制造、安装调试的过程训练,使学生深入认识了解了一个产品的生产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综合能力的培养。

2.4项目式毕业设计的指导和评价在项目使毕业设计中,教师的作用在于进行全过程的指导。在项目的一开始,各指导老师就要安排好设计进度,对照各个阶段的表现进行评议和指导,并给出具体的建议。高职院校毕业设计的评价应灵活多样,我们主要采用以下几种评价形式:一是口头答辩的形式,对学生的设计思路、设计思想和设计过程进行全面了解,从而评判出毕业设计的好坏及其程度;二是采用书目答辩的形式,由教师根据学生的毕业设计情况提出三至六个问题,根据学生的书面回答情况判断他们的设计完成情况及其水平。三是根据学生所完成作品的程度和成功程度进行评判。

根据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特点,明确以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教改出发点,强调以能力为根本,突出实践性。通过项目式毕业设计,使学生在毕业前,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增强职业适应能力,从而有利于学生毕业后独立工作或自主创业。

作者:朱里奇单位:湖北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通信系